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大作战——走!回家吃肉丸去

回老家,过年定要做肉丸子,它预示着一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在外打拼一年,每每踏进家门,就能闻到从不远厨房里,飘来阵阵炸肉丸的香气。令人陶醉的香气,强烈的刺激着人的嗅觉,并带动着我这个吃货的想象——即便未尝到肉丸子,凭着气味,我想着肉的肥厚与油的滚烫如期相遇、相得益彰。萃取植物精华的菜油,在年事繁忙的冬季,邂逅鲜亮结实的肉粒,它们在铁锅里由分散到抱团,正如离别多月的人们,又相聚在了一起;恰似人们团圆时的心情,混合着渴望、激动、感动……千百种情绪,终于凝聚成一句“我回来了”。

诚然,哪一年不是如此?老一辈一边乐呵呵地揉搓出一个个婴孩拳头般大小的肉丸子,一边注意着门口,就这么盼着、望着,等待远归打拼的孩子们。

对于他们,这当是一年里最令人激动的几天——时光荏苒,它不曾放过谁,便无关痛痒地在长辈们的额上划刻出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痕迹,这些岁月蹉跎里的线条,曾因为思念、担忧而凝成一团;也每年轮番着在过年的那几天,因看见平安健康归来的孩子们而淡淡散开……

这肉丸子,老一辈的一做就是满满几大盘,等过完了年,多余下的准打包好,让孩子们一并带去远方,在离家万里的生活中,肉丸子竟也带去了满满的乡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肉丸子,在早先绞好的肉里撒上适当的盐、料酒、酱油等,随之仔细和匀肉馅,再用手轻轻抓起一小团,在掌心里细细推圆了,一个个整齐的排列在盘里,等待最后的油炸出锅。长辈们一边做,一边细数着孩子离家的日子,转而又舒展眉头,眼角笑出的皱纹一条一条,像淡淡的水墨痕迹,渐渐舒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一瞬,黄灿浓郁的菜油便入了锅,与铁锅紧紧贴着,等待升温沸腾。炉灶下的干柴卖力的暖热了铁锅,间接温暖了香飘四溢的油。

“刺啦啦”的声音渐渐传来,肉丸子陆续下了锅,原本软糯嫩红的外表,变得香酥金黄。此刻厨房里的热闹,是过年的前奏,它带着长辈的愿望与等待,联结着游子归家迫切与幻想,继承着华夏儿女寄托在食物上的特别情感,将在漫漫“春运”之后,一一实现,并娓娓道来对彼此的挂念情思。

短短几分钟后,肉丸子就被炸的金黄,用漏勺将其一个个小心捞起,在空中轻轻抖落残留的菜油,再将肉丸子盛放在一个竹篮子里。这满满一篮子,像长辈们积攒的一个个关于来年生活以及对孩子们的期望,同样也包含着他们对过年的喜悦与期待。

刚出锅的肉丸子,热度尚未退去,表皮酥软,禁不住刚出锅的美食的诱惑,我用筷子轻轻夹起一个肉丸子,黄灿灿的像一个灵巧的小精灵,张口咬去一大半,肉的Q弹与鲜嫩融化在菜油的丝滑里。肉丸子入口富有嚼劲,细细咀嚼数次便带来了幸福的饱足感,而内部带着肉本身独有的爽滑,一口下去,“吱——”从丸子里爆出细腻的油,饱和黏腻!随即舌尖在油的刺激下兴奋起舞,而其本身的香气则久久充盈口腔,令人回味无穷,也留给我这个饱腹者的是满意的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肉丸子搭配的,还有一种叫做“素肠”的年味食物——原料是简简单单的,家家可得的豆腐与肉。将豆腐细细剁碎了,再与备好的绞肉和匀,满满一大盆红白相间的原料,斑斑点点,符合过年的喜庆!之后,在砧板上铺一张硕大方正的豆腐皮,将馅料一勺一勺均匀的放在豆腐皮的一端,放成一长条,再用豆腐皮将它们卷起来,包裹厚实饱满。 将所有馅料包裹在几张豆腐皮里后,再将“素肠”放上蒸笼,小心地排放好,就可以上灶,等待蒸熟出炉了。蒸熟后的豆皮散发着清香,淡淡的嫩黄色,也悄然变成了土黄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所熟知得过年一直如此——游子不管距故乡多远,都会准时回家:在路上的,望穿了沿途从陌生到熟悉的风景,激动难耐地想与家人好好地欢度一个新年;已经在不多日前到家的,些许正躺在家中,惬意的回想即将过去的一年,无数的酸、甜、苦、辣都已是过去时了。所有的酸楚都可以放下了,所有强装的勇敢与坚强的铠甲终于可以卸下。

因为,到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