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没有男朋友? 相亲篇——言多必失

欣欣是一个逃离北上广,从一线城市外企投资银行回到家乡的女生,高颜值、大长腿,见多识广。相亲对象是医生。第一次见面,医生眼前一亮,对她非常有好感,于是畅聊开来。欣欣性格外向,开朗活泼。一开始,男生问:“听说你在投行工作,应该很懂得投资吧?”“是啊。”欣欣开始大谈特谈股市行情、大盘走势、期货期权投资、炒黄金白银……

“快吃饭吧,菜上齐了。”男生说道。

“这东北大米就是好吃,你知道吗?这米一般有一季稻、两季稻,甚至三季稻之分,中国北方日照时间不够,所以只有一季,而泰国通常一年有两季、三季稻。”欣欣盛了一碗米饭,说道。

吃着吃着,餐厅的电视正在回顾特朗普当选的新闻,欣欣又开始说:“这商人特朗普还真是不简单,一匹黑马!不过现在华盛顿、纽约等大城市的选民都在游行抗议,即使结局已定。”

男生正要说话,“就像英国脱欧一样。”欣欣接着说道。

“是啊,反而是那些穷人支持特朗普,在美国的小地方……”

“你看最近朴槿惠遭到弹劾,真是可怜人啊……”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总来挑衅……”

男生叹了一口气,只有埋头吃饭了。

从特朗普当选总统到朴槿惠被弹劾,从南海争端到半岛萨德部署,从斯皮尔伯格的哈佛演讲到安吉丽娜朱莉的离婚……

整个相亲中,男生没有一句插话的余地。真是一场滔滔不绝的演讲!本想第一次见面,表现下自己懂理财、关心政治和军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是有主见的新时代女性,两个字——牛叉!但是没想到,却适得其反。让男生觉得自惭形秽,自卑感顿生。之后,男生再也没有联系她。

气场强大、口若悬河,可以用在演讲比赛上,在相亲场合,如果说的过多,会让对方没有说话的余地,双相沟通的聊天变成了个人演讲和单口相声。

珍珍,独生女,一次相亲,和男方聊得很投机。

“你平时喜欢什么?”

“看电影。”

“这么巧,我也喜欢。”

双方互增好感。

“我觉得陈凯歌挺不错。”男生说。

“他以前还行,现在完全是商业化头脑,只会拍宏大场面,毫无故事情节。”珍珍回应道。

“商业化也不错啊,至少唯美。”男生回应。

“现在没有一部片子好看。”珍珍不屑道。

“现在必须迎合观众的口味,一切向票房看啊,不然谁投资?”男生道。

“成了名以后,只顾着赚钱,糟糕透了。”珍珍继续说道。

“就算商业化,也可以努力拍出文化价值与市场价值兼备的电影啊。”男生说。

“不纯粹!艺术作品是纯洁的,一旦有了铜臭味,就变得不堪入目、不深刻、没内涵。”珍珍辩道。

“再说了,一旦商业化,导演就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价值观传递也有问题。中国电影市场金玉其外败絮其内,就连郭敬明也搀和进来了,看过《小时代》没有,拜金主义盛行,苍白无力的情感,简直是大烂片。”

“但是市场有需求啊,很多观众喜欢看嘛。”男生忍不住了。

“你喜欢陈凯歌吗?告诉你,自从他走上商业化的道路,就再也拍不出像《霸王别姬》这样好的电影了。”

“自从开启了商业大片时代,导演瞄准了西方大奖,把电影拍得不中不西,不伦不类,都是商业化惹的祸!”珍珍愤慨道。

感觉男生再说一句,珍珍就要当场掐死他。

不知不觉,聊天变得有火药味。男生也不再吭声了。吃完饭,分道扬镳。相亲无疾而终。

思维敏捷、巧舌如簧可以用在辩论赛上,凡事非要辩论个是非对错,最后可能只是赢了论点,而输了结局

芳芳,高学历,大学老师,收入稳定,工作清闲,相亲对象是银行职员。几句简单的寒暄后,互相聊起了小时候的事。

芳芳问道:“能不能问一个问题,现在的‘我’和过去的‘我’是不是同一个人?”

男生笑了笑,说:“当然是同一个人啊。”

“你犯了绝对主义真理论的错误。”芳芳推了推眼镜,说道。

“因为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是同一真理的两种属性。真理根据时间、范围和条件等因素的不同而变化,也就是说在一定时间、范围和条件下有所不同。”

男生顿时傻眼了,心里嘀咕着:“这还能不能好好说话了”。芳芳想展现自己是一个追求精神生活的文艺青年,探讨起哲学没完没了,结果对方哑口无言,觉得这女孩感觉怪怪的,相亲草草收场。

故作高深,就算你学识渊博,才高八斗,也不需要在相亲的场合急于表现出来,“学究怪咖”既视感。

琳琳,普通女孩,对象是公务员,一见面琳琳就聊起自己前几次相亲的对象。

“有一个男的竟然故意不带钱包,最后还是我掏钱;”

“还有个,吃饭吧唧嘴,让我每天面对这样的人生活一辈子,还不折磨死我?”

“还有个男生,穿衣真没品味,白衬衣扎在裤腰里,裤子是那种八十年代烫的笔直的款儿,你知道最好笑的是什么?连黄色的袜子也露出了裤腿外。哈哈哈……”

男生越听越觉得无所适从,感觉有双眼睛无时无刻不在审视着他,无处可逃,无法呼吸。她说的那些男生的毛病,仿佛在自己身上都能找到影子。真可怕,谁愿意枕边人是一个如此犀利、挑剔的女人。男生仓皇而逃。

一味评价他人,相亲大忌。评论一下无可厚非,谁在背后议论人,谁人不被背后议论?但要掌握一个度。本来单纯可爱的琳琳,给人的印象是尖酸刻薄

如果一方滔滔不绝不给人说话的机会,那叫演讲,不叫聊天;

如果唇枪舌剑,针锋相对,那是辩论,不是沟通;

打断别人的说话,是没有修养的表现。

学会倾听是他人的尊重。

倾听是一种美德,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欲望,都想表达自己的观点。

有尊重才能倾听,有倾听才有理解,理解才是婚姻的基础。

在相亲时,要注重倾听既是对对方的尊重,也能更好的了解彼此。切忌滔滔不绝、信口开河,否则便会言多必失、自尝苦果

作者 黄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柏林有一条河叫利菲河,将都柏林分为南北两岸。在这长长的河上有好多座桥。每一座桥都有自己的年纪和姿态。一座一座桥走...
    路遥知玛丽阅读 1,017评论 3 3
  • 你说你会在北极星的地方等我, 我摸了摸船桨, 我觉得我应该可以到达那里。 一路上,我看到满天的繁星对我招手, 我害...
    茕茕白兔左右行阅读 98评论 0 0
  • 今天为止,我们完成了《五大数字力》的第二大块“经营能力”的学习,如下图所示,让我们一起回顾下这章节我们具体学了哪些...
    悠艺666阅读 2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