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狐外传》之程灵素:最美的毒药叫爱情

喜欢《雪山飞狐》应该是从91版台视的电视剧开始,那是部经典。由远而近的题目“雪山飞狐”,动人的音乐《雪中情》《追梦人》,这都是八零后心中美好的回忆,这个版本也是《飞狐外传》和《雪山飞狐》的综合版。

里边龚慈恩饰演的程灵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比袁紫衣还要漂亮,武侠么,总是喜欢看漂亮的女主角色。读了《飞狐外传》才知道,她与金庸笔下以往或漂亮或风韵,或妩媚或娇俏的女主角们不同,她生来就是不漂亮的。

新版中这样写道:

一双眼睛明亮之极,眼珠黑得像漆,这么一抬头,登时精光四射。胡斐心中一怔广这乡下姑娘的眼睛,怎么亮得如此异乎寻常?”见她除一双眼睛外,容貌却也平平,肌肤枯黄,脸有菜色,似乎终年吃不饱饭似的,头发也黄稀干枯,双肩如削,身材瘦小,显是穷村贫女,自幼便少了滋养。一身荆钗布裙,衣衫甚是干净齐整,浆洗得不染丝毫尘土泥污。她相貌似乎已有十六七岁,身形却如是个十四五岁的幼女,但见她拔草理花时手脚利落。

我觉得她应该算是丑女,可能金老爷子不忍心让她一直丑下去,又不好突然让她变漂亮,所以一直在写她的眼睛,或许她的眼睛是真的很漂亮,或许这样会让她与众不同,总之金老写了不下十余次她的眼睛,一个长相平平,却又有着如此眼睛的女子,总让我觉得怪怪的。就像一个女子问你:“我漂亮么?”你却总是回答:“你很好、很善良……”总之,你就是不说“漂亮”二字,因为在你的眼里她或许真的不够漂亮,这样太残忍了。

除了一双眼睛吸引了胡斐一下外,刚开始胡斐更多的是同情怜悯这个孤苦还要干活的女孩。她注定不是一个靠相貌取胜的人,跟袁紫衣比较,她就是丑小鸭,可是她的光明磊落,聪明洒脱绝不输于胡斐,在与胡斐的交往中,她总是不落下风,坦坦荡荡,甚至处处想在他前边,这是吸引胡斐应该也是让胡斐有些害怕的地方。

她出场时已接近过半,可是她却支撑了后半部分,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是料事如神,从容应对。相比黄蓉俏皮可爱的聪明,赵敏皇室高贵自信的聪明,她可谓“玲珑剔透,冰雪聪颖”,有气度和深度,足以应付大场面。

俏皮可爱亦如她,胡斐有心求她出谷为苗人凤医治眼睛,却又难以开口,还是程灵素大大方方更直接。书中写道:

程灵素微笑道:“你若求我,我便去。只是你也须答允我一件事。”胡斐大喜,忙道:“答允得,答允得,什么事啊?”程灵素笑道:“这时还不知道,将来我想到了便跟你说,就怕你日后耍赖。”胡斐道:“我赖了便是个贼王八!”

如此可爱的女子,毫不矫揉造作,不得不让人佩服她的直爽,真的是太可爱,大爱。

不仅如此,程灵素的宽容坦荡,光明磊落的气度,以我看也是胡斐所不及的,她给苗人凤治眼睛,更是英雄惜英雄,可谓女中豪杰。

喜欢却不够爱,也不能给,撩妹却最终变成了妹妹,这么俗套的情节,杨过是高手,胡斐也没逃脱俗套。

胡斐见她眼圈红红的,显是适才哭过来着,不敢朝她多看,心想:“你虽没袁姑娘美貌,但决不是丑丫头。何况一个人品德第一,才智方是第二,相貌好不好乃是天生,何必因而伤心?你事事聪明,怎么对此便这地看不开?”瞧着她瘦削的侧影,心中大起怜意,说道:“我有一事相求,不知你肯不肯答允,不知我是否高攀得上?”

程灵素身子一震,颤声道:“你……你说什么?”胡斐从她侧后望去,见她耳根子和半边脸颊全都红了,说道:“你我都没父母亲人,我想跟你结拜为兄妹,你说好么?”程灵素的脸颊霎时间变为苍白,大声笑道:“好啊,那有什么不好?我有这么一位兄长,当真是求之不得呢!”

胡斐听她语气中含有讥讽之意,不禁颇为狼狠,说道:“我是片真心。”程灵素道:“我难道是假意?”说着跳下马来,在路旁撮土为香,双膝一曲,便跪在地上。胡斐见她如此爽快,也跪在地上,向天拜了几拜。两人相对磕头行礼。

胡斐见她言语行动之中,突然微带狂态,自己也有些不自然起来,说道:“从今而后,我叫你二妹了。”程灵素道:“对,你是大哥。咱们怎么不立下盟誓,说什么有福共享、有难同当?”胡斐道:“结义贵在心盟,说不说都是一样。”程灵素道:“啊,原来如此。”说着跃上了马背,这日直到黄昏,始终没再跟胡斐说话。

我最欣赏这段,它疼的让人窒息。任程灵素多么聪明,她都没想到胡斐会来拜兄妹这一招,她终究是个女子,所以才会情不自禁的耳根、脸颊通红,最后又瞬间变苍白,因为女子也是有尊严的。

这种变相的拒绝,太残忍,太尴尬,反而不如直接说出来的好,他们的哥哥妹妹应该是无奈的,也是纯洁的,可是我始终觉得后人的哥哥妹妹总有些暧昧,不够纯洁,要是纯洁点那该有多美。

很多年来,我对欣赏的女孩子,在心里最多都只是妹妹,或者告诉过她们,或者从未说出口,可是心里总是默默的当妹妹看待,后来发现,问题最早出在程灵素这里,而不是杨过那两位义妹。

程灵素处处提防同门,日日过着提防算计的生活。所以,胡斐的坦荡不羁,善良厚道,都吸引了程灵素。有人说站在男性男性视角,结论就是:缺乏美貌、太过聪明。

我觉得不然,袁紫衣在胡斐心中先入为主,所以胡斐很难再有别人,她不够漂亮也是现实。可是后来接触多了,她的聪明是善解人意的,让胡斐不忍心把她变成恋人。

胡斐到底有没有爱过程灵素?我想他是爱过的,新版中,他数次想过要是娶了程灵素该多好,她聪明可爱,而且与她一起总是舒服有趣,在于袁紫衣的比较中也不落下风,可能除了容貌不及袁。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一比较到容貌胡斐就变心了,不再往下想了,这点金老也是含糊其辞,似乎有意在说,除了不漂亮,太聪明,她确实什么都好,而且她的聪明,其实是很让人舒服的一种聪明。

可是,纵使聪明如斯人,在爱与情面前,也会身不由己。她对胡斐的好,王铁匠见了胡斐一面,就知道了,只是胡斐却假装不知。

还记得药王谷里,王铁匠唱过的洞庭湖边的情歌:

  小妹子待情郎——恩情深,
  你莫负了妹子——一段情,
  你见了她面时——要待她好,
你不见她面时——天天要十七八遍挂在心!
 他的嗓子有些嘶哑,但静夜中听着这曲情歌,自有一股荡人心魄的缠绵味道。

这首情歌也是反复出现,每当胡斐想起程灵素,思想在袁紫衣与程灵素之间左右飘荡时,他就会想起,感觉他每次想起,都觉得对程有愧疚之感,不知道这种愧疚是不是因为不喜欢她,还是觉得辜负她的一番厚爱更多些。

胡斐论心思缜密却远不及程灵素,程灵素对他的心思,可谓洞之若烛,一丝一毫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加之她个性坦白,所问之话,让胡斐有时反而难以招架,每次提及那只玉凤,提到袁紫衣,她的心里应该是有醋意的,更多的是沉默无语,是平静,我想她心里的苦应该莫过于此。有一段直接写了她的心情。

胡斐大喜,笑道:“你是女诸葛、小张良,小可甘拜下风。”程灵素道:“见了玉凤凰,瞧你欢喜得什么似的。还给你吧!”
胡斐一怔,柔声道:“你生气了么?”程灵素道:“我生什么气?”但眼眶一红,珠泪欲滴,忙转过了头去。胡斐道:“你……你去哪里?”程灵素道:“我不知道。”胡斐道:“怎么不知道?”程灵素道:“我没爹没娘,师父又死了,又没人送什么玉凤凰、玉麒麟给我,我……我怎么知道去哪里。”说到这里,泪水终于流了下来。
胡斐自和她相识以来,见她心思细密,处处占人上风,遇上任何难事,无不迎刃而解,但这时见她俏立晓风之中,残月斜照,怯生生的背影微微耸动,不由得大生怜惜。

这样一个聪明的女子,身为无嗔大师的关门弟子,有着天底下最厉害的下毒解毒功夫,却处处以德化怨,有着菩萨般的善良心肠的女子是怎样炼成的呢?书中关于她的身世提及很少,也只知道她是无嗔大师的关门弟子,讲了她八岁时照镜子的故事。

程灵素应该是在药王谷附近出生长大,她师傅待她不错,那么枯燥孤独的环境她依然乐观豁达,而不是像小龙女清心寡欲。她对江湖功夫门派的熟悉也来源于师傅的悉心培育,可见她的童年不算凄惨,只是或许从小知道自己不漂亮,有过失望罢了。

书中写道:

她没跟我说自己的身世,我不知她父亲母亲是怎样的人,不知她为什么要跟无嗔大师学这一身可惊可怖的本事。我常向她说我自己的事,她总是关切地听着。我多想听她说说她自己的事,可是从今以后,再也听不到了。
二妹总是处处想到我,处处为我打算。我有什么好,值得她对我这样?值得她用自己的性命,来换我的性命?其实,她根本不必这样,只须割了我的手臂,用他师父的丹药,让我在这世界上再活九年。九年的时光,那已足够了!我们一起快快乐乐地度过九年,就算她要陪着我死,那时候再死不好么?
忽然想起:“我说‘快快乐乐’,这九年之中,我是不是真的会快快乐乐?二妹知道我一直喜欢袁姑娘,虽然发觉她是个尼姑,但思念之情,并不稍减。那么她今日宁可一死,是不是为此呢?”
在那无边无际的黑暗之中,心中思潮起伏,想起了许许多多事情。程灵素的一言一语,一颦一笑,当时漫不在意,此刻追忆起来,其中所含的柔情蜜意,才清清楚楚地显现出来。

我想最后袁紫衣走的不坚决,胡斐留的也不坚决,正是因为程灵素的死让他发现,原来她失去的不仅仅是程灵素,还有那么多好,他对袁姑娘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没那么爱。

程灵素应该是苦的,最苦的不是她在药王谷的那段时光,而是遇见胡斐以后,甜蜜而苦涩的爱而不得。

最疼程灵素,她爱过却从来没被爱过,也从未因爱生恨。或许就是因为不够漂亮,世人惜爱她也是因为她的善良淳朴,她的内心里应该是多么渴望自己漂亮,哪怕一次也好,因为她爱的人喜欢漂亮,对善良视而不见,这世上应该有很多程灵素。

金庸笔下爱而不得的有,因爱生恨的也不缺,我爱你你却爱着她的也有,死在心爱的人怀里的也很多,比程灵素更苦更让人怜惜的却没有。

程灵素是金庸笔下我最喜欢的女子之一,想来她在我心中的排名绝对在前三。

世间最毒的毒药七心海棠的主人,最后死在了另一剂最美的毒药手中,那味毒药应该叫爱情。

世人犹怜之,再无程灵素。

世间再不会有七心海棠,也不会有那伤心的女子,那应该是很好的。                                                                            

宗瑶2016-6-28 早5: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爱玲说:没有一个女人是因为她的灵魂美丽而被爱的。这句话用在程灵素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用在张爱玲身上也勉强算对,她一...
    骆瑞生阅读 765评论 2 8
  • 雨,滴落下来的时候 我把手伸到窗外 攫住了一片梧桐叶 清晰地脉络,与枯涸 让我想起了你在上面写过的情诗 但我不得不...
    梅小言阅读 303评论 0 1
  • 今天早上和中午几乎可以算是没吃,因为家里太乱,没有心情吃饭,为了能找个安静的地方想想产品,最终还是去了公司晚上回来...
    fba1b6419346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绉玮 对于山川我有说不完的沉默 面向高岭建瓦的村庄 面向一株树的丰收饱满 我勒紧皮囊,扯回惶顾神色里 旋飞的乌...
    一葳阅读 383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