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在路上,就是最好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咸宁看三国周郎的武赤壁,到黄冈看东坡先生的文赤璧。然后,到嘉兴看古镇,到温州看海,到丽水看山。又然后,去福建。然后的然后……

余生还长,不知道还要去多少地方,有多少路要走,访多少名人古迹,看多少自然风光。

老公说,我是那种始终能够抱着好奇之心,喜欢到处走走看看的人。一叶一草都能让我感到亲切,一花一果都能激起我的感恩。我眼里所看到的都是别人看不到的,心里装的都是些不实用的东西。

我跟老公说,真是知妇莫若夫。但还是有一点点小小的浮夸。因为,事实上,我是一位非常经济适用的家庭煮妇,心里装着柴米油盐酱醋茶,装着老公和儿子,装着父母和公婆,装着人情和世故。

如果可以,我倒是愿意做老公口中的那位女子,不被世俗所羁绊,就那样一直一直地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余光中老先生说:

“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生活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加宽广。"

行在路上,走过的地方都会留下你脚印。脚印踏出来的都是留恋和不舍,留恋你看到的风景,不舍你遇到的人。

这些都会留存在你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或许会沉底于记忆的长河,淡远于你的视线。就像小时候的那些人,那些事一样。但一定不会被遗忘。而是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突然冒出来,抚摸你的心,让你感到柔软的暖意。

走过的地方多了,接触到的人多了,看多了可恶的成因,见多了凶煞背后的柔情和畏缩背后的无奈……,就会变得容易宽容,变得容易谅解,变得更加柔软,变得更加善良,变得更加地容易去爱……

如果可以,谁不愿意装着诗和远方,到处走走看看?

只可惜,现实的生活不让我们心里装着太多的浪漫,它总是不停地对我们提出要求,在我们肩上叠加负担,让我们行得不那么轻松。

所以,行在路上的时间长了,也会有累了倦了的时候。那时侯,便会陷入迷茫,便会问自己何时才能停住脚步,不再行在路上。

但答案总是那么明晰,毫不含糊一一生命不息,前行不止。

每个人都是这样。不管你处于什么样的阶层,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总是会被现实的处境推着向前,想停都停不下。

小时候不懂事,作不了自己的主,被动地被父母推着往前走。

相信每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小时候都跟我一样,每天都会听到父母这样的训斥:现在不好好读书,将来就跟我们一样耕田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冬天冻死,夏天热死,一年四季没空闲。

这句话是父母的口头禅,在我们调皮的时侯说,在我们偷懒的时候说,在我们不想早起上学的时候说,在我们不好好学习的时候说,在我们考不好的时候说,在我们认真学习,考出好成绩的时候还说。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说。

有时候听烦了,不免拉长脸回顶父母几句。

父母就"呵呵"两声说:不想听,那就更要好好读书啊,读出来远走高飞了,就听不见,不头痛了。

长大懂事后,父母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把心思放在我们身上了,我们又被自己心生的向往推着向前走。

因为向往大山外的生活,便想要走出大山;

因为向往脱离父母后的自由,便想要走入社会;

因为向往美好的爱情,便想要谈恋爱;

因为向往美满的婚姻,便想要结婚;

因为向往一家三口的幸福,便想要一个自己的孩子;

然后,又向往成功的事业,向往能过上财务自由的生话,向往着许多想而没有的东西,并被这些永无休止的向往挟裹着往前走。

就如我们,失业吃饭无保障的时候,想要有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就心满意足了;等吃穿无忧了,又想着要有自己的房子,哪怕只是一间也行;房子有了,又想着要住得宽敞明亮点。现在,又盼着一家人能在一起过上安稳无忧的生活。

为了把这个向往变成现实,老公继续负重前行,去他不想去的地方,做他不想做的事。而我,也是一直跟着他行在去他乡的路上。

车子一路前行。在这个不热不冷,轻风拂面绿意催的人间四月天里,本应是出行的最好季节。但却少有看到同向而行的车。越是向前,越是少见。这种情形跟从嘉兴到丽水一样,一路上的风光景致也也大致相同一一蓝蓝的夭空飘着白云,看不完的山景,行不完的隧道,窝在山窝里难得一见的乡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没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怀,就挡不住物欲的诱惑,经不住繁华的勾引,向着物多人多的地方去。

我笑着跟老公说,听某位高人说,看一座城市繁华与否,人流量给你答案。看一个地方的经济状况,路上的车流量能给你答案。可见他要带我去的那个地方并不是什么好地方。

老公一本正经地回我,说这位高人说的话的确有几分见解。不过,对于像我这种眼里都是风景的人来说,去到哪里都一样。

老公的话让我想起毕生时,因为没有像他人一样挥洒离别不舍的泪,我的那位同床好友突然视我为陌路时说的话:

"有种人外表看起来柔弱多情,其实心如硬石,冷若坚冰,没有她扛不住的事,也没有她放不下的人。"

她的话让我有种无以言表的委屈。但扪心自问,也没有完全冤枉我。

汪国真说: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我虽然没有他那样的洒脱。但,我是一直追随着他的洒脱而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