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驾游之独库公路

讲到独库公路,我想先来说说它的历史。独库公路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血汗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最高海拔3490米,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那拉提不久我们便行驶到了独库公路,她的风貌开始一点点展现在我们眼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路两侧绿草如织,花开正好,养蜂人的蜂箱在路边随意的放置着,行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停下车,登上一个小山坡,风光一览无余。脚下山谷悠悠,翠柏林立;远处雪山与白云相互交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上路另一边山坡,风景又异,舒缓的山坡,绵延的草原,石块上的片片橙色,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时常能看到散布在草原上的牛羊,山坡上,平地里,各处都有它们的身影。肥美的土地滋养出肥硕的牛羊,也养育着生活在这里的一代代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喜欢的景还要属山水,在这里你经常能遇到。当然不仅仅有山水,还有草原,有各类牲畜,有毡房,有纯朴的牧民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清楚的记得,有一次看到路左边山坡上有一群羊,我激动的让毛毛停下车,然后拿起相机就往羊群附近跑,跨过一条小河时,没有踩好点,踩到水里,鞋湿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过这条小河,羊群已近在眼前,山坡上羊群向前移动着,牧民骑着马儿在后方静静跟随,坡下是两条小河缓缓流淌,给这片草原注入不竭的活力,我被这副画面深深感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行与摄影给予我的意义也许就是那么一瞬间的感动,感动了,觉得也就收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想错过一个瞬间,即使这个瞬间不太美好,那又怎样呢?生活不就是苦辣酸甜么?这样才有兹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巴音布鲁克后,我们在翻越达坂前停了最后一次车。时间已到傍晚,阳光洒在草原上,仿佛穿了一件金黄的外衣。金黄的草原上牛羊悠闲的吃着草,享受着夕阳的美好。路边有游人放飞无人机,对着无人机开心的呼喊着。视线不远处雪山清晰可见,清冽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越达坂时,天色已晚,进入山里不久,天便暗了下来,后面又下起了雨,小伙伴们提心吊胆,跟我们的司机毛毛聊着天,担心毛毛打瞌睡。我坐在毛毛旁边,半睡半醒着,他们聊天的内容我都知道,偶尔睁开眼看看旁边的毛毛,他一如既往认真的驾驶着,我就知道他会安全的把我们带去想去的地方。我跟毛毛都当过兵,对于这条路我们或许有着近似的情感,向修路牺牲的前辈们致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忘了在哪里看过一句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 与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明日天寒地冻, 路远马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我并没有过着最朴素的生活,但是有着最遥远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

远方在呼喊,

她说,

心灵和身体,

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路上,

遇到许多人,

听过许多故事,

见过许多风景,

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

流转的时光,

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

看看天、看看地、看看你,

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