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彩礼》的背后

作者:因爱而生

    《原创》

彩礼,是中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也是缔结婚姻之前,男方用来对女方表达诚意的一种方式,从古流传至今!

而近现代的婚嫁彩礼,已经到了让人望尘莫及的地步了,尤其是很多农村地区,经济条件本就有限,在面对这天价彩礼的时候,可以说是只能仰天长叹了!

其实在我们父辈那代人结婚的时候,还没有太重的彩礼观念,那时候都还是实行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女方嫁过去,男方不用什么过多的表示,加上那时的农村确实也穷,连饭都吃不上,女儿嫁出去了,反而是给家里减轻了负担!

可最近这十来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彩礼也是蹭蹭的往上涨,尤其是从八零后开始:“彩礼也就成了有儿子的家庭的一座大山,压的那些做父母的喘不过气来!”

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砸锅卖铁,借贷款也得娶啊!难不成看着儿子打光棍!

这样的风气大致也是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农村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受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影响,渐渐形成了一种攀比之风!

有女儿的家庭就想尽办法,去嫁有钱人,好要高价彩礼,以用作儿子娶媳妇用。

多数有儿有女的家庭,父母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都会以牺牲女儿的幸福来做为代价。

如果家里的老大是儿子的话,那些父母就会,让小的女儿一直出去打工挣钱,每个月挣的钱,都必须上交给父母。

然后父母存着女儿寄回来的钱,留着给儿子娶媳妇用,直到儿子娶到媳妇了,就不要女儿出去打工了,然后再把女儿嫁出去!嫁的时候父母还可以捞上一笔彩礼钱。

如果家里大的是女儿的话,那些父母就会早早的物色一个有钱人家,先把女儿给嫁出去,然后得到一大笔彩礼钱,好留给小儿子将来娶媳妇用,良心好点的父母,会给女儿打发一点嫁妆,不好的,彩礼全吞!

同样是自己生的,为何会用这么不公平的待遇,去对待自己的孩子,显然不过是父母养儿防老的老观念,和自私自利的心态在作祟。

心想:“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想想好歹也养了她这么多年,应该得点回报和好处,儿子反正是自己家的,什么都留给儿子,到时候才好有人给自己养老送终。

他们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最终还是把自己的儿女都给害了。

女儿被嫁到那些人家后,男方的父母都会因为当初女方父母狮子大开口,要彩礼的情形,心存芥蒂,加上男女双方本就没有情感可言,完全是建立在一种类似于“买卖上”的关系,女方图彩礼,男方图娶个媳妇传宗接代。这样的婚姻岂能长久,好多没等孩子满三岁就离婚了。

然而,父母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好为他们传宗接代,这么费尽心机,最后结果又怎样了呢?有自主想法的女孩根本就不会看上这种靠父母娶媳妇的男孩。

能和这些男孩走到一起的,必然也是好吃懒做,和他们的儿子一样是啃老一族。只不过是花钱多请了一个啃老的祖宗回来罢了,哈哈!有点自做自受的感觉!重男轻女的必然结果就是啃老!

有的干脆就是花钱从那些偏远地区买来的媳妇,孩子生下来之后,女方就会撇下孩子想办法跑掉,只是可怜了那些无辜的小生命,真是造孽!

有的是自己在外面谈的对象,等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也会因为父母的这种彩礼观念,使双方弄的不欢而散。

女方的父母毫不会顾及男方家庭的实际情况,只会一味的按照自己当地的风俗去攀更高的彩礼而已。

反正就是要比村里之前那些已经结了婚的人的彩礼高才可以,一是面子上好看,二是不要白不要,干脆一次多要点,如不按女方父母的意思,这婚自然也就结不成了。

有好多因为女方父母这样贪婪,最后闹掰了的,有的男女双方实在想在一起的,最后也只有男方做出妥协,男方父母到处去东拼西凑,外加借贷款都要给儿子把这彩礼给凑齐了。

最后等女儿嫁过去,所欠的那些彩礼钱,还不是只能他们小夫妻两来慢慢还。公公婆婆心里自然也会有个梗。这日子可想而知,也好过不到哪去!唉!

就拿我们村现在的结婚标准来说吧!首先,男方要有一栋房子,车子倒好说,没硬性规定,就算是自己谈的,也要先来个订婚礼,几万块就没了,接着就是结婚彩礼,最低标准也都十万起了,然后七大姑八大姨,只要沾亲带故的,男方都必须给女方的这些亲戚,每人一个几百块以上的红包。

婚礼酒席,女方的三金首饰,服装,鞋,都要由男方来负责!房子除开不算,反正按低标准娶个媳妇也要花上一二十万了。

对于一个年平均收入才万把块钱农村家庭来说,这简直就是要命的节奏,因而致使父母要牺牲女儿的幸福作为代价,来换取儿子的幸福!

问题是最后都没能得到幸福,这就是一个时代发展显露出来的人性最自私丑恶的一面。

对于城市的婚嫁来说:“毕竟整体的经济能力都相当,各方面水平也都差不多,加上女方的自主能力强,不用受到像农村父母那样的控制与摆弄。”

总的来说,至少婚姻自由,不会完全由父母来掌控!”已经算很幸运了。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的,城市的不婚族也越来越多,女性自主能力太强,能招架的住的男性自然也不多,这也就形成了“剩女这一说,不过比起被父母摆弄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做剩女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经济在飞速发展,人的思想却在极速倒退!退到连基本的人性都快丧失的地步了。为了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各类关系,都变成了一种对自身有利的一种利益交易。这是多么的可怕!

婚姻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个家庭,和孩子的未来。

如果婚姻关系不是建立在情感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那结果可想而知,最终毁掉的是很多无辜的小生命。

在这个物质丰富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注重情感与精神文化的追求。摈弃掉那些恶风陋习,不为面子而活!

房子再大,彩礼再多,婚礼再奢华,如果没有情感作为支撑,一切都是枉然。在这个物质至上的时代,情感显然被看的一文不值!

对物质的过度追求,折射出的不过是情感与信任的缺失!
菇凉们愿你们都能遇见自己的灵魂伴侣!相守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