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做犯错小白?是时候开始做错误管理了!

图片来自网络

是的,你没看错,我说的就是错误管理,这个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的概念。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世界领先的公共运输企业做管理培训生,对于这家行业先锋来说,安全第一,声誉事大。他们在几十年的运营经验中形成了一套非常系统完备的事故调查与管理机制,有专门的部门和委员会负责每一单事故的事后调查、分析与管理改进,以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当年我们一众刚毕业的管理培训生去此部门学习时,个个都惊讶于事故调查流程之完善,分析报告之深入,管理改进之主动,归类存档之规范,以及公司在与事故调查管理相关的各种研讨会培训课上投入的资源之多。

这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从某个方面来看,事故之于企业就好像错误之于个人,都是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将直接导致负面后果的事件。一个成功的企业尚且需要投入如此多的资源去管理事故,我们一个在成长道路上摸爬滚打的普通人,不是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管理我们的错误吗?

但我们身边有太多不敢犯错和犯错过后不会有效吸取教训的人。虽然理论上我们都知道错误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但这并没有减少犯错带给我们的不安和羞耻感,我们讨厌错误。因为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正确导向的,教导人要在正确的道路上以正确的姿势前进,对错误千万要避而远之;如果不小心犯了错,就得接受惩罚,或是肉体上的或是精神上的。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中长大,大多数人都本能地对错误持排斥态度。

正因为我们对错误的排斥,让我们难以客观深入地去研究错误,大多数人对错误的认识都非常肤浅,更不要说从中吸取教训,加速成长了。

认识到这一点,我开始慢慢梳理、分析和总结自己犯过的错,逐步加深对犯错这件事的认识,形成了一定的错误应对策略和管理策略。我将自己摸索出的这个系统称为错误管理系统,这一个三步曲系统:第一步认识错误;第二步应对错误;第三步记录错误。

01 认识错误

错误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一部分,甚至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一部分。没有犯错的经历,我们就永远无法扩展自己知识和能力的边界,终身只能生活在自己狭小的舒适区里面。

但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能有效帮助我们成长。要想让错误华丽转身,成为我们成长和成功路上的催化剂,就必须学会识别不同类型的错误。我们可以从两个维度对错误进行分析归类:

犯错意向:有时我们犯错是在无心不自知的情况下发生的,而有时我们则是有意去做一件事情,并看到错误的发生。犯错意向是无心还是有意是刻画错误的第一个维度。

犯错领域:我们所犯的错误,大多数都是在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不过有时在自己熟知的领域也会因为各种原因犯下错误。犯错领域是否为自己熟知是刻画错误的第二个维度。

错误类型矩阵

以上述两个维度为纵横轴,,我们可以将错误划分为四个典型类型,得出错误类型矩阵:

-以犯错意向为纵轴,起点表示无心为之,越向上表示越有心而为;

-以犯错领域为横轴,起点表示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越向右表示越熟悉的领域。错误类型矩阵如下图所示:

错误类型矩阵

第一类错误:尝试性错误

位于矩阵左上方的是尝试性错误,这是我们在不熟悉的领域尝试扩展我们的能力时发生的错误。犯这类错误时,我们并非故意不正确地去做某件事,而是因为我们尝试做的事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所以犯错几乎不可避免。

这是一类具有积极意义的错误,因为每一个尝试性错误都是我们快速成长的机会,只要及时总结学习,就能不断地扩展我们的知识和能力边界,成长为更强大的自己。反之,如果一个人从不犯尝试性错误,则意味着他从未挑战过自己,总是呆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很难有成长和进步。

这类错误很好理解,我曾经有一个下属,英语专业出身,但偏偏又喜欢上了营销策划,几经努力终于进入公司的市场部,但是在工作的初期总是犯错。她很认真投入地做每一项工作任务,面对每一个挑战,她都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犯错,但她并没有畏首畏尾,而是在每一次尝试失败后认真总结分析再来一次,不断扩展自己知识和能力的边界。这位同事的成长很快,不仅是因为她勇于挑战自己,更是因为她不怕犯尝试性错误,而且善于从错误中成长。

第二类错误:不自知错误

位于矩阵左下方的是不自知错误,这是指在不熟悉的领域里我们无心犯下的错误。这也是一类具有积极意义的错误,不过它是在我们不自知的情况下产生的,在这类错误中我们并没有刻意去挑战自己的极限,而是事后发现:原来如此,又涨见识了

上述那位英语专业的同事,在进入市场部初期,犯得最多的是让她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原来如此”错误。开会的时候,请她发表一下对某次活动调性的看法,她以为“调性”是活动资源的可调用性,于是说了一通后勤管理方面的内容;请她与物料印刷厂联系,确认一下物料的“出血位”,她听成“初选位”,和印刷师父牛头不对马嘴地沟通了半天;请她写一个策划的brief,她加了一晚上班洋洋洒洒写了五页word,可是一般项目初期的brief我们只需要用两三页PPT就够了。有时我们的不自知错误会让我们在行家眼里看起来很傻,但就是这股傻劲,帮助我们不断地扩展自己的未知边界。相反如果因为害怕出丑而徘徊在新领域的门口,则永远无法扩展自己。放下面子,从容去探索新领域里的规则,我们的成长速度将会超过自己的想象。

第三类错误:对抗性错误

位于矩阵右上方的是对抗性错误,这是我们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有意识地犯下的错误。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却偏偏故意犯下错误,就好像在和现实对抗一样。

不要以为这样明知故犯的错误只会发生在脑子不够用的人身上,其实你我都可能正在犯对抗性错误但却没有察觉到。最常见的,我们明知拖延是错误的,但却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玩着拖延的游戏。又例如,我有个脾气暴躁、刚愎自用的朋友,这个性格没少让他吃苦头,在冷静的时候他也完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但就是拒绝改变,“改不了了”是他面对众人的劝解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大多数对抗性错误其实都有一定的心理渊源,是包裹在坚硬外壳下的蜕变式成长机会,光靠反思和总结还不够,需要我们向内看,颠覆自己的心智模式。一旦成功,将会是我们的重生。

第四类错误:低级错误

位于矩阵右下方的是低级错误,即在熟悉的领域无心犯下的错误。低级错误往往是因为缺乏专注,不够用心而造成。上周我在超市买东西时一直想着一位来询者的案例,结果结账时付完钱却忘记拿货品,收银小妹叫了我好几声我都没有听见,最后还是她拎着物品追上我塞到我手里。低级错误对我们的成长价值不高,不过人无完人,偶尔犯一些低级错误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持续地犯低级错误,就要认真反省一下是不是其他方面出了问题,比如睡眠不足导致无法专心,心中有事导致心不在焉等。

02 应对错误

四类错误对我们的成长有不同的影响。尝试性错误可以帮助我们挑战自己,修炼我们的能力;不自知错误是我们在新领域吸收新知识的契机;对抗性错误是潜在的蜕变重生机会;而低级错误对我们成长的贡献就比较小。了解了四类错误的产生机制和潜在影响,要真正让错误华丽转身,发挥积极的作用,就需要来到错误管理的第二步:掌握应对四类错误的正确策略。由此我们引入错误应对策略矩阵。

错误应对策略

1)尝试性错误-创造机会,复盘精进

我们希望多犯尝试性错误,因为这是我们扩展自己能力的好机会。所以对于尝试性错误,我们的第一个策略就是要创造犯错误的机会,这就是说,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去不断挑战能力,多给自己试错的机会,才有可能在错误中成长

其次,面对每一个尝试性错误,事后的复盘总结必不可少。一定要找到自己犯错的具体原因,是因为知识储备不够?能力尚未达到?练习太少?还是挑战太不实际需要调整目标?根据失败原因制定精进计划,这样才能充分把握住每一个成长的契机。

2)不自知错误–放下面子,系统化知识

不自知错误往往让我们看起来很傻,很自然地,我们可能不愿涉足全新的领域给自己“犯傻”的机会。这样的心态恰恰阻碍了我们的成长。放下面子吧,难道面子比你的成长和进步更重要?网红尚不能靠面子吃一辈子饭,我们这些普通人纠结于面子问题有什么意思呢。

另外,不自知错误是一个个碎片化的学习窗口,它们的发生是随机零散的,我们由此吸收的知识也是没有系统凌乱的,因此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需要将这些碎片化的知识进行系统整理,以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否则,碎片化的知识永远只能散乱地游离在大脑中,当我们需要使用时,往往无法及时有效地调用。

3)对抗性错误-自我觉察,积极改变

大多数对抗性错误都像是根深蒂固的顽疾般难以破除。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对抗性错误一般都存在更深层次的原因,不追根溯源地深入挖掘就很难破除,也难以从中收获成长。心理咨询师武志红老师在他的著作《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中指出,难以改正的恶习都有一个渊源,它一定曾经用某种方式让你获益,潜意识中你还在依赖这种曾经的获益模式,所以意识层面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努力,都很难根除这种恶习。所以想要破除对抗性错误,第一步就是自我觉察,向内观察审视自己,发现自己潜意识中的行为模式。自我觉察是心理学中自我修行的一个重要概念,对我们的个人成长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读读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和上述《感谢自己的不完美》。有了好的自我觉察,积极的改变就会发生。从对抗性错误中蜕变重生的可能就大大增加。

4)低级错误-平衡处理,关注警示

低级错误带给我们的成长机会不大,但有时往往难以避免,所以我们没有必要花大量精力来避免和处理低级错误,采用一种平衡的策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给予适当关注就可以了。但另一方面,如果持续不断地犯低级错误,这可能是对我们身心状态的一个警示信号,需要我们尽快找到原因改变状态。

03 记录错误

错误管理的第三步,是对我们犯过的错误进行记录,完成错误笔记。这其实和我们读一本书做读书笔记是一个道理:读书笔记是记录我们在读书时收获的新知识和新方法;而错误笔记是记录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对错误的反思学习而收获的新知识和新方法。两者都是辅助我们对新知识的吸收和消化,也都需要满足我们日后随时调用这个要求。

我的错误笔记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针对尝试性错误和不自知错误,每次错误发生后,我会及时花时间进行反思复盘,用思维导图完成对此次错误的梳理,如下图。当然根据错误的大小及其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我会花不同的时间做繁简有别的梳理记录。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就是能够辨别对不同事物对我们的不同价值,并随之投入合适的资源与精力。

尝试性/不自知错误梳理

2.每晚临睡前,我会花几分钟时间回顾一下今天自己有没有犯有价值的错误,如果有,我会用一句话记录下来这个错误的大致情况,更具体的信息,我会记录到上述的思维导图中。

3.针对从尝试性错误和不自知错误,我还有一个类似阅读清单的错误清单(excel表格),记录下重要的错误的名称,一句话概述情况和收获的新知识标题三项内容,然后在后面附上此错误对应的思维导图梳理超链,以便随时翻阅、回顾、调用。

4.每半年,我会自我审查一下,看看自己是否在犯对抗性错误。如果有,我会找一个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怎样破除这个对抗性错误,并对自己的思考做记录。

对抗性错误思考

我相信有些小伙伴也会对错误进行反思,但是像这样将反思和收获记录下来的可能并不多。但就是这小小的几步,有可能帮助你获得大大的收益。错误笔记根本上是我们在读人生和社会这本无字之书的时候做的笔记,学会做错误笔记,可能比我们做一本本写满文字之书的读书笔记更加重要。

放下我们对错误的偏见与排斥,用无畏和开放的心态拥抱每一个错误背后的成长机会。而能否从错误中“逆袭“,关键则是能否深刻地认识错误,并智慧地采取应对策略,形成对错误的有效管理系统。

有的人总是犯错却没有成长,有的人则可以在错误中快速成长,你属于哪一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