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记忆中的父亲,总是哈哈哈大笑的样子,他有个外号:肥佬,其实也就微胖,顶着一个大肚腩,敦厚朴实,心地善良。

朴实善良这样的形容词,普遍可以用在老一辈的绝大数人身上,用在父亲身上也是烫贴的。

按说这样善良又乐观的人,应该长命百岁才对,59岁那一年,父亲去世了,难道真是好人不长命,祸害活千年?

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还是刻意回避去回想那些让人难过的事情,所以,我不刻意想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而父亲,也极少入梦来。

偶尔入梦来,总是童年记忆中最好的样子,哈哈哈的笑,抱小娃娃的我放在膝上,亲我,满脸的胡渣的脸扎我又痛又痒,我就咯咯咯的止不住的笑。

笑着笑着就醒过来了,忍不住流了泪。所以,不想也是好的,不难过。

小时候总以为快乐就是永恒的,定格在最快乐的地方,以为父母会永远都在,而我会永远被宠爱的小孩,长大是遥远得和自己毫不相干的事。

小时候父亲经常出差,每次父亲出差回来,都会给家里每一个人都带礼物。

父亲出差回来,家里就像过节一样,他的背包能够变戏法似的掏出有好多好东西来。

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如今看起来稀疏平常的水果和糖果饼干都是稀罕物,家里是不常有的,但是只要父亲出差,便像神奇魔法一般,变出很多来。

记得有一次,父亲去上海出差,买回来好多的大白兔奶糖,第一次吃到那么好吃的奶糖,从此就爱上了。

长大以后,给自己买过好多好多大白兔奶糖吃,后来大白兔奶糖还出了很多不同的口味和包装,可总感觉没有以前的香甜。

父亲从身上鼓鼓囊囊的帆布包里掏出来,放在我口中的那一颗,才是世上最香甜的一颗。

我是家中最小的女孩,除了糖果,父亲还会买回不同的花布,让妈妈给我做漂亮的衣服和裙子。

那个年代,扯布是需要布票的,母亲在过年前给家人按照做衣服的尺寸扯布料,精打细算,布料都是按每个人的衣服需要几尺几寸这样剪的。

有一次父亲出差到上海,给我买了一块紫色的丝绸,给妈妈买的的一块浅棕色的,妈妈和我各做了一件上衣。

第一次穿着这样柔软的绸缎,心里美美的,母亲说不太好裁剪不太好车(缝纫),太滑了。

母亲穿上,温柔的笑,也是美美的,心也是甜美的吧。

母亲还有一件很漂亮的米色呢子大衣,是父亲在上海给她买的,却被母亲车了一件很朴实的深咖啡色灯芯绒外套给套住了,暖是很暖,但是老气横秋,一点都不漂亮。

有一次母亲拆洗外套时我看见了呢子大衣,问:妈,好漂亮的大衣怎么不穿在外面?

母亲摸了一下米色的大衣,说:穿出去太抢眼了,拿外套罩一下。领子我也改小了,原先这件大衣的大翻领的,更漂亮。

我不知道父亲当时选购大衣的心情,不知道母亲当年穿上米色大翻领呢子大衣的模样。

只知道父亲眼中心中的小妻子,一定很漂亮。

小时候,家里各人的衣服和被套都是母亲自己用衣车(缝纫机)来车的,记得是上海的无敌牌。

家里最贵重的东西是黑白电视机,衣车和风扇,对了,还有单车和手表。

那时候,家里虽然还是穷,但是毕竟是父母是有单位的,薪水稳定,省吃俭用,母亲还在自己家的柴房养猪养鸡。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持家有道的父母并没有让我们的生活显得匮乏,每次卖了大肥猪,总是可以添置一些大件的东西,也可以改善一下伙食,也可以给我们点零花钱。

零花钱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小人书和学校门前摆摊的小零食,例如煮熟的玉米、用竹筒装着的深紫色的山捻,还有用报纸卷起的三角筒装着的炒熟葵花籽,一分钱几颗的彩色小圆糖,还有用大罐泡着,用牙签插起来轮片卖的萝卜酸……

父母的爱情,就是我心目中爱情的模样,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就算经历了多少苦难,在死别的一刻,仍会念着爱人的好。

记得在父亲去世那一天,母亲从医院回来,一向坚强的母亲抱着我,哭成一个无助的小女孩,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很多父亲的好。

在她一边哭一边的诉说中,我知道了1960年初,她生大哥的时候,父亲跟随土改工作组下乡了赶不回来,就托人带回来一只猪脚和两斤鸡蛋给她补身子……

我知道了母亲上夜班的时候,父亲总是会在灶上烧好一锅开水,用碳火温着,等她深夜下班回来可以有热水洗澡……

我知道了躲地震的时候,他永远都不肯睡,听到警报的铜锣声,第一时间护着她和孩子跑……

我知道了父亲把自己老家的人母亲的家人都一直关照得很好,家里的柴都是他劈的,……

父亲病了9年,母亲很耐心细心的照顾他,直到父亲去世,她都只记住父亲的好,她和父亲一起的时光,虽然生活艰苦难熬,携手同心,都是难忘的好时光。

父亲和母亲都是温柔善良的人,一对平凡而相亲相爱的夫妻。

那时候,车很慢,人很简单,爱情从不曾宣之于口,却用了一生去践行。

父亲排行第三,长辈们叫他:阿三。

四叔家的堂妹说起我的父亲,总要说起小时候的事:

那时候四叔长年在外地当兵,父亲经常到四叔家去探望四婶和几个孩子,家里有什么粗重活也帮着干。

记得有一次,应该是春节期间吧,父亲又去四叔家探望。

堂妹的外婆说:阿三啊,你吃过饭了吗?

父亲说:吃过了。

外婆说:家里有白糍,我煎两个给你吃吧。

父亲说:不用了。

外婆还是煎好了两个白糍拿给父亲,父亲推辞了一下,就坐下来,一个吃完,笑笑,又吃完另一个。

外婆问:阿三,你是没吃饭吧?

父亲呵呵一笑:没事,我的肚子能松能紧。

堂妹说起这事的时候,我心里一酸,因为我在母亲嘴里,也听到过,她说父亲的肚子能松能紧。

家里的食物,都是让外婆、母亲和三个孩子先吃好了,剩下的,父亲是有多吃多,有少吃少,从来不抱怨,还美其名曰自己的肚子能松能紧。

父亲照的相片不多,翻出一张父亲年轻时候的照片,真的清秀的一个书生模样。

我想,天堂一切安好,他在天堂,也应该是他一生最好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很恨他。我的童年时代,从我会记事起,他就一直在跟母亲因为各自琐事争吵。我目睹他将母亲打得鼻青脸肿,那个时候,...
    淡定猫2017阅读 231评论 0 1
  • 我曾经很恨他。我的童年时代,从我会记事起,他就一直在跟母亲因为各自琐事争吵。我目睹他将母亲打得鼻青脸肿,那个时候,...
    淡定猫2017阅读 365评论 0 1
  • 今天是父亲五十六岁生日,他仍旧忙忙碌碌从不记得,而我们出生时的点点滴滴他却能如数家珍般滔滔不绝,母亲比父亲小...
    也孤独也灿烂阅读 592评论 0 0
  • 1 父亲是个哑巴,这一直是我心中一块隐隐的痛。 我的家在一个偏僻的小镇,父亲就在小镇的拐角支了一个烧饼摊赚钱养活全...
    商山一芙蓉阅读 766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