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共读一本好书-《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第10天共读精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星光点染20170427-第10天

4月27日(第10天)共读内容:第四章(进化论、系统思考)

摘录:如果你在那些规律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坐以待毙是最危险的,想要在变化的世界里生存的更好,你得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快速响应。

摘录:位置比努力重要,高考填报志愿选报专业重要还是选学校重要,选城市更重要。

摘录:说大道理人人可以,可是践行的就微乎其微。

摘录:及时反馈,对系统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你成功不是因为努力,只是以性的出台政策的位置。

摘录:强关系,是你的亲朋好友、熟识的人,这些人往往会和我们拥有相似的生活经历,相似的背景,相似的人脉圈。相反,弱关系是那些可能只有一面之缘、很久都没有联系的人,他们带来差异化信息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4月27日讨论主题:

分享你积极拥抱变化的案例。

如何理解黄金思维圈与培养系统思考能力的关系?

❤️这真是一本烧脑的书,今天看了最后一部分,这里当中好多思想是以前听说的,但在这里却有深入的解释,还有事例帮助来分析,才对这些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这里提到了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

以前,认为买东西,一定要到实体店,看到物品的质地、外表,觉得好像自己亲自看了才眼见为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这样的交易,才让人放心。自从有了淘宝,思维改变了,在淘宝,京东,还有其他一些商城买东西。节省了时间,挑选的余地也很大。 现在已经习惯于,用电子产品,用app来记录生活,工具的运用,大大的提高了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有了记录。

还有一部分没有看,明天再花一点时间,再看一看。

和班长,共读了《幸福的方法》《好好学习》,  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就是,想改变,必须做练习,去实践。  这是知识内化的过程。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曾*-20170427-第10天

4月27日(第10天)共读内容:第四章(进化论、系统思考)

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位置比努力更重要,找到人脉中心,站在中心的人拥有更多的信息来源,要么自己成为人脉中心,要么结识更多的人脉中心。

很多机会不是死在你不知道,而是死在你知道的太多却没有行动。重要的不是你知道多少,而是你能采取行动改变多少。

在变化的环境里,我们应构建信息优势,让自己及时看到环境的变化,但是知道和做到是两码事,正确的方法论和模仿同级别最优秀的人的做法,能够让你在没有冒险基因的情况下更好的,更好的把知道变为行动。

4月27日讨论主题:分享你积极拥抱变化的案例。如何理解黄金思维圈与培养系统思考能力的关系?

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处在知道太多,做的太少的阶段,缺乏实践,我参加易效能的初衷只有一个,就是实践。它给我带来了很多意外的惊喜,比如通过实践让我明白,即便实践也要不断复习理论,从实践中更好去明白那些道理。明白了,一群人,人影响人的力量。意外的加入到共读群,从抱着养成习惯的心态读书,到爱上阅读,心甘情愿的读,这些变化都是很值得鼓舞的。所以让我坚定的相信,烂开始好结果,行动,就一定有收获。

黄金思维圈,核心是why,透过表象看到本质。多问为什么、做此情要达到的结果是什么,然后才是如何做。联系反思的三个步骤,我很容易理解了这个思考工具,今后多练习,成为潜意识。

系统我理解为可以是具体某件事情,或者人生目标,或看待事情的理解层次(如NLP的6个理解层次)很多很多。。。,我还要再摸索摸索融会贯通。刚开始我一直以为系统思考时一种思考工具,怎么也看不明白。后来将它和NLP联系起来,因为之前培训过NLP,将系统思考这个新知识,和已经掌握的知识结合,我能更好理解系统思考,站在系统的层次去思考问题,站在目标的高度,目标很坚定,并且所做所想都是为了达成目标而做的。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马*-20170427-第10天

第四章2

一、自读心得

1.进化论:要学会拥抱变化,事物和环境总是在不断地变化的。因此身处这个变化的世界中的我们,也必须乐意接受变化。变则通,通则达,达则久。一味地守旧,等于变相的坐以待毙。我觉得拥抱变化有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接受变化等于学习到了新的知识,也就是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二是接受变化可以改进生活方式,可以给推进社会发展提供动力,进而带来更多的变化,进一步形成良性循环。

2.系统思维一节中提到的“反馈机制”使我很有共鸣。在现代网购中往往体现的更加明显,我们通过反馈购物情况,来对产品进行评价,进而促进商家对产品和服务都进行改进。这种反馈机制有着十分重要的激励和监督作用。现实生活中反馈机制出现的越来越多,比如一些服务单位的意见本、投诉建议电话以及电话回访调查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反馈机制。我相信如果整合社会都用好反馈机制,那必将推进社会的服务水准不断攀升。

二、讨论主题:分享你积极拥抱变化的案例。如何理解黄金思维圈与培养系统思考能力的关系?

我积极拥抱变化的案例体现最多的还是在入职以后得心态变化方面,从象牙塔到职场,环境、主要任务以及接触的人员都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就需要从自身做起,接受变化,拥抱变化,从而让自己更快地适应环境。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潘*-第10天(补打卡)

一、共读内容:第四章(进化论、系统思考)

#进化论#

一个物种在适应过去的环境时,会形成一种行为A,当环境发生变化不需要行为A了,可物种仍然会延续过去的做法,就像与鬼魂共舞一样。

外部环境已变,可人们仍然延续过去的认识和行为,怎样才能适应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呢?

首先要,积极拥抱变化。要想在变化的世界里生存的更好,你得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快速响应。巨大的成就,绝不是来自简单的个人努力。你再努力,一天也只有24小时,只有在资源重组的巨大变革中,抓住机遇才能让形势的浪潮将你推送到成就之巅。

在看到变化这件事情上,人们也一样。说起都看到了风口,可真正愿意放弃目前安稳的生活,投入不一定靠谱的风口,并不是人人都做得到。很多机会,不是死在你不知道,而是死在你知道的太多,却没有行动。

如何采取行动改变?有三个策略:第一个是拥有冒险的基因。第二个是精益创业最小成本试错。面对环境变化的时候,如果不敢确定,你可以先小成本测试,找到相对靠谱的方案后,再加大投入,直到全力以赴。“策略尝试,观察结果、保留策略”对应的进化论的变异、后果、遗传三大因素。第三个是模仿领先者的行动。模仿也是管理上却上说的对标。模仿是有层次的,真正的模仿是理解为什么,看到模仿的本质,而不仅仅是表象,这才是后期超越的关键。

#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告诉我们,最高效的方法总是反直觉的。

我们习惯用简单的因果关系理解世界,当因和果在系统中有延迟时,我们就很难看到背后的运作规律。系统思考要求我们思考关系而非任何事物。多数人只能看见事件本身,在what层面作出反应;少部分人能够总结出事件的规律、模式(how),从而遇见未来;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探求到系统运作背后的结构——理解了系统运作的why,就有可能设计整个系统。

训练系统思考能力,应该注意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关注“关系”而非“事物”。第二个是分析系统结构,可以从历史情况入手。第三个是独立思考,快速试错,观察系统的结果。第四个是系统关键解有时在信息制高点。及时反馈对系统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有时候你成功,不是因为你努力,只是你幸运的处在正确的位置。


《好好学习》共读打卡-潘*-第11天(补打卡)

一、自读心得

#二八法则#

人脉对我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提供情感慰藉;第二是提供信息情报;第三分享资源能力。

我们的朋友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重复关系。他们交集很多,聊的、知道的、认识的人都差不多。另外一种是非重复关系。你与他们活在不同的圈子里,彼此的朋友也不一样,你通过他能认识另一个陌生圈子的各种新朋友。

如果你的朋友圈都是重复关系,从系统的角度看,你接受到的信息就会存在大量的冗余,因此你在这个网络中获得信息的效率就会降低。

如果要让你的人脉网络关系形成更大的信息优势,你就要在你的朋友圈中尽可能多地增加非重复关系人。换句话说,你需要增加与你现有朋友圈关系背景不同的新朋友。这样经过人脉关系的优化,你就能从20%的非重复关系人中获取信息方面发挥着80%的作用。世界上信息和财富一样,从来不会均匀地传播,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弱联系,打造人脉结构洞。

你和你的人脉中心处于不同的圈子,才能提供新信息,正因为你们圈子不同,保持和维护关系的必要联系也比较欠缺,如果我们不能和关键的人脉中心保持好的互动关系,又怎能有及时的信息优势呢?因此我们需要打造人造人脉蜂窝。打造结构洞、关注弱联系,是增加获取新信息的渠道和可能性。蜂窝理论是把你的非重复关系人你的重要若联系,主动地建立成强关系。

过去我们的强关系之所以不能提供新的机会,是因为我们的强关系系是通过血缘、同学、同事形成的,后来没有再进行主动的更新和拓展。而不同朋友圈的人脉中心发展成密切联系的强关系,就能既发挥信息优势,又能发挥情感支持的作用。

和弱联系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想把网友转化成生产力,你就必须花专门的时间和他们沟通。信任,是构建能力交换的基础。能够成为好朋友,最核心的是价值观的认同。建立快速的信任,两个方法,非常有效。第一个是自我暴露。指和别人分享你的一些小秘密,或者去分享一些不会在公共场合谈论的话题。分享之后,大家对彼此知根知底。当我们对别人的行为有可预期的感受时,我们自然会产生信任。第二个方法是做一个给予者。人应该是有利他性的,如果我们带了太多的功利性,只想索取,最终往往会被抛弃。

#安全空间#

有时候即使我们做对99%的事情,只要1%的事情搞砸,造成的损失就会放大1万倍。因为在一个系统中,不同的事件对结果的影响是不均衡的。这种影响力的分布是符合幂律分布的,那些偶然意外的小概率事件的结果往往造成致命的后果。

应对小概率事件的方法是制造安全空间。

建立安全空间,最常用的办法是建立用于备份。可以是完整备份,也可以选择关键节点备份,又或者建立后备方案。

生活其实是一系列排列组合的计算,要获得最大的胜算,聪明的办法就是“只有胜算的情况下出手”,我们通过减少做决策的次数,提高决策胜率,才能创造安全空间。

简单的法则最难坚持。如果你要能够坚持只在有胜算的时候做决策,就要有能力在受到高风险高回报的诱惑时保持冷静。如果我们采取“只在有胜算的情况下出手”的策略,那么由于出手条件非常苛刻,可以出手的机会就很少,你要过滤掉太多虽然可能会成功,但没有十足把握的机会,不过你却能极大的避免风险。尝试做成千上万的小事很难,但是这把几件事做好,就为会有好的结果。

这个策略用在股市里面是最恰当的。99.9%的人并没有办法做到,克制决策的欲望,在股市里面亏损的人,大多是因为做了太多错误的决策。

构建反脆弱的安全空间主要有两个方式,第一个是建立冗余,对系统发生极端情况下用备份来抵御严重影响。第二个是精简,减少有风险的决策,提高成功率,减少甚至消除极端情况的影响。


《好好学习》总读后感-范*

坦白说,看了这本书之后,对照以前自己学生时代,出来工作的十来年,可以说得上自己是一个基本不太会学习的人,看了这本书之后,根据自己对书中理论工具的掌握程度,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正在逐步建立自己的科学学习体系。对于书中说的反思,结合古人说的吾日三省吾身,一天之中,对一些重大的行为事件进行即时反思记录,还有,还有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反思5到10分钟,对于这些记录也不是简单的记录,也会进行一些及时的点评,便于定期回顾中发现自己的潜在思考模式,这种潜在的思考模式,存在的缺陷并加以改进。

还有书中所说的临界知识概念,我个人把它演绎为,某一个知识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概念。我们要去寻找这些概念,而且要深刻理解这些概念的内涵。暂时已知的领域,这种概念都有一些专属的名词,但在一些未知的领域,我们自己可以去创造这些概念,并且丰富它的内涵。

《好好学习》,这本书值得反复阅读,除了书中那些学习的工具,值得借鉴外,更重要的是它所提倡的思维模式。个人觉得这是书中的核心所在,生活中太多的理所当然,导致太多的因循守旧,其实人真的要像小孩探索未知的世界那样多问自己为什么?并且借助相关知识,去解答自己的提问,去检验自己的解答是否符合相关逻辑,是否无懈可击,是否有完善的空间?整个流程一次次的锻炼,能力一次次的沉淀,厚积薄发,威力惊人。“世事洞明皆学问,闲情练达即文章”既要洞见问题的核心所在,又要清晰明了,解答这些核心问题,那就是学问了!一些自己的感想和大家分享,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希望大家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勇于探索,勇于实践。为未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而奋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