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文科理科男生报考的热门专业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高考填志愿其实就是入行的又一个起点。一般情况下,绝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会后悔一辈子的!那么具体该如何选择专业呢?今天给大家说说!

理科男生学什么专业好?

理科男生适合报考专业

研究型: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税务、信用管理、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火灾勘查等

工具型:金融工程、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职业技术教育类、文物保护技术等

艺术型:农艺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类)、园艺教育(职业教育类)、印刷工艺教育(职业教育类)、机械制造工艺教育(职业教育类)等

管理型: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文化贸易、外交学、教育学类、职业技术教育类等

注:管理型并没有推荐过多的管理型专业,因为考虑市场需要,我们可以走技术管理的路线。先管事,后管人。

事务型:保险、信用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外交学、国际事务、金融工程、税务、边防管理、火灾勘查、警犬技术、公安情报学等

服务型: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国际文化贸易、保险、信用管理、社会学、社会工作、外交学、国际事务、教育学类等。

下面重点介绍一些专业:

计算机类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IT 行业的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熟悉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能从事计算机设备安装与维护、计算机文字图表与图像处理、网站规划与网页设计、软件应用程序编写与测试、数据库应用技术开发与管理、网络建设管理与维护、IT 软硬件产品销售及维护服务等技能,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

在诸多专业里计算机专业平均起步收入应该是很高的,而且就业面比较宽,对于一个本科毕业生,各个行业都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计算机是一门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学科,时时刻刻都有新的理论,知识,产品被推出。如果想在这个行业做好,无论作哪个层次,都得不停地充实自己。是个学校都有计算机系,就业市场是大,就业竞争也很激烈。

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类别毕业五年平均薪资工作地点男女比例

电子信息类¥6833薪酬超过56%的专业北京市13%在北京市工作男生较多男75%-女25%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门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

就业方向:

做电子工程师,设计开发一些电子、通信设备;做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与硬件相关的各种软件;做项目主管,策划一些大的系统;可以继续进修成为教师或从事科研工作;可以从事电子信息设备的应用与维修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商业职位,未来的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新兴通信业务如数据通信、多媒体、互联网、电话信息服务、手机短信等业务也将迅速扩展;值得关注的还有文化科技产业等。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类别毕业五年平均薪资工作地点男女比例

工商管理类¥6189薪酬超过36%的专业北京市13%在北京市工作女生较多男47%-女5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

就业方向:

适应国家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大中型工商企业经营管理、涉外公司经营管理、金融、商贸企业等领域的工作。工商管理专业就业范围很广,可以从事会计、金融(银行和证券公司)、公司管理人员、市场营销人员。

互联网金融专业

培养目标:

互联网金融专业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精神相结合。培养跨学科、复合型、高端互联网金融人才。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金融学和企业管理完美结合。金融与技术深度融合。

毕业去向:

毕业后可从事产品经理、互联网金融产品策划师、互联网金融产品运营师、金融产品风控师、投资/理财顾问、产品商务拓展BD工程师、网络媒介工程师等工作。

文科男生学什么专业好?

在13大学科门类中,除了理学,文科考生可以报考的专业门类有文学、历史学、哲学、工学、农学、法学、医学、经济学、管理学、军事学、教育学,艺术学这十二个学科门类。

但是招生人数比较多的专业还是集中在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等,而工学,农学,医学等专业只有个别院校会招收文科学生,比如工学中的建筑学,医学中的中医学,农学中的园林、园艺等有少数的院校会在文科生中投放招生计划,家长需要对大学和专业有一定的了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文科考生关注度比较高的专业有经济类专业,工商管理中的会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文学中的小语种、对外汉语、新闻传播类专业,法学专业等。

文科男生适合报考专业

研究型:哲学、经济学、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类(技术师范类学校)、外语、中文、历史学等

工具型:医学检验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中医骨伤、针灸推拿、职业技术教育、物流管理等

艺术型:电脑艺术设计、影视编导、商业美术设计、广告设计等

管理型:国际文化贸易、经济贸易、国际商务、中文、哲学、历史、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

事务型:文秘、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空中乘务等

服务型:空中乘务、航空服务、法律文秘、旅游管理、酒店管理。

至于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并不是绝对的,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学校层次和学科实力。大学属于通识教育,优秀学生选择好大学显得尤为重要!为避免掉进低就业率“雷区”,考生挑大学选专业应恪守以下几个原则:

一、要看准院校的强势学科。现在不少院校在开设专业时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实力、环境、师资条件都是欠缺的,可能是因为有市场需要就开设了。

二、不能盲目“跟风”热门专业。时间流转,冷热转化,大学专业的就业情况有一个四年的滞后性,当时热门的专业到四年后毕业时可能已经处于过于饱和的状态,而当时冷门的专业,到了四年后或许正是市场上所稀缺的。在报考时不要扎堆报考一些热门专业,更需要对拟报考的专业客观分析,进行一个全面的考量。

三、根据个人兴趣、志向等自身情况选择专业。未来发展变化现实很难预料,考研、出国时还有机会转换专业。就业难不等于就是不能就业,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需要去了解拟报考院校的专业实力。

高考生认真复习的同时,家长们提前做好志愿填报的准备工作也必不可少。除了查找各种资料,家长还可以下载优志愿app,根据成绩合理定位适合的大学和能冲刺的大学,根据学科特长、性格定位适合的专业,家长还需提前了解全国各高校实力、专业信息及历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多做分析、筛选。在优志愿微信里,也会介绍更多高考资讯,高考讲座、学习交流信息。

关注微信公众号:aifangjiaoyu 或微信搜索:艾方教育,获取更多的教育资讯,更有价值1000元教育资料赠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