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哆啦进化记:如何从跑步恐惧者进化为跑马痴迷者

  2017年我发的众多朋友圈,绝大部分都是与跑步有关,在朋友眼中,我已经成为了一名跑马重度患者。我并不是天生热爱跑步,相反,在2016年3月24日之前,我还是一个听见体育测试800米就异常头疼,寝食难安的跑步恐惧者,800米跑完气喘吁吁,半死不活。可如今我却进化成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不到4小时跑下来依旧活蹦乱跳的跑马痴迷者。这个进化过程究竟是怎样的?

  首先,我跑步的初衷——太闲!早八晚六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每天晚上有相当多的闲暇时间。不热衷追剧,不喜欢shopping,于是,锻炼成了独在异乡的我打发时间的最佳选择。天生又是一个急性子,不喜欢慢悠悠的在公园里溜达,于是乎选择了跑步。2016年3月24日,我完成了人生第一长跑。3月的天气依旧寒风刺骨,但是跑步结束后的我却浑身热乎乎的,就是这种暖暖的感觉让我喜欢上了跑步。

  如多数人所想,跑起来很容易,坚持下来却很难。有研究表明,培养一个新习惯需要21天的时间,即“三周定律”。刚开始跑步的前三周是最大的挑战,这个时候,动力很重要!我能坚持下来,首先要感谢的是跑步软件——咕咚。第一天跑完,我获得了咕咚上第一枚奖章——“开始运动”

  尽管只是一枚虚拟的电子奖章,但是我却很开心,第二枚奖章——“坚持运动”,累计坚持7天即可获得。为了获得这枚奖章,我坚持跑步1周。就这样,在一个又一个虚拟奖章的诱惑下,我熬过了最难的21天。

  21天后便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跑步不再像最初那样痛苦,相反,我甚至开始享受跑步,跑步慢慢开始成为一种习惯。跑步再一次带给我快乐是线上马拉松赛事的完成。我完成的第一个线上马拉松是2016年5月22日的“北京妫水河女子线上十公里”,为了庆祝自己完成了所谓的“马拉松”,我购买了完赛奖牌。

  接触跑步的时间久了,对跑步的了解也越来越深。跑步并不是简简单单的穿上跑鞋跑起来,一个完整的科学的跑步过程应该分为三部分:热身、跑步、拉伸,三者缺一不可。跑步不当会受伤,要想做到无伤跑步,歩频、时长、每周跑步频率等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我如今一周五跑,周一休息,周二歩频跑10+公里,周三间歇跑10+公里,周四轻松跑10+公里,周五休息,周六LSD,周日有氧变速跑13+公里,我跑步的平均歩频在195左右。

  跑步时间长之后,就不在满足于单纯的跑步。看着身边的跑友一个又一个参加马拉松,心里痒痒的,特别是2017.3.18,在跑友的陪同下,我在线下以2:02:54完成了自己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之后,更加的渴望到真正的赛道上体验一把真正的马拉松。恰逢我在咕咚上抽中了徐州马拉松免费名额,于是2017.04.09我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马拉松。正是徐马,让我爱上了马拉松。赛道上跑友们奔跑的身子,周边群众欢呼呐喊声,志愿者体贴周到的服务,补给点温馨的补给让我难忘,这一切是线下跑步根本体会不到的。再次加深我对马拉松的喜爱的是2017.05.20焦作半程马拉松,我居然以半马01:49:38的成绩获得女子第八,这是我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尽管这是一个小比赛,高手不是很多,可是对于我这种不是科班出身,1年前甚是恐惧800米的跑渣,能跑出这样的成绩,已经是天大的惊喜了。从此之后,我正式开始了跑马征途。2017.05.29,我坐着飞机来到银川,参加首届银马,这场比赛之后,我正式晋升到20-29女子精英级,甚是开心。

  跑了几次半马后,便想要尝试全马。苍天眷顾,从未跑过全马的我居然中签2017北马!这幸福来的太突然,我既开心又紧张。开心的是我居然能参加中国马拉松界的头等赛事,紧张地时,别说全马,我连30公里都未跑过,加之当时我因身体不适刚刚出院,不适合剧烈运动,能否安全完赛是个未知数。

  纠结了很多天,最终还是抵抗不了诱惑,不舍得放弃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决定参赛,因为是首个全程马拉松,所以我的目标是6小时安全完赛即可,重在参与。

  谁曾想,2017.09.17比赛当天,我的状态异常好,以4:12:47的成绩成功完成首马。不仅成绩让我满意,而且整个比赛状态我也很满意。比赛过程中,我并没有碰到传说中的两脚极度酸痛无力,身体与精神极度疲惫的撞墙期,相反,全程跑下来很轻松,后半程非但没有降速,反而在后10公里开始提速。比赛结束的下午,还和在北京朋友一起逛街,第二天浑身一点不适也没有,正常上班、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马过后,又参加了2017.10.29博爱马拉松与2017.11.05跑团邀请赛,成绩也很满意,均PB。

  2017.11.19,我迎来了我的第二个全马,也是2017年我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2017周口马拉松暨中国慈善马拉松。作为首马年的收官之战,我的目标是400。比赛当天天气有些寒冷,可是内心却是火热的,很激动也很紧张。不过想着平时的训练,400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所以也就心安了些。

  前25公里,我跟着345的官兔以不低于510的配速前进。但是到25公里处,我意识到如果继续跟着官兔以510的配速前进,那么后面跑崩的可能性很大。安全完赛第一,于是我开始脱离官兔,降速到530。最后,以3:47:49的成绩安全完赛,并且居然荣获女子排名第29,年龄段女子排名第4!这个成绩真的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要知道,我2018年的跑马目标是全马进348,而这次,我不仅仅实现了400的目标,而且提前实现的2018年的跑马目标,我的全马同半马一样,也终于进入了20-29女子全程马拉松精英级!从此以后,无论是想参加半马还是全马,只要我想参加,就可以参加,再也不用参与抽签,再也不用担心因未中签而无缘参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跑马的人很难理解跑马人的世界,觉得在跑道上不停歇的跑几个小时简直就是神经病。但是,子非鱼,焉知鱼之乐。跑马的快乐不是那些旁观者可以理解与感受到的。马拉松不只是跑步,更是一场给自己的秀。跑步只是过程,在跑步中感知一些难忘的地方,结识一些有趣的灵魂,并且从中发现自我。真正的跑步让我直面自己,感受世界,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定位,不跑步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跑步这么久,给我带来的收获主要有三个:

  1、我拥有了超强的毅力,全马都可以坚持下来,还有什么是我坚持不了的!

  2、我变得更加阳光、乐观。身边很多朋友对我说,每天看着你发的朋友圈,总是觉得充满了正能量。我从来没刻意的想过给别人做一个正能量代表,可是跑步让我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正能量代表!

  3、我的朋友圈扩大了!没有跑步之前,我的圈子仅限于学生时代的同学和工作中的同事,圈子很小,领域很窄。可是自从加入了跑团,参加了各地的比赛后,我的跑友遍天下,什么行业的跑友都有。

  我没有逆天的大长腿,也没有运动员的天赋,我只是及其普通的一名跑者,虽然平凡普通,却依旧可以谱写自己的奇迹。

  跑步虽然简单,但是没有捷径。无论你是想跑出好体魄,还是好身材,抑或是好成绩,都重在坚持。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跑步如此,生活亦如此。

      最后,关于两次全马我均能轻松完赛,并且获得意想不到的成绩,谈一下个人的看法。每个跑马者在每一场比赛前都会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易太高,应该根据自己前一阵的训练情况以及上一场比赛的成绩综合而定。好多人的目标都是330,但是330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跑到的,需要一步一步来,400、345、340…要攻破这一个又一个目标后才能最终破330,如果上一次比赛430,这一次比赛就要破330,那么最后结果很可能没有完成目标,而且自信心受挫,影响自己以后跑马激情,严重者甚至会因比赛时冲刺太猛而跑伤。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之后,接着就要算好这个目标对应的平均配速,比赛的时候尽量按着这个配速匀速跑,众所周知,匀速跑是最轻松的方式。好比这次周马,我计划400完赛,那么配速应该是540,跑步的过程中我根据跑步APP每分钟的报速来调整自己的配速,前半程可以适当高于这个配速,但是切不可以太高,30s为宜。不可将所有的体力都花费在前半程中,跑全马的跑友都知道,35公里才是全马的真正起点,前35公里只能算是热身,因此切记前半程不可猛冲,保存体力迎接后面真正的比赛!只要能够保证匀速,那么全程不仅能轻松跑下,而且还会超额实现目标。

      跑步是为了健康,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更好的工作,更好的跑马,所以要时刻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如有不适就一定要停跑修养,一切不以健康为核心的跑步都是刷流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