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汤

前几天刚下回乌鲁木齐的飞机便接到妈妈的电话,说爷爷煮好了一锅羊肉等我去吃,想到我就口水直流,回家放下行李便去了爷爷家。奶奶用大汤勺盛出几块肥妹鲜嫩的羊肉,又舀进几勺肉汤,浓稠的肉汤刚好漫过羊肉和羊骨,羊脂煮化形成的金色的油花浮在汤上,浓香扑鼻,和所有新疆绵羊肉一样,无论闻起来还是吃起来都没有膻味。拿起一块,先吃肉,后啃骨,吃肉要用手蘸盐,然后再抹在肉上,一口吃下,满嘴流油,但肥而不腻,更不塞牙。

大口吃肉,大口喝汤,这就是新疆的羊肉汤。

全国各地的羊肉汤品种繁多,做法各不相同。刚才我所说的是最简易的新疆羊肉汤。在青岛上学后,吃了山东的羊汤,就和新疆的羊肉汤大不一样。

山东的羊汤呢,强调一个“汤”字,营养和味道都在汤里,汤的好坏决定整体的口感。山东的羊汤非常鲜美,用上好的羊骨高压熬制,骨胶原等营养物质充分进入汤里,所以汤是浓稠的白色,营养价值可以想象。上面再均匀地撒着白绿相间的葱花,用白色的瓷勺从汤底一舀,嫩滑的羊肉在浓汤中如出水芙蓉一般,剔透到让你直咽口水。一口汤,一片肉,就着小菜和山东烧饼,送进嘴里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考研冲刺的那段时间,一日晚上,本是大家在自己教室吃饭的时间,而我们仍在埋头复习,不觉从教室后方传来陌生而熟悉的羊肉的味道,清香扑鼻,大家纷纷转头寻找味源,原来是我的同桌在后排喝羊汤。大家都凑上去眼见为实,询问是哪里买的羊汤,原来是学校前门新来了一个买羊汤的摊位。卖羊汤的是个老大娘,羊杂汤六元一碗,羊汤冲蛋两元一碗,火烧一元一个。这羊汤冲蛋我还是第一次见。大娘先在一只碗里打好鸡蛋,然后从一直坐在煤炉上的大铝锅里舀出一碗羊汤浇在蛋上,蛋液瞬间就变成了蛋花,实在鲜浓味美,由于撒了胡椒面的缘故,味道更是与众不同。因是北方寒冷的冬日,大娘在打开沸腾的铝锅盖瞬间,白色的水雾升腾而起,裹住了整个摊位,站在一旁垂涎欲滴的我如置身仙境,也是一道风景。每天我都会买一碗,吃完饭,再喝碗羊汤,考研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从此,每天晚饭饭点,都能在教室里闻到羊汤的味道,我也因此更加爱上了山东羊汤。所以现在,想到山东的羊汤,就让我想起考验冲刺的那段紧张和充实的时光。

新疆人爱吃羊肉,是宗教、地域、农牧业等原因,我也探不清个究竟。羊肉是热性的食物,南北疆人民在寒冷的冬季食用羊肉,有御寒的功能。新疆人煮羊肉呢,主要是为了吃羊肉,汤倒成了其次。一般一锅肉汤煮好后,先把所有肉块盛出,撒上皮芽子(新疆土话,洋葱的意思)上桌。大块大块的骨肉相连的羊肉,骨髓是实在的,筋条是实在的,脂肪是实在的,吃起来那叫一个爽,吃干净羊骨上的肉,还可以吸食羊骨里的骨髓,实实在在的营养美味。几个小时小火熬制的羊肉汤呈金黄色的,里面加了黄萝卜和胡萝卜,荤素平衡,肉、汤合一,回味无穷。馕、老虎菜则是品尝新疆羊肉汤的最佳搭档。

我家做羊肉汤的方法也各不相同。爷爷奶奶做羊肉汤很简单,不放任何配料,也不放萝卜,直接慢炖,在慢炖过程中要用勺撇去浮起的“血沫子”(一般煮羊肉火锅时也会产生的一层漂浮物,不宜食)就可以了,这样的肉味更加醇厚,肉汤更加鲜美。注重食品健康的他们只选择天然无公害的草原绵羊。而爸爸妈妈呢,制作程序相比就复杂些了:坐上约一锅水,填上半锅肉,先大火煮,再小火慢炖,用纱布包十几粒花椒并用棉线捆起来丢入汤中一起煮,再加几片姜,提味,待肉六成熟后放入黄萝卜和胡萝卜继续煮,出锅时撒上些切成条的洋葱,就可以上桌啦!

要是去乌鲁木齐城郊的农家乐品尝羊肉汤,就又不一样了,骨头,更大,羊肉,更肥,一句话:吃起来更加过瘾。

中华美食如同其文化博大精深,羊肉汤则更是“万千风情”,各有其韵味。走遍中国,尝遍各地的羊肉,品过各家的羊肉汤,恐怕也评不出个最满意的味道吧。

奶奶家的羊肉汤

农家乐羊肉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