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片影子是一小片黑暗

   影子小姐住在爱福小区,她从记事起这里就是她的家。影子小姐喜欢吃面包边,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习惯。影子小姐等公交时经常想像自己坐在伦敦红色双层巴士上,可那还只是她桌上一张明信片。

   影子小姐喜欢过一个男人,可他喜欢别人。

   影子小姐是什么时候开始被叫做影子小姐的呢?从认识栗子开始的吧。

   栗子是公认的美人,栗子的眼窝深邃,像装满了整个银河。栗子身上有小麦的味道,栗子的嘴巴小小的,水嘟嘟的。

   谁都知道影子小姐是栗子唯一的朋友。

   影子小姐和栗子形影不离。

   他们不知道,栗子也是影子小姐唯一的朋友。

   天知道,她俩怎么会玩在一起。

   “你真像一个人。”栗子坐在影子旁边,手搭上了影子的小肩膀,影子往后缩了一下表示防卫。“别害怕,我又吃不了你,你和我妈妈好像,”栗子注视着影子,抚摸着她柔滑的头发,“软软的。”

   影子愣住了,她从来没有想过,如果自己的新同桌说她像自己的妈妈她该怎么回答。

   “以后咱俩就是朋友了,我罩着你。”栗子用发圈扎了一个高高的马尾,阳光撒下来,脸上细微的绒毛变成金黄色,影子看着,栗子就像一个仙女,不染凡尘。

  影子因为栗子变得出名。“栗子的同桌”,“栗子的朋友”,她被冠上这样的标签。她开始负责帮全年级的男生给栗子递情书,各种各样的礼物,鲜花,巧克力。影子看到这些嘴角都会有一微秒的上扬,她笑这些男生永远都追不到栗子的。栗子永远很特别,她从不会因为其他女生喜欢的东西动心。她总是会说,丢了吧,怪碍事的,然后笑一下,露出可爱的虎牙。

高中课程总是繁重,影子却不感到疲惫。栗子总是给她带来惊喜,例如晚自习突然出现在桌斗里的三花猫。

      “天哪。”影子被这团毛绒绒的东西吓到了,物理老师还在讲台上坐着。

      “后面的同学,不好好自习在干什么?”紧接着,小猫的喵喵声遍整个教室,影子哭笑不得,栗子躲在桌子下面,漂亮的脸蛋因为憋笑变成了红苹果。

      于是,一整个晚自习,影子不用待在憋闷的教室,而是抱着小猫和栗子站在白桦树下罚站。那是高考前一个夏天,影子从来没有发现,知了叫起来还挺好听。

      “你从哪弄来的?”影子想把小猫放在栗子怀里。

      栗子赶忙躲开,“别别,我对猫过敏”,说着就开始不停地挠痒,“要不是你喜欢,我才不会碰这毛茸茸的小东西呢。”

      影子不太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提过自己小时候养过一只三花,后来病死了,自己哭了一夜,搞得家里人也一夜没睡。栗子记住了,栗子知道自己物理考试没考好,给自己变出来一只小猫。

       影子看着栗子抓耳挠腮的样子笑了起来,越笑越大声,笑得弯下了腰。

       “你还笑,”栗子露在外的胳膊上起满了红色的包,“你笑起来真好看,以后要多笑嘛。”

       影子止住了笑,第一次有人夸自己好看,连妈妈都说自己越长大越难看。她拉起栗子的手,抱起小猫跑了起来。

       “去哪啊?”影子跑的太快了,栗子跑着喘着。

       “医务室。”

   遇见栗子之前,影子不是自己。

   遇见栗子之后,影子成了自己。

又是一次放学路上。影子拽着栗子走进公园,神神秘秘的。

“怎么了,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栗子眼里藏着坏笑,好像猜到了什么。

“我跟你说过,我好像喜欢上一个人,”影子紧紧抓住栗子的手,脸上升起一抹红晕,“我该怎么办?”

妈妈说我不能早恋,我该怎么办?

如果他不喜欢我,我该怎么办?

我不够优秀,我该怎么办?

……我该怎么办?

“那就告白啊!”栗子漂亮的眼睛里闪烁着一种类似魔法的物质。

影子所有的顾虑全都消失,她只听见栗子对她说,“那就告白啊!”

她只愿意相信栗子一个,也不太相信自己。

“是谁啊,这么幸运,”栗子玩着影子的手,然后紧紧地握着它们。

“苏木。”就是那个邻班少年,篮球场上的焦点,文艺晚会上边弹吉他边唱情歌的少女情人。

湖面吹来土腥味,栗子认真的看着影子的眼,“我帮你追。”

影子点了点头。

没过多久,放学之后,苏木和影子并肩行走在林荫路边。

再之后,他们聊小猫,聊毕加索,聊天上的星座,影子惊人地发现,他们竟然有这么多共同语言。

她欢喜地和影子分享自己和苏木相处的快乐,她说苏木就是自己找的那个人。

栗子笑着听她讲,看着她手舞足蹈的样子,栗子说,“你笑起来真好看。”

影子开心的抱住栗子,“谢谢你,栗子。”

谢谢你,给了我想要的幸福。

不知道谁说的,美好的总是短暂的。

影子莫名奇妙被叫到办公室,又莫名其妙在办公室看到了妈妈。

她早恋的事被人告发。

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教室的,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她不敢眨眼,不敢流泪,她现在只想让栗子好好抱住自己。

栗子不在教室。影子自己在座位上发呆,良久,她拖着步子走出教室,她等不及,她要去找栗子。

时隔很久,影子想起那个浑浊的午后,都经不住要发抖。

昏暗的灯光下,少年搂着女孩的腰,两人深情对望,实在是般配的一对。

那男孩不是别人,是苏木。

那女孩不是别人,是栗子。

影子没有吭声,她的喉咙里积满了粘液,她发不出声音。她的五脏六腑都在呜咽。

高考倒计时35天,影子依旧没有出现。

栗子每天在爱福小区等影子开心地跑过来搂住自己的腰。

每天打无数通电话。

每天替影子做好笔记,收好习题。

每天等着栗子回来,告诉她,对不起,没有好好陪着你。

影子在家没干什么,妈妈已经彻底失望,已经联系好一家技校,大概也就是高考的时候将影子送走。

影子对此逆来顺受,在那个下午,影子早就死掉了一多半,剩下了沉重的躯壳。那只三花猫再可爱,影子也不会多看一眼。

那个六月,蝉声不断。

高考过后,各自奔走。

收到栗子的信时,影子已经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的老师。

与栗子一别就已是十年,十年的时间,蝉也轮回了一遍。

“我希望你能来,来参加我的葬礼。”栗子在信里就说了这么一句。信来自云南的一个小镇。

影子想起来栗子有两颗不太对称的虎牙。

“我妈妈是云南姑娘,”栗子跟影子说过,“她有一头又长又软的头发,和你的一样。”

影子前半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妈妈,栗子的妈妈对于栗子来说,就是一张发黄的照片。

影子没有请假,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竟是要去参加好朋友的葬礼。

好朋友?

影子用衣服蒙住脸,空调好冷,自己究竟因为什么,千里迢迢来见这个女人一面?一个抢自己初恋的女人,一个背叛自己的女人?一个骗走自己信任的女人?

影子嫌自己太贱,太卑微,跨过半个中国来自取其辱。

也许看到她过的不好,难到自己会开心一些?

栗子总是很特别,连葬礼都是这样。

她的葬礼除了主持者,只有两个人。

在这里再次见到苏木,影子一点也不惊讶。可她终是迈不开步子,她忘不了濒死的日子里,自己怎么度过。

“影子,你不想知道栗子这十年都发生了什么?”苏木站在影子右边,面朝着栗子的照片。

十年了,栗子还是没有变,眼窝深邃,虎牙很可爱。

影子嘴唇动了一下,闭上了眼,没有泪水。

苏木说,毕业后栗子疯狂地找你,却得知你已经远赴他乡上学,你妈妈不肯说你去了哪里。

苏木说,直到五年前,栗子被查出得了胃癌,晚期,她拜托我在小城等你,她怕见不到你最后一面。

苏木说,栗子最后找到了妈妈,却失去了你。

苏木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么狠心。

影子嘴角上扬,她都觉得自己笑的很吓人,“我狠心?”她攥起拳头,“你们这些年过的很好吧,我不存在的日子里,你们郎才女貌不是应该很幸福美满的吗?”

影子感到自己的肌肉紧绷,说出这些话的时候,牙齿都要被压碎,可是心里却还是满满的痛苦和怨恨。

原来,原谅一个人这么难。

苏木愣在原地,满目惊愕。这个瘦小的女孩如何说出这些伤人的话来,就像有人抓着尖刀不断戳着自己几欲愈合的伤口。

主持将鲜花放在栗子的照片前,请两人上前祷告。

又是六月天,只是这里的湿热不同于老城。只是三人已成两人。

苏木缓步上前,跪在栗子照片前。影子看见,他脸颊上有清晰的泪痕。

“栗子,你守护的人,根本不值得你守护。”苏木闭上眼,喉结不断滑动,下巴上的胡茬隐隐可见,栗子我只后悔答应你,只后悔和你共演这场骗局。”

影子冷冷地看着,冷冷地听着,直到“骗局”两字冲击着耳膜。她冲上前抓着苏木的领子,像一头发怒的狮子,“你在说什么?什么骗局?你们到底骗了我什么?”她撕心裂肺地哭喊着,摇晃着苏木的身体。

苏木木然,直到影子失了力气瘫坐在地上。

“如果你肯用心,你就知道,真心相爱的从来都是我们,而不是我和你。”苏木整理着衣领,“高三,突然有一天她跑过来跟我说,你喜欢我,她想让我做你的男朋友,可是我们刚刚才互表心意,可能那时她还没来的及告诉你。”

影子捂住耳朵不断摇头,“你不要说了,我不信,你还想骗我……”。

苏木抓住影子的手,看着她空洞的眼睛,继续揭开回忆残酷的面孔,“你以为,我真的和你有那么多共同点?别傻了,那些都是栗子告诉我的。你有没有想过,我们牵手走在放学的路上有说有笑的时候栗子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绕路回家有多孤独?”

外面下起了雨,雨打在屋檐,不久就形成了雨帘。

“你从来都没有想过,栗子却时时刻刻都想着你,”苏木站起身走进桌台,把栗子的照片放进怀里,“我真感谢当初告发你的人,我可以不用再苦苦演戏,放着我的女人不管。”

影子突然站起来,冲向雨中。她跑着,哭着,笑着,她好想回到过去,好想让栗子抱抱自己。

影子质问自己,这些年对栗子的恨,竟源于自己的无知,她竟然这么狠心抛下栗子一个人不管。

她脑海里想起的是抽屉里锁着的栗子的信,十年来,彩色的信塞满了每一处空隙。她一封未看,却都好好放着,她害怕自己有一天会后悔,会跑去找栗子。

可现在,哪怕后悔再深,也找不到她的栗子了。她脑海里是栗子忍着病痛认真给自己写信的样子,栗子坚持不懈想要找到自己的样子。她以为十年前自己已经死了一半,可现在她才是真的行尸走肉。

雨停了,影子回到栗子住所,桌上放着一封信,时间是一周前,苏木已经不在了。

信里,栗子说,影子,我好想你。

我好想抱抱你,我怕再也见不到你。

我好疼,可能看见你就不疼了。

我好想看你笑。

影子回了老城带上已经是老猫的小三花搬到了栗子的家。

每到六月,她都会给山里的孩子讲,在她的家乡的这个时候,一种叫蝉的昆虫会发出别样悦耳的鸣叫声。

这种蝉,十年轮回一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明感觉恶心透了,眼前一片空白,再也承受不住一头栽倒在地下,醒来是出租屋黑黢黢的屋顶,女友无奈的叹了口气“简...
    璟沐阅读 329评论 0 0
  • 就这样俯首道别吧 世间哪有什么真能回头的河流呢 就如那秋日的草原相约着 一起枯黄萎去 我们也来相约吧 相约着要把彼...
    青灯影阅读 939评论 0 0
  • 清晨健康三件事 丛姐 1.jpg 第一件事:深呼吸 清晨睡醒后,不忙起床,静卧5分钟后,先左侧卧,再右侧卧,最后仰...
    丛桂苓阅读 190评论 0 0
  • 1、angularjs的几大特性是什么? 双向数据绑定、依赖注入、模板、指令、MVC/MVVM 2、列举几种常见的...
    2e9a10d418ab阅读 1,220评论 0 10
  • The Economist精读[30] 更多英语阅读听力口语内容,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MyEnglishTrip 一...
    京酱Jing阅读 54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