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

查询的基本语法

select * from 表名;

  • from关键字后面写表名,表示数据来源于是这张表
  • select后面写表中的列名,如果是*表示在结果中显示表中所有列
  • 在select后面的列名部分,可以使用as为列起别名,这个别名出现在结果集中
  • 如果要查询多个列,之间使用逗号分隔
  • 消除重复行

在select后面列前使用distinct可以消除重复的行
select distinct gender from students;

条件

  • 使用where子句对表中的数据筛选,结果为true的行会出现在结果集中

语法如下: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比较运算符
等于=
大于>
大于等于>=
小于<
小于等于<=
不等于!=或<>
查询编号大于3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3;
查询编号不大于4的科目
select * from subjects where id<=4;
查询姓名不是“黄蓉”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sname!='黄蓉';
查询没被删除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sdelete=0;

逻辑运算符

and
or
not
查询编号大于3的女同学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3 and gender=0;
查询编号小于4或没被删除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4 or isdelete=0;

模糊查询

like
%表示任意多个任意字符
表示一个任意字符
查询姓黄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sname like '黄%';
查询姓黄并且名字是一个字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sname like '黄
';
查询姓黄或叫靖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sname like '黄%' or sname like '%靖%';

范围查询

in表示在一个非连续的范围内
查询编号是1或3或8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 in(1,3,8);
between ... and ...表示在一个连续的范围内
查询学生是3至8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 between 3 and 8;
查询学生是3至8的男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d between 3 and 8 and gender=1;

空判断

注意:null与''是不同的
判空is null
查询没有填写地址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hometown is null;
判非空is not null
查询填写了地址的学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hometown is not null;
查询填写了地址的女生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hometown is not null and gender=0;

优先级

小括号,not,比较运算符,逻辑运算符
and比or先运算,如果同时出现并希望先算or,需要结合()使用

分组

按照字段分组,表示此字段相同的数据会被放到一个组中
分组后,只能查询出相同的数据列,对于有差异的数据列无法出现在结果集中
可以对分组后的数据进行统计,做聚合运算

语法:
select 列1,列2,聚合... from 表名 group by 列1,列2,列3...

查询男女生总数
select gender as 性别,count(*)
from students
group by gender;

查询各城市人数
select hometown as 家乡,count(*)
from students
group by hometown;

分组后的数据筛选

语法:
select 列1,列2,聚合... from 表名
group by 列1,列2,列3...
having 列1,...聚合...
having后面的条件运算符与where的相同

查询男生总人数
方案一
select count(*)
from students
where gender=1;


方案二:
select gender as 性别,count(*)
from students
group by gender
having gender=1;
对比where与having
where是对from后面指定的表进行数据筛选,属于对原始数据的筛选
having是对group by的结果进行筛选

聚合

为了快速得到统计数据,提供了5个聚合函数

  • count(*)表示计算总行数,括号中写星与列名,结果是相同的

查询学生总数
select count(*) from students;

  • max(列)表示求此列的最大值

查询女生的编号最大值
select max(id) from students where gender=0;

  • min(列)表示求此列的最小值

查询未删除的学生最小编号
select min(id) from students where isdelete=0;

  • sum(列)表示求此列的和

查询男生的编号之后
select sum(id) from students where gender=1;

  • avg(列)表示求此列的平均值

查询未删除女生的编号平均值
select avg(id) from students where isdelete=0 and gender=0;

排序

为了方便查看数据,可以对数据进行排序

语法:
select * from 表名
order by 列1 asc|desc,列2 asc|desc,...
将行数据按照列1进行排序,如果某些行列1的值相同时,则按照列2排序,以此类推

  • 默认按照列值从小到大排列
    • asc从小到大排列,即升序
    • desc从大到小排序,即降序

查询未删除男生学生信息,按学号降序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gender=1 and isdelete=0
order by id desc;

查询未删除科目信息,按名称升序
select * from subject
where isdelete=0
order by stitle;

获取部分行

  • 当数据量过大时,在一页中查看数据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语法
select * from 表名
limit start,count
从start开始,获取count条数据
start索引从0开始
示例:分页
已知:每页显示m条数据,当前显示第n页
求总页数:此段逻辑后面会在python中实现
查询总条数p1
使用p1除以m得到p2
如果整除则p2为总数页
如果不整除则p2+1为总页数
求第n页的数据
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isdelete=0
limit (n-1)*m,m

总结

完整的select语句
select distinct *
from 表名
where ....
group by ... having ...
order by ...
limit star,count
执行顺序为:
from 表名
where ....
group by ...
select distinct *
having ...
order by ...
limit star,count
实际使用中,只是语句中某些部分的组合,而不是全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