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你自己

20世纪最纯净的心灵

让整个世界驻足聆听的声音

————重新认识你自己

止于上一秒

我们常听人说,所有的道路都通往真理,你走印度教的路,他走基督教的路,最后他们都会相遇于一座门前。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合理的。其实根本就是无路可循的。而它的美就在于此。因为它是活生生的,一个死的东西才是有路可循的,因为它是静止不动的。但是如果你知道真理是活的、互动的、不驻留的,既不在佛寺、教堂里,也没有任何宗教、上师或哲人能领到那儿去,那时你才会明白,这活生生的东西就是你本来面目——你的愤怒、你的残忍、你的凶暴、绝望、痛苦和悲伤。能认清这些就是真理。只有学会如何去观察生活中的这些真相,你才有可能了解真理。你是无法透过空想、文字障、期望或恐惧而得到它的。

没有任何人,而只有你自己才能为这个世界、为你自己的想法、感觉行为负起全责,然后所有的自怜才会消失。

我们不能借助任何工具来帮助自己从而了解自己,我们只能依靠自己。当你不再向任何人、物求助时,你就有主动发现的自由。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先认识你自己,但不是根据其他分析家、哲学家的观点。如果我们还是根据别人的标准来认识自己,那么所认识的就只是“他们”,而不是“我们”,因为我们应该认识的就是自己的真相。

要了解我们自己,不需要任何昨日的成千年以前的权威,因为我们是活生生的生命,是永远在变动、流动而永不止息的。如果我们透过昨天已经死的经验来看待自己,我们就看不见那活生生的进展,以及那些活动的美和本质来。

只有死于昨天的种种,人才能观察和学习。


专于——我

要了解一样东西,你就必须活在其中,你必须观察它,认识它的所有的内涵、本质、结构以及它的活动。

好比【杀死一只知更鸟】中女孩所说的:你不会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站在他的鞋里,跟着他走。

世界上最难的事之一,就是单纯地去看待一件事。我所指的是那种毫无恐惧、直截了当地看一件事的单纯。我们要毫不扭曲地看自己的真相,我们说谎时,就承认自己在说谎,既不掩饰,也不逃避。同时,我们还需要相当程度的谦卑才能认识自己。如果你一开始就说“我已经了解我自己了”。你的自我学习便到此为止;或者你说“我不过是一堆记忆、观念、经验及传统的组合,还有什么好学的”,这表明你仍然是停止认识你自己。你一旦下结论或用知识来评断,你就已经盖棺定论了,因为你正在已老旧的历史来诠释每件活生生的事物。以自由的心去看,一切都是新的。一个过于自信的人,已经和死人无异。

又或者你太相信一个人,也是一种错误。换一个人信,也是一种迷信。我们需要不断的自省。

请你相信我:我说的每一句话,都是错的。——和菜头(你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呢?)

【悟空传】里面有一段经典对白:

——神仙、妖怪,区别在哪里呢?

——神仙是没有那么多贪心恶欲的。

——是么,神不贪,为何容不得一点对其不敬?神不恶,为何要将千万生灵命运握于手中?

要想认识你自己,只有在每一个当下整体的审视,而不受时间的限制。只要你的心不再支离破碎,你就能看见整个"自我”。你所见到的这个整体就是真相。

尽量观察他,不要为他设定型设限,也不要设定立场,既不反对,也不同意,更不批评谴责。总之,就是观察,而不带任何拣择之心。在没有拣择的心智状态下,也许大门会在刹那间开启,让你一睹那既无挣扎又超越时间的境界。


正面面对

当你正在专心应付某种危机时,你并没有恐惧,等到念头在一起,恐惧才由心生。

“我害怕”的观察者和被观察者的恐惧本身到底有没有任何区别?你会发现原来观察者本身就是恐惧,你一旦了悟这个事实以后,就不会再枉费精力去斩除恐惧了,于是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之间的时空距离,和恐惧无二无别,自然会停止所有斗争,然后恐惧就完全止息下来。


如何去活,如何去爱?

你必须真的死了,才能发现死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不是说笑,你必须大死一番,我不是指生理上的死亡,而是从内心深处死于你一向珍惜以及深恶痛绝的事物,如果你能毫不勉强,也不讨价还价的死于任何令你快慰的事物,然后你才能了解死亡的意义,死亡就是彻底让心智空掉,把每天的渴望、快感以及痛苦完全空掉。死亡就是更新一种突变,在其中,思想是完全不活动的,因为思想是过去的产物。有了死亡,就有了崭新的东西,从已知中解脱便是死亡,然后你才能真正的生活。

而如果是爱呢?

所谓的爱是属于完全不同次元的东西。

讲个故事:有位师父每天早晨都会给门徒一番开示,某天他步上讲台,正打算开讲时,一只小鸟飞到窗台上,开始唱起了歌来,唱得那么自得其乐,唱完以后,拍拍翅膀就飞走了,于是师傅接着就说:“早晨的开示到此结束。”

如果你的心能注视一棵树,天上的星星或闪耀的河水,直到完全忘我的地步,你就能体会什么是美了。在我们真正看到的那一刹那,我们就浸淫在爱中了,平常我们都是从比较或人为的方法来认识美,这表示我们总是将美归于某种东西。

美存在于完全忘却观察与所观之物的境界中,唯有彻底的苦修才能达到这种忘我的地步。我所指的并不是神职人员的严厉、制裁、戒律以及服从等的苦修,也不是指衣着、观念、饮食和行为上的刻苦,我所说的是苦修是那种完全单纯而谦虚的心境,其中没有任何对于成就的追求欲望,也没有攀缘的阶梯,只有第一步,而这是第一步实在是永恒的一步。


如何思考?

喜欢思考的人必然相当物质化,因为思想既是物质。

人的思想根本无法看出新的事物的真相,也许事物会在字面上有所了解,但是他并没有了解事物的本身。

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完全彻底专注时,这个观察者、思想者、中心点和自我感觉都会一并消失,在那份专注中,连思想也无影无踪了。


冥想

冥想需要一颗及其敏锐的心。冥想乃是对生命的全盘了悟,这其中就有支离破碎的认知都停止了。冥想不是控制思想,因为思想一旦受制,就会引发内心的冲突。

冥想就是觉察每个念头和每个感受,绝不加以是非判断,而只是观察,随着它律动,从这份觉察中你会认清思想及感受的所有活动,寂静就会在这份觉察中出现。用意念造成的静止是停滞的,是死的;反之,如果思想者能了解自己念头的生起和本质,并了解为何所有的思想都是陈旧的局限,从这个中间产生的寂静,才是真正的冥想,因为冥想者已经不在了,心也已经空了。

因此,当你搭公车时,在阳光照射的树荫下散步时,听鸟儿歌唱,或注视你的妻儿的脸庞时,你都可以进行冥想,一旦了解了整个察觉的过程,爱就产生了。爱不是任何方法或习惯的产物,爱也无法从思想中培养出来,只有在完全的寂静中,连冥想者也一并消失时,爱才可能产生。

就像,窗子敞开时,微风自然会进来,你无法邀请微风入室,你所能做的只是把窗子打开而已,开窗不表示你在等待,一有等待之心就会形成另一种形式的自欺。但这种不表示你必须开放自己能接受什么,因为这又是另一种妄念。

美 无处不在


(此篇读书笔记写于2016-11-1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