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20分钟阅读法

文 | 陈掂掂



高效阅读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为了知识,为了消遣,为了挣钱……人人都知读书的重要性,但要你每年读100本时,你会退缩,会觉得太难了,觉得几百页的书至少一个月才能读完,有时甚至能拖延到半年或一年才能读完一本。在全民都在读书的时代里,我们都渴望读书,但有什么办法使我们不在恐惧几百页的内容,提高阅读速度呢?那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我推荐大家读一读来自Read For Action读书会创始人、日本速读大师渡边康弘的《高效阅读》。

      比起,我们几个小时,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的阅读速度。本书提到只需20分钟就能高效率读完一本,20分钟相当吃饭,等车,刷微博刷朋友圈的时间,就可以把几百页的书看完。可能很多人会说扯蛋,不可能。但毕业于青山学院大学经济学系的渡边康弘在20岁之前也是一个不擅长阅读的人,一个偶然读书的瞬间,使他发现20分钟就能读书的“共振阅读法”。

      所谓的“共振阅读法”就是通过一边绘制“共振地图”,一边与所阅读的书籍之间产生“共振(共鸣)”,就像与作者进行对话一样,让自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获得所需的信息。

      “共振阅读法”一共由5个步骤构成:

      步骤0:接触书本并明确自己的目的

      写下阅读的目的,大概用两分钟快速记录;接下来分三栏格写下三等份的页数。

      步骤1:通过随意翻阅,让大脑“下载”信息

      翻阅书籍:通过改变眼睛的使用方式,可以将书中的信息输入到大脑的潜意识中,从整体看,以整体的视角来大致翻阅即可。

      步骤2:使用三栏表格绘制曲线

      绘制曲线,在感兴趣的地方表上6个以上的“↑”。平均每一栏2个左右,写下页码。预估标注“↑”的位置,写下页码,确定优先顺序。 

      步骤3: 在曲线上感兴趣的那一页摘出单词。

      首先要确认好自己的阅读目的,按照之前确定的顺序,翻到相应的那一页。用眼睛大致扫一眼,只需扫一眼。摘出“共振词汇”,记录到“共振地图”上。首先印入你眼帘的词汇,就是作者与你展开对话的关键词汇。

      步骤4:凭着感兴趣的单词,带着问题去阅读。

      看着共振地图 找出自己感兴趣的或者关注的点。用8分钟的时间去阅读(为了达成目的,阅读自己关注的内容。调整呼吸,用5分钟阅读。假设还有5分钟的时间,想想自己还想了解那些内容,才能达成阅读这本书的目的。

      步骤5:根据从书中获得的想法,制订行动计划。

      制订行动计划。计划内容可以按一周内 三个月内,1-3年内的时间分割。比如:首先一周内计划:写在第一栏,将焦点放在“完成新的工作”或者“与他人见面”等方面。接着,三个月内计划:写在第二栏,反过来花些时间“关注自己的内在”,比如跟别人分享,或者拟定新的书单等。然后第三栏,1-3年内计划:则应思考将一周内计划中某项坚持下来所带来的结果。定好主题。给行动计划拟定一个主题。

      总结完前面5大步骤的“共振阅读法”,大家是不是觉得挺玄的,但任何你觉得奇怪的东西,我们都要选择尝试去应用。读完这本书后,我第一时间拿起刚买的书,画了一张三个格子的地图,按照书中的步骤,边翻书边写目的,写书名,画三个栏,画曲线,靠感觉写了几个页数。在相应的页数里寻找关键词,在寻找关键词时,我都会围绕着我开头要读这本书的目的性,想着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选这本是因为我需要怎样的知识信息。在根据关键词回到目录里去寻找相关的知识要点进行阅读理解。以下就是我用了30分钟绘画的共振地图。

共振地图

      接下来,谈谈我的使用感,就是当你带着目的性去阅读书时,总能在书中找到你想要的关键词,在根据关键字来阅读时,你更能读到你想要的重点。如果你想要依靠20分钟就能掌握全书的内容,我只能说那是不可能的。法国文学专家鹿岛先生曾在随笔中,说过:“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所以“共振阅读法”中第一步骤就是明确自己的目的。读书不就是为了提高知识点的认知和解决问题吗?这20分钟刚好做到了这两点,而且同时让你运用所学的知识点去制定行动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想拥有输出高质量的我,就要必须快速提高自己的输入速度,从每月的一本提升到每周四本,而渡边康弘这本《高效阅读》是我的首选,我习惯于从头到尾的通读法,这种乏味的读法很容易使我泄气。通过书中的“共振阅读法”,我从“通读”向“速读”转变,然后再“泛读”大量的书籍。在“泛读”之后,根据自己找到的切入口形成新的观点,达到“熟读、精读”的程度。读书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然而,提高阅读速度是第一步,神奇的20分钟足以扩大我们的阅读量,了解更多领域的专业要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