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总有意义哪怕只是告别

文/风铃丿

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

钟无艳又叫钟离春、钟无盐,齐宣王之妻,中国古代四大丑女兼才女,传为战国时齐国无盐邑之女。貌极丑,四十岁不得出嫁,自请见齐宣王,陈述齐国危难四点,为宣王采纳,立为王后。

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

齐宣王是个很有意思的君主,爱美色,爱听吹芋。他的另一位媳妇叫夏迎春,相传夏迎春貌美如花,对付男人有一套,深得齐宣王的宠爱。相比夏迎春,钟无艳则是位足智多谋、深谋远虑的王后。每逢齐宣王治平国平天下的时候,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总是去询问钟无艳,问题解决后又继续花天酒地,和美人夏迎春寻欢做乐。这也是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的典故。

滥竽充数

齐宣王喜爱听吹竽,总喜欢一群人一起吹芋。要三百人一起合奏,南郭先生不会吹竽,不过南郭先生很会来事,他很懂齐宣王的处事风格。就告诉齐宣王:“大王啊,我是个有名的乐师,听过我吹竽的人没有不被感动的,就是鸟兽听了也会翩翩起舞,花草听了也会合着节拍颤动,我愿把我的绝技献给大王”齐宣王听后很是高兴,不加思索也不加考察,就把南郭先生纳入三百人的吹芋队伍当中。

演奏的时候人家摇晃身体,他也摇晃身体,人家摆头他也摆头,脸上装出一副动情忘我的样子,看上去和别人一样吹奏得挺投入,还真瞧不出什么破绽来。南郭先生就这样靠着蒙骗混过了一天又一天,不劳而获地白拿薪水。后来齐宣王去世后,他的儿子齐湣王继位,他的儿子也爱听吹芋,只是他的儿子不像父亲那样喜欢一群人演奏,而是喜欢单独演奏,南郭先生知道消息后,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他想来想去,觉得这次再也混不过去了,只好连夜收拾行李逃走了。这也是滥竽充数的典故由来。

后来钟无艳这个名字,被林夕写成了一首歌,这首歌也被我无数次的单曲循环。正是他的这首钟无艳勾起了我对钟林夕的回忆……

我想让大家知道你的名字―林夕

每次去ktv唱歌,林夕的名字总会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荧幕上,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字。我曾经无数次的看到他的名字,陈奕迅和王菲的很多作品都是出自林夕之手。陌生的原因是我不够懂他,就像我不够懂金庸、古龙一样,我只对他们有所了解,只是一个比较级而不是最高级。

林夕,原名梁伟文,英文名Albert Leung,1961年12月7日出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中文系,词作家,是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高考的时候又是当地的状元。

林夕曾经就像是一个谜一样存在我的脑海里,高中那会只知道陈奕迅和王菲的很多曲目都是是他写的,到了大学我开始整理和搜集关于林夕的讯息,去解开我心中的谜底。

林夕比较喜欢英文,他读过很多国外的诗歌,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Dance like nobody’s watching,Work like you don’t need the money,Love like you’ve never been hurt”。从这句话看得出林夕对生活的态度。似乎林夕内心深处有一种执念,又有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有时候我又觉得林夕有些玩世不恭。我常常在思索一个问题为什么林夕的填词能直指我们的内心, 从歌词的创作技巧和情感基调来看他的作品,他用各种婉转曲折甚至隐晦的方式、柔美华丽的笔风描绘个人私有的、缱绻的情感,他同样也写过一些通俗易懂、近似白开水般简单,其中《虫儿飞》就是像白开水一般清澈,简短的儿歌不仅让人听起来琅琅悦耳,同时也给人清丽悠远般的遐想。

林夕的名字合起来是一个“梦”字。网传是他特别喜欢《红楼梦》,因此拆字为名。林夕自己说“林”是因为当时崇拜林振强而“夕”是因为自己比较喜欢简单的单字,想来想去觉得“夕”的音好听,当时林夕的专业是中文,他对文学方面很是痴迷,喜爱李白、杜甫、陶渊明等诗人,尤其崇拜苏东坡。苏东坡的《定风波》中有一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是宋词中他比较喜欢的一句。而《任我行》中有一句他非常得意的歌词,“从何时开始忌讳空山无人”,写完他才意识到“空山无人”正来自苏东坡。正是因为他对诗词歌赋的热爱,他才得以源源不断的输出。

林夕大学四年主修的是翻译,读了很多文学方面的书籍,拥有深厚驾驭文字功底的能力,他对文字和感觉、情感之间的联系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嗅觉。深厚的专业背景让林夕的词雅而不俗,所以很多林夕的填词需要反复的去揣摩才能感悟其所要表达的内在含义。

有时候我常常在想,林夕和古龙的家庭背景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古龙的父亲抛弃了古龙的母亲,古龙因此和他的父亲断绝了关系,古龙随后的一些作品也受其家庭变故的影响,所以他写感情方面的问题都比较凄惨,就比如《小李飞刀》中的李寻欢和林诗音的凄惨爱情。古龙嗜酒如命,古龙笔下的英雄也都喜欢喝酒,代表人物也是李寻欢,几乎每一集李寻欢遇到不顺心的事情都会用酒来解决。每个人的作品就好比他自己身上的影子。

林夕也有个荒谬的童年,其父亲有三位太太,且疑似有狂躁抑郁症。在林夕的回忆中父亲随时都会暴怒,因此林夕是缺少关爱的。所以有时候我们听林夕的填词的一些歌很是让人有种堵住心口的感觉。荒谬的童年也是让林夕逆流而上的力量之源。林夕确实写了很多悲伤的词如《七友》、《钟无艳》,在港圈曾经也流传传着“男不听七友,女不听钟无艳”的说法。《七友》是讲述男生卑微的爱情,其中“能得到的安慰是失恋者得救后很感激忠诚的狗”。男生将自己比作女生的宠物,永远能第一时间在她伤心的时候给予安慰。就算被呼之则来挥之即去,也要为女神找理由“别怪她就怪我永远难得被爱”。《钟无艳》则是从女生的角度对男生作出的回答,隐忍而坚定,执着得近乎天真。

后来林夕写的歌词慢慢的变成了两个出口,除了发泄悲哀外更重要的是寻找快乐和自由。正如《富士山下》中“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林夕想表达的就是劝导听众,放下感情和执念。在感情的世界解脱开拓新生活,寻找美好时光。

歌词是旋律的沉淀也是情绪的投射,我们或许不够了解林夕这个人到底是谁,他经历过什么,思考着什么。但那并不妨碍总有一首林夕,能把你我的心绪像刀尖一样刺破。

林夕为哥哥张国荣也写了很多的词,哥哥“猫王”般的嗓音加上林夕的妙笔生花,可谓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林夕替他打造了大量不同风格的歌词,飞扬、缠绵、妖媚、忧郁、沉溺、喜悦、悲伤。难怪林夕说那是哥哥给他的礼物,除了哥哥张国荣,没有人能把这些时而华美、时而魅惑、时而大气、时而凄凉、时而醉心、时而带有末世情结、时而风情万种的歌词演绎到如此淋漓尽致。

林夕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曾经说过,自己为哥哥填的词太凄怨,在哥哥病重的时候还为他写了《玻璃之情》,后悔当初没有写一些正面的东西去开导哥哥……

无独有偶,林夕在为梅艳芳填词的时候都会把自已想成是一个跟梅艳芳一样的女人,在林夕心里,他希望自已是女人,跟梅艳芳一样细腻的女人。而林夕也曾经表示,在梅艳芳走到尽头的前夕,他为梅艳芳写了很多不该写的悲伤词,他对不起梅艳芳,让她在走的前夕还唱得那么凄凉。写到这里我又想到了那个《胭脂扣》里的如花,为爱可以抛弃所有倾其所尽。我有时候常常在想这到底是不是天妒英才……

陈奕迅的唱功,想必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大家对他的歌声早已经耳儒目染,甚至有时候林夕都会拍手称快。被称为歌王的陈奕迅,大部分的歌曲都是林夕亲自为他填词的,他说为陈奕迅填词是最难的,很多歌都是十几天才完成的,林夕非常认真的为陈奕迅填词,为了就是让陈奕迅唱出另一个自己。而那首《你的背包》中的故事便是林夕最真实的故事。在一次活动中,当陈奕迅唱《爱情转移》这首歌的时候,由于紧张忘词了,陈奕迅当面要求乐队停止,从新来过。并高举双手双膝下跪说:“对不起大家”。事后他接受采访时,他说这是林夕歌神为他写的歌,他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失误,他这样做不是炒作,而是觉得对不起林夕,求他原谅。

有内涵的人总是被人无比尊重,无比敬仰。总有一群人为他热泪盈眶。总有一些人热衷在文字里寻找自己的影子。

总以为林夕这样感情细腻的人在爱情上也大获全胜,想不到这样的音乐天才,捧红了多少人。我曾经也考虑过林夕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他把所有的感情寄托在音乐上、歌词里,他看透所有跟他合作人的内心,他用最深的感情去对待这些人,其实林夕才是最脆弱的人,他看不透的始终是自已。或许林夕存在的意义就是是奉献,他想把有趣的灵魂和文字表达给有趣的人听。

喜欢你没道理


工科男偏要走文艺路,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会和无数人擦肩而过,和很多人相逢,和一些人前行,或许运气好的时候,再和几个人练习爱情,最后才和一个人共度一生,...
    胖啄木鸟阅读 763评论 0 0
  • “我对你来说是乍见之欢,还是久处不厌?”“这是个两难的问题。”“我希望是久处。” 米拉·昆德拉说:“遇见是两个人的...
    杨当真阅读 728评论 0 3
  • 我们会和无数人擦肩而过,和很多人相逢,和一些人前行,再和几个人练习爱情,最后只和一个人共度余生。为了遇见那个最...
    拾二生阅读 348评论 0 1
  • 上班之前右眼皮老是跳,感觉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好吧,上个台就是难搞的,搞定之后就不跳了,真是够邪门的 好吧,只要结局...
    公举夜未眠阅读 191评论 0 0
  • 独立任务第一题常见话题思路练习 1.有名的人2.普通人3.公共场合4.私人空间5.最喜爱的物品6.最高兴的事7.最...
    大屈子_59ec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