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 | 职业规划训练营

整理自卢玲老师职业规划课程 - 已获授权

为什么要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呢?

案例:90后畅销书作家胡辛束在大学期间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是她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个专业,反而更喜欢有创意的、有格调的事情。临近毕业时,她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行业,于是在毕业之后进入了广告公司工作。2013年,胡辛束发布漫画《我心中的10%先生》,2016年出版个人作品集《我想要两颗西柚》,两部作品大受好评。之后,胡辛束创立了微信自媒体“胡辛束”。2016年6月30日,“胡辛束”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真格基金领投,罗辑思维跟投,“胡辛束”估值达到3000万元。

胡辛束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于她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兴趣点,并在工作中将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发挥地淋漓尽致。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找到个人兴趣与工作职责中相对应的点,会让自己在工作时动力更强更有成就感,职业兴趣是职业发展最有力的助推器


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课程大纲

1、你的职业经历中,对哪些工作最有兴趣?

2、成就大事件分析你的职业兴趣有哪些?

3、借助工具分析,你是哪种类型的职业兴趣?


1、你的职业经历中,对哪些工作最有兴趣?

请用5分钟时间认真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① 在日常生活中,你把时间都花在哪里了?

② 什么事情能让你集中精力?

③ 在你做过的事情中,你认为什么最有趣?

寻找自己的职业兴趣

以上三个问题是为了寻找你在生活中的兴趣。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生活兴趣都能转化成职业兴趣。

那么,什么样的兴趣可以变成职业兴趣呢?

① 对别人有价值的。

② 能产生效益的。

③ 有职业机会的。

举个例子来说,有个新兴的职业叫做“酒店试睡员”,但并不是喜欢睡觉的人都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因为,试睡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首先要发掘新的酒店,最初他们都是每天一睁眼就是上网找酒店,一找就是十几个小时,而走访的时候也必定花费一定的人力和财力,这些都是需要细致和耐心。酒店试睡员一般不会随便找家酒店就去体验,商务出差和旅游是他们主要的体验导向。

不仅试睡前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还必须对入住的每一间酒店的种种细节观察得细致入微,用大量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来描述自己的住宿体验。

在进入酒店前,关注有没有服务生上前开车门;进入酒店后,关注办理入住要用多长时间、电梯口是否好找。有意思的是,酒店大堂的气味也要记录,因为好的星级酒店都会喷洒香水,不同酒店的味道不一样,高端商务人士非常看重这个。

酒店试睡员以一般客人的身份入住房间后,就要用手机进行拍摄,洗手间毛巾的条数、花洒出热水的速度、客房床单的干净度、插座的位置和插口的数目,这些信息都要在视频里反映出来,而图文并茂的方式最受大众喜欢。一般来说,上传了视频后,还要写一篇日志,描写更多可能用视频无法呈现的细节,比如酒店人员的服务态度、办理入住时的情况等。(南方都市报《酒店试睡员的生活也很“杯具”  没想象的舒服》)

酒店试睡员的职业兴趣分析:

① 价值:能够形成完整完善的试睡报告,帮助酒店提升服务质量。

② 效益:服务质量好的酒店能够吸引更多客户,扩大经济效益。

③ 职业机会:虽然有“酒店试睡员”这种工作,但是市场上的需求量较小。因此,并不是所有喜欢睡觉的人能成为试睡员。

总结而言,能够输出对别人有价值的,能产生效益的兴趣才有可能成为职业兴趣。但由于市场需求不同,职业兴趣要有相应的职业机会,才能变成一个人的职业,推动个人的职业发展。

2、成就事件分析你的职业兴趣有哪些?

请用10分钟时间回想三件过往生涯经历中那些让你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

并像写故事一样,从背景人物行动结果4个要素出发,将这些成就事件记录下来。

成就事件

例如,某同学在成就事件里写到:

研一暑假带着家人(人物:我和家人)自助游,游经南京、杭州、厦门、成都。除个别景点是在当地报的旅行团之外,其他全部是我自己规划的。包括行程路线,机票、火车票,住宿,游览路线等等(背景1)。从一个完全不认路的路盲,到逼自己跟着导航领着家人走(行动1),慢慢树立了自信(结果1)。 整个过程因为规划的比较周全(行动2),进行地非常顺利,结束之后再也不会说自己不认路了(结果2)。 此外,在这件事之前,家里人总觉得我还没长大,拿我当孩子(背景2)。旅途结束后,家人真正意识到我长大了,非常有能力,能担事儿,都感到非常欣慰(结果3)

总结:透过这些成就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获得成就的原因,从而分析出我们在其中表现出来的才干与优势

3、借助工具分析,你是哪种类型的职业兴趣?

职业兴趣测试(Vocational Interest Tests)是心理测试的一种方法,它可以表明一个人最感兴趣的并最可能从中得到满足的工作是什么。该测试是将个人兴趣与那些在某项工作中较成功的员工的兴趣进行比较。它是用于了解一个人的兴趣方向以及兴趣序列的一项测试。

常用的职业兴趣测评工具为: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Self-Directed Search)(文末附链接)

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John Holland)认为,个人职业兴趣特性与职业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根据兴趣的不同,人格可分为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实际型(R)六个维度,每个人的性格都是这六个维度的不同程度组合。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大多数人都并非只有一种性向(比如,一个人的性向中很可能是同时包含着社会型、实际型和调研型这三种)。霍兰德认为,这些性向越相似,相容性越强,则一个人在选择职业时所面临的内在冲突和犹豫就会越少。为了帮助描述这种情况,霍兰德建议将这六种性向分别放在一个正六三角形的每一角,绘制成如下的雷达图进行分析。

友情提醒:与MBTI相同,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也仅仅是一个用了解自己的工具,其测评结果也有一定的不可信度。因此,我们不能完全依赖于测评的结果,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合理的分析。我采用的方法是,在做测试之前,先根据以上的测评维度的解释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进行预判,再与测评给出的结果进对比分析~

结束语

兴趣发展是一个有趣→乐趣→志趣的过程。

这个过程需要天分,更需要一个人长期坚持不懈地进行后天技能的培养。

正如新精英春雨老师所说的:

想要找到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就需要将自己的兴趣进行“职业化”的转变。工作的实质是公平交换,当你的兴趣还不足以实现对别人有益的价值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兴趣爱好,知道它变成别人肯为之买单的专业技能

课后作业

1、思考一下在你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中,有什么事情是你最有兴趣的,是即便不计酬劳你也愿意做的。

2、从背景、人物、行动、结果4个要素出发,详细描述至少3个你过往生活中的成就事件。

3、进行一次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并结合测评结果和自己的思考分析你是哪种类型的职业兴趣。

最后,送你一句良言:

工作本来就有不好玩的成分,所以我才会拿到钱。把“志业”过分美化,恐怕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切实际。

(彭明辉《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累积》)



壹心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共192题,大概需要15-20分钟,建议在电脑端测试)

向阳生涯: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完整版(共30大题,条理更清晰)

新精英: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共60题,能够生成美观的测评结果雷达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