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忆

注: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1

小时候爸妈工作忙,把我寄养在乡下外婆家里。

隔壁住着位守寡多年的老婆婆,是外婆的远房婶婶,真名叫淑琴,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性情古怪,不怎么讨人喜欢。

外婆让我叫她淑琴太婆婆,但我更喜欢管她叫“痴呆症”,毕竟大人们也这么叫。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发病的关系,“痴呆症”满头都是白发,微驼的身躯像一截腐朽的槐树枯枝,颤颤巍巍地拄着拐杖,经常在无人问津的空屋门口一坐就是一天,神情呆滞

“痴呆症”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疵(发神经病)的,没人知道。听外婆说,她的丈夫跟她结完婚不久,就被征去当兵了,再没回来过。还好当时她怀了孕,给丈夫这一脉留了个香火,一个人把儿子拉扯养大。

十几年后市里来人,告诉她丈夫早就为国捐躯了。为了补偿,他们给她儿子在市里谋了个差事,接她们去市里生活。“痴呆症”不肯接受丈夫过世的事实,撒泼打滚地扒着老房子的门槛不放手,非要留下来等他。儿子和市里的领导都拗不过,便让她留在了老家,每个月定期回来探望。

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痴呆症”便开始发疵了。

2

外婆家和“痴呆症”家的房子紧挨着,后来砌楼房的时候,和“痴呆症”的儿子商量,建了两栋连体的楼房,中间共用一面墙壁。小时候和同村的小伙伴们玩捉迷藏,我经常从阳台上翻过去,躲在“痴呆症”家里,他们怎么也找不到。

“痴呆症”家的后院里种了一棵柿子树,郁郁葱葱地长了两层楼高,据说这棵树有八九十年了,一到夏天,便挂满一粒粒青黄色的小柿子,闷热的空气里满是夹着涩味的清香。我不喜欢吃柿子,摘下来后要藏在棉被里捂上好几天才熟,太麻烦。但却十分享受这棵大树带来的快乐,特别是在盛夏的雷雨天气里。

下暴雨前的空气异常潮闷,像躲在草丛间屏气凝神蓄势待发捕捉躲知了的少年。外婆去她小姊妹家打牌了,留下昏昏沉沉地睡在躺椅上的我看家。

天空阴霾,铅灰色的云柔软地堆搡在一起,酝酿着一场浓厚的雨。暑气被凉爽的穿堂风吹散得一干二净。午睡过后身上有微馊的汗腥,惹得烦人而嚣张的蚊子阴险地绕来绕去。

这种时候,后院里会有大群大群黄绿色大蜻蜓在昏黄的水汽中飞驰着,给百无聊赖的少年带来隐藏在透明羽翅中的巨大诱惑。

睡意顿消,我兴奋地爬上巨大的柿子树,拿着捞蝌蚪的网兜在纵横交错的枝桠间上蹿下跳地兜蜻蜓。

“痴呆症”看到了,便会气急跳手跳脚地追出来,一改平日的苍老滞缓,拎着拐杖站在树下追着,嘴里咒骂着“讨债鬼!和泥团子!快点下来!㧐死(戳死)你!”、“快点下来!把我家锦生欢喜吃的柿子通通踩落掉了!”。

我猜锦生可能是她儿子的名字,虽然说按辈分我该叫声“舅爷爷”,可是常年不回来,我毫不在意。柿子树大,她追到这头,我就蹦到那头,她追到那头,我就蹦到这头,一边追蜻蜓,一边把树上的烂了的小柿子摘了往下面扔。

痴呆症”看到掉落到地上的烂柿子,气的整个人都要跳起来,哇哇哇哇地哭嚷着,直到把在河东的外婆都惊动了,冲回来把我拖进家里,三下五除二地扒了裤子,把两瓣屁股蛋打的噼里啪啦作响:“讨债鬼!打个牌都不让我安顿会!惹人家痴呆症干嘛!”

外婆一走,我便又上了树。

4

等到我上了学,“痴呆症”的病更重了,她儿子便托我外婆照看着点,给她每日做饭吃。“痴呆症”于是成了外婆家的常客,每天定时定点地搬个小竹椅坐在外婆家门口,笑眯眯地和不认识的路人打招呼:“有没有看到我们家锦生?叫他早点回来!”一直坐到很晚,等到外婆说“好了回去吧,你家锦生在家里等你”,才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地挪回家去。

我常常和外婆抗议:觉得她坐在门口太丢脸了,我同学都误以为她是我家的老太太(曾祖母),每次都嘲笑我说“快点回去,你的疵太婆婆在家里等你”,惹得满教室哄堂大笑。

外婆便给我“毛栗子吃”(蜷起中指敲我脑袋):“小白眼狼,等我明天年纪大了,你是不是也要这样嫌弃我了!”

“你又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了?”

“她是老年痴呆症!”

“小孩子家家,懂什么?”外婆白了我一眼,转过身不再睬我。

于是我只能撅着嘴乖乖洗澡去,心里诅咒着痴呆症快点翘辫子(死掉)。

3

“痴呆症”家还有一张非常破旧的雕花木床,听说是她的嫁妆,给她睡了六七十年。木板上的红漆早已褪得斑驳,床沿上的花纹也被岁月剥落殆尽。那张床和“痴呆症”一样,常年散发着浓浓的熏臭味,“痴呆症”的儿子儿媳妇每次从城里回来,都要给她把床上的被褥从里到外地洗一遍,儿媳妇指着晾在芦桁(芦苇杆编制用于晾晒农产品的席面)上棉被里一坨坨黄色腐斑,跟外婆吐槽:“啧啧,你看看,这个痴呆症,连屙屎都不知道去厕所!也不知道我们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摊上这样一个婆婆!”

    外婆便打哈哈说“上了年纪嘛,没办法,脑子又不好使,总归没办法的,还好她家里其他地方收拾得干净,不用你们操心,也是一种福气啊”之类的话,安慰下这位城里来的远房姑嫂,然后把话题岔开:“你家豪杰怎么不回来?”

豪杰是他们的儿子,“痴呆症”的孙子,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从来没回过乡下。

“他啊!在家陪女朋友呢!”

“哦呦,那你也快要当奶奶了嘛!”

“哈哈哈还早呢!讨债鬼眼光挑,前面给他介绍了几个都不要,也不晓得怎么就和现在的小姑娘好上了,我告诉你哦,这个小姑娘,家里是······”

5

到我上初二的那年,终于见到了“痴呆症”的孙子,是个非常清秀的年轻人,穿了件白衬衫,高高瘦瘦的,看上去十分斯文。“痴呆症”孙子买了车,想接她去城里照顾。

可是那天,“痴呆症”却犯了平生最严重的一次病。

“奶奶,我回来接你。”

孙子刚下车要来扶她,“痴呆症”便吓得“哇”地一声哭了起来,然后飞奔回自己的房间,“砰”地一声把门关上了。

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妇人,平时走路拄着拐杖都颤颤巍巍呆滞勉强,那天却像着了魔似得,利索得把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外婆和她儿子儿媳妇怕她出事,赶紧把门撞开。

“痴呆症”正躲在床下面,涕泪横流,任追上来的儿子儿媳妇和孙子搀扶拖拽,就是不出来,两只枯瘦如树皮的手死死地抓着床边的围栏不放,嘴里混淆不清得嚎啕着“不要拉我,我不出去,不要拉我,我不要出去啊······”

“不出去留在这里干嘛啊!这么大年纪了!叫我们怎么放心你?”

“城里条件好啊!你看你儿子儿媳妇多孝顺!孙子也来接你了!”

“奶奶,我是豪杰啊!回来接你,城里条件好,你生病了我们也好照顾你。”

可“痴呆症”就是不听,疯癫地摇着头,依旧死死地拽住木栏,脸上糊满了分不清是眼泪还是鼻涕的浑浊液体:“我不要出去!我老了!我又老又丑,我不要你回来了啊!我不要你回来了!”

大家拗不过她,怕一用力她就骨折了,只好暂时作罢:“好好好,不去不去,不拉你出去。”

“你不要进来,你出去,你们都出去!”

“我不要你回来,我不要你看我啊!我又老又丑,你回来干什么啊······”

“痴呆症”的儿子儿媳和孙子从没见过她这样,赶紧松手去屋外站着,又不放心,只好在外婆家住一宿,等她发疵结束了再想办法。

可是第二天醒来时,“痴呆症”已经安静地过世了。

6

在整理遗物时,我们从“痴呆症”床头的嫁妆箱里翻出一面镜子,镜子的正面被人用胶带封上了,斑驳残破早已不能使用,背面却是一片玻璃,里面裱着一张黑白照片,是“痴呆症”丈夫参军前和她的合影。相片里,她丈夫穿着白衬衫,微微上扬着嘴角,和前来接“痴呆症”的孙子,长得一模一样。

后来外婆告诉我,“痴呆症”的丈夫叫锦生,喜欢吃柿子,屋后面那棵巨大的柿子树,便是他种的。至于“痴呆症”晒被子时一滩滩黄色的烂斑,其实是被捂烂的柿子。

她一直躲在年轮深处,等他回来。

纵然年华逝去,痴呆昏聩,忘了全世界,也从不曾忘记他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是凉夜已成梦,谁还会在乎那整片荒原... 顺子是在小学第一天就逃了课的,原因是心里不平衡顶多再加一内分泌失调,九...
    叉小叉阅读 108评论 0 0
  • 来来来,让我调戏一下你 街角的大叔在抽着烟,地上丢满了烟头。旁边一位环卫工人靠在路灯下在不满的看着,嘴里碎碎念的嘟...
    MarsmanJQZ阅读 428评论 0 1
  • 文 | 潘俊宏 小时候每年都要去姥爷家过暑假,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年龄相仿的表弟表妹可以一起玩。我们一起爬树掏鸟窝、...
    潘俊宏阅读 427评论 4 9
  • 前言 相信大家在开发过程中都使用过Handler,其中的原理是否已经清楚了呢?如果没有的话,看文章来一起分析一下吧...
    gustiness阅读 342评论 0 3
  • 开会开会开会,无意义的聊天,问题解决不了,徒费精力,耽误大家的时间。无聊!
    边缘_TONY阅读 1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