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大义灭亲、罚母反省十年的盛长柏,为何最值得女人嫁?

《知否》这部剧最神奇的地方,莫过于它打破了很多人的刻板印象,让女观众们最想嫁的人,不再是女孩子们趋之若鹜的男主,而是盛家的二公子——盛长柏。

说起盛长柏,他既没有小公爷名动京城的俊朗外貌和显赫家世,也没有顾廷烨富可敌国的财富和侯爵之家的荣耀。某种程度上,他给人的感觉还有点冷冰冰,让人不敢接近。可偏偏,他成了女孩子最想嫁的男人。

01

在宋朝那个重文轻武的朝代,通过科举考取功名是很多读书人的必经之路。当然,这也是一条光耀门楣、开启仕途之路,一旦考上,不仅可以光宗耀祖,而且还会受人敬仰。哪怕是毫无根基的读书人考上,也可以山鸡变凤凰,从此飞黄腾达,指日可待。

所以像小公爷和顾廷烨这样可以承袭爵位的勋贵之家,孩子仍然要去参加科考。

盛家作为书香之家,祖父是探花郎,父亲是当朝官员,自然孩子们也要读书,走科考之路。

说到读书博取功名,盛二公子可是一直奋斗在线上,真正地诠释了什么叫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大娘子曾这样形容长柏的用功:

“你四岁就启蒙了,早也用功,晚也用功,不曾有一日耽误,天热长痱子,天冷长冻疮,你都非要去学堂。”

在那个纳妾成风的年代,弟弟盛长枫都开始有通房丫头了,但盛长柏的屋子里,干干净净,除了笔墨纸砚,就是书籍书桌。

他心无旁骛,一门心思只顾学习,最终脱颖而出,成了庄学究那一届学生当中,唯一一个以第十三名考中进士的人。

考取功名后的盛长柏,又一心奋斗在岗位上,从不懈怠,因他出众的才华和卓然的人品,备受官家赏识。即使后来娶妻生子,他也从不懈怠,跟随顾廷烨去查盐税,处理事情井然有序,妥妥贴贴。

相较之下,小公爷和顾廷烨就没有盛长柏这样早慧的悟性了。早年的小公爷,一边读书一边分心追姑娘,尽管他很聪明,但还是落榜了。而顾廷烨因为年轻时的轻浮和狂放,被有心人利用,导致仕途之路尽毁。

等到他们真的博得功名,取得一些不错的成就的时候。一个失去了爱情,一个失去了儿子。只有盛长柏,爱情事业双丰收,情场情意绵绵,官场官运亨通。

据说《知否》原著里,盛长柏后来官拜宰相。不得不说,是他的始终如一,成就了他。

02

剧里最幸福的一对夫妻,不是顾廷烨和盛明兰,而是盛长柏和海朝云。

盛长柏大婚的第二日,新媳妇来给公公婆婆敬茶,王大娘子想要给新儿媳妇来个下马威,刻意摆起了做婆婆的谱,让新媳妇孝敬公婆、早晚听训、生儿育女,没想到盛长柏抢先开口说道:

“夫妇一体,需各司其职,后院当能安稳。男主外,女主内,儿子替不了新妇生育,新妇也不必替我,承受前程的重担了。”

盛长柏的两句话,既堵住了母亲的嘴,又维护了自己的妻子。

当然,盛长柏的妻子海氏,出生世代清流人家,也是个稳重识大体的妻子。她和盛长柏夫妇一体,夫妻同心。最难能可贵的,就是顾廷烨说的那样“她从没把盛长柏当外人”。这话听起来简单,但意蕴深刻。

这说明,她心里有盛长柏,遇到事情她会想起他、依赖他、求助他。这种爱,才是纯粹的。反观明兰和顾廷烨,每次有什么事情,她都不敢依赖对方,因为她的成长环境,让她不敢信任对方愿意为她豁出一切。

家里遭逢大事,盛长柏无诏回京,还可能因为康姨母的事情前程尽毁,但盛长柏一收到妻子的书信,就立马快马加鞭回来处理,他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家事,同时也是为了给妻子一个安心。只要他回来,一切皆可迎刃而解。

盛长柏在剧中,不是个话多的人,但他对妻子的爱,却能透过为数不多的画面,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别看明兰嫁给顾廷烨风光无限,但实际上,她自己都羡慕自己的二嫂嫂,因为只要有她二哥哥在,二嫂嫂就一切皆可放心。

据说,盛长柏一生没有纳妾,独爱海氏一人。说实话,这在那个男子妻妾成群的朝代,实属难得。

03

如果说,之前的盛长柏给人的印象是饱读诗书、疼爱妻子、孝敬长辈、为朋友两肋插刀的绝佳好男人。那母亲受康姨母唆使给祖母下毒的事发生后,马不停蹄赶回来处理的他,则是真正的正直公子。

康姨母谋害祖母,连同母亲王若弗也脱不了干系。

盛长柏作为母亲的儿子,论情理,纵使他对那不受待见的姨母下得了狠手,对亲生母亲也该会网开一面的。但盛长柏就是盛长柏,在他面前,大义永远在先,情义永远在后。所以他一开口,就是送母亲去宥阳老家反省十年,任凭母亲如何哭闹,也不心软。

他是盛家的儿子,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永远比父亲正直通透。倘若不是明兰屡次阻止,父亲盛纮早就经不住王家和康家的软磨硬泡,对毒妇康姨母网开一面了。

母亲参与谋害祖母这件事,他明明知道,一旦传出去,可能自己仕途尽毁,甚至全家都会毁了,但是他用自己的前程做赌注,来了一个大义灭亲,让外祖母的偏袒之心,毫无用武之地。

盛长柏是正义的化身,他从不违背良心做事情。盛明兰是家里最小的妹妹,没有了母亲,总是被欺负,但盛长柏对她很好,从来不像其他兄弟姊妹一样欺负她。小公爷献殷勤时,他会维护她的名声;宫廷遭遇危难之时,他率先把她护在身后。

后来顾廷烨因康姨母被陷害,他不知是出于对妹妹的维护还是对兄弟的保护,还是二者皆有。总之,他冒着丢官罢爵的危险,去宫门前大喊出实情,即便被父亲狠狠责罚,也毫不退缩。

在正义面前,前程于他,总是前者更为重要。

连明兰也说:“我这二哥哥执拗得很”。他或许真的固执,真的一根筋,但这样的人一旦深明大义,就是个值得信赖的人,因为他坚守心中的正义,永不背叛。

纵观盛长柏的一生,活得最是清楚明白。他永远都拎得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从不打破自己的行事逻辑和轨迹。

盛家老太太曾经对盛纮说过这样一句话:“要知道祸起萧墙之内,许多世家大族往往都内里头烂起来的,咱们可得借鉴。”

但盛纮实践起来总是扬汤止沸,只有盛长柏才真正做到了釜底抽薪。

在家里,他和妻子戮力同心,夫妻和睦,铸造了坚固的内墙。在官场,他秉承正义,毫无私心,修得良好的官声。

这样事业有成,正直有为,又忠贞不二的好男人,当然最值得女人嫁。因为和他这样的人共度一生,可免你苦、免你惊、免你后顾之忧。

我是爱吃土豆的佩奇,人生有三爱,读书写作看电影,愿我的文字,可以温暖你。记得关注我,不迷路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