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白色情人节

恰逢3月14日的白色情人节,我又继续收到来自各方的狗粮攻击以及各方的吐槽。

狗粮攻击不用说是来自我那些已经成家或者准备成家的朋友。吐槽自然是来自单身的朋友们。昨天我的闺蜜小A微信跟我聊天,与跟我吐槽她在家的各种状况。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我这位闺蜜小A的基本情况,年龄 30+,大型外企公司的一名高管,工作狂人一枚。她的家庭环境优越,唯一的缺点就是身高不高。

小A半夜跟我吐槽家里催婚的事情。其实她被催婚,我并不意外。她是家里的独生女,万千宠爱在一身,不过她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认为女孩子适龄嫁人才是最好的归宿。

现在小A30多岁了,还一点结婚的动静都没有。她的家人当然替她着急的不行,今天介绍一个某某亲戚的侄子,明天介绍一个某某工友的朋友的儿子。在今年的春节包括现在的在家办公期间,她总是被安排微信去跟这个人,那个人聊天。

小A受不了这种狗血的状况,跟家人大吵一架之后就过了跟我吐槽诉苦。她说现在我不结婚,就等于是犯罪似的。我非常理解她的心情,因为我也是正在处于这种状态。

我向小A说出我的看法。

一 ”三十而立“的误解

”三十而立“,这句话是来自《论语·为政》中孔子对于自己在30岁时所达到人生状态的自我评价。

原文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大家对这个“立”是有所误解,大部分人认为是 “成家立业”的“立”。其实不是,孔子所说的"三十而立"中的"立"不是指成家立业,而是在对社会和自己都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的一种自觉的或者是有相对觉解的意识,一种自我人格独立的意识。

简单的说,30岁了,人应该能坦然地面对一切的困难。

二 过了30岁还单身,真的是一种罪过吗?

不是,这是对超过30岁的单身人士的一种偏见。我们中国传统的思想是30岁了,是应该成家立室,生儿育女了。

但是在现今社会,单身的人越来越多了。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尤其是在一线城市以及发达城市中, 城市白领单身现象越来越普遍。

2019年3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白领婚姻状况中“未婚且单身”占比最高,为40.18%。其中,男生白领的单身比例略高于女性,为43.04%;女性单身比例为38.59%。

现在已经不是古代那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时代,男女双方都有平等的婚姻选择权。所以,无论是哪个岁数的单身都不是一种罪。

反而,是一个社会进步的现象。现在大部分单身人士都是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他们单身大部分的原因是交际圈窄,而且超过四成的白领认为婚姻不能将就,并对30岁不结婚现象表示理解。

三 单身经济背后的商机

你看过曾经在网络流传的“孤独登记表”吗?“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去餐厅吃饭,一个人去咖啡厅,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去练歌房唱歌,一个人去看海,一个人去游乐园,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去做手术”。“一个人去做手术”被视为最高等级——十级孤独。

单身经济的出现,形成了孤独经济,因为单身的人多了。而这部分单身的人消费能往往比有家庭的人还要高。

宠物经济就是作为孤独消费的一个代表。 《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猫狗)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白皮书还显示,养宠省市的繁荣程度也和独居人口分布最多的城市成正比。

曾经听一位猫狗双全的朋友说过,虽然养宠物又累又费钱,但是很多人依然在养,为什么?其实不是猫狗需要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它们。

四 “一个人”的消费,你享受吗?

“一个人”,能扛起多大的消费市场?

我们常常看到“第二杯半价”,“第二份半价”的促销活动,尤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其实这种促销活动,对单身人士是特别不友好的。如今,有针对“单身经济”的促销来啦,比如去吃火锅的时候,有专门的“一人份”促销套餐;吃拉面的时候,有一人专属位置等等。

“单身人士的自娱自乐模式”正在引领一场全新的生活模式。“花钱买方便”是单身消费的动向之一。比如,租房子,单身人士考虑的是是否靠近地铁,附近有没有便利店,是不是在小区里面。他们比较倾向入住一些高品质的小区,提高自己生活质量之余,也增加了自己的生活便利。在居家用品方面,一个人生活讲究的是家具电器要“小”,相应的功能不能少。

所以,过了30岁还单身,真的是一种罪过吗?不是,这是适应了社会发展的一个社会现象,是时代的不同,造就我们这一代人与上一代人的知识代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