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现链式栈

在之前写的C语言实现链式栈篇博文中,我已经给大家大概介绍了关于链式栈的意义以及相关操作,我会在下面给大家分享百度百科对链式栈的定义,以及给大家介绍利用C++实现链式栈的基本操作。

百度百科链式栈

链式栈是一种数据存储结构,可以通过单链表的方式来实现,使用链式栈的优点在于它能够克服用数组实现的顺序栈空间利用率不高的特点,但是需要为每个栈元素分配额外的指针空间用来存放指针域。

栈是只能在某一端插入和删除的特殊线性表。它按照后进先出的原则存储数据,先进入的数据被压入栈底(push),最后的数据在栈顶(top),需要读数据的时候从栈顶开始弹出数据(top)最后一个数据被第一个读出来。链式栈中的元素以Node的形式存储,节点Node中存有此节点存于栈中的元素以及指向下个节点的指针。链式栈的数据成员只用保存指向栈顶节点的指针 *top_node。

顺序栈的实现在于使用了数组这个基本数据结构,数组中的元素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是连续的,且编译器要求我们在编译期就要确定数组的大小,这样对内存的使用效率并不高,一来无法避免因数组空间用光而引起的溢出问题,二在系统将内存分配给数组后,则这些内存对于其他任务就不可用;而对于链栈而言,使用了>链表来实现栈,链表中的元素存储在不连续的地址,由于是动态申请内存,所以我们可以以非常小的内存空间开始,另外当某个项不使用时也可将内存返还给系统。

C++实现链式栈

利用C++语言实现了数据结构的链式栈,主要完成了以下操作:

链式栈的 基本操作
元素进栈 元素出栈
返回栈顶元素 判断栈是否为空
打印栈的元素

链式栈的结点

链式栈的结点其实跟链式结构的顺序结构差不多类似,包含两部分,一是储存数据的数据域,二是储存下一结点地址的指针域,因此以结构体封装的结点如下:

template <class T>
struct chainStackNode
{
    T data;//链式栈储存结点的数据
    chainStackNode<T> *next;//链式栈指向下一结点的指针
};

链式栈的基本操作

在写这次链式栈的时候,我在所有的函数实现前都加上了inline,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inline是C++关键字,在函数声明或定义中,函数返回类型前加上关键字inline,即可以把函数指定为内联函数。这样可以解决一些频繁调用的函数大量消耗栈空间(栈内存)的问题。关键字inline必须与函数定义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成为内联函数,仅仅将inline放在函数声明前面不起任何作用。inline是一种“用于实现”的关键字,而不是一种“用于声明”的关键字。

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就是实现成员的初始化操作,当然在这里实现链式栈的初始化就只需要创建一个头指针,并初始化头指针的各个成员。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chainStack<T>::chainStack()
{
    top = new chainStackNode<T>;//创建一个新的结点
    top->next = NULL;//将top的next指针指向空
}
元素进栈

链式栈的进栈操作,顾名思义就是一个新的元素进入栈,当然首先要创建一个新的结点,然后就是将这个新的结点插入到栈顶,只需要调整来两个指针操作。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bool chainStack<T>::Push(T newData)
{
    chainStackNode<T> *newNode = new chainStackNode<T>;
    if(!newNode){
        cout<<"分配内存失败!"<<endl;
        return false;
    }
    newNode->data = newData;//修改指针,添加元素
    newNode->next = top->next;
    top->next = newNode;
    return true;
}
元素出栈

元素出栈,就跟线性表的删除元素类似,不过只能删除顶部结点,这个栈的特性是不可以违背的,调整指针删除结点之后不要忘了释放删除的结点的内存。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bool chainStack<T>::Pop(T &x)
{
    chainStackNode<T> *temporaryNode;//创建一个临时指针指向删除结点
    if(isEmpty() == true){
        cout<<"该栈为空!"<<endl;
        return false;
    }
    else
    {
        temporaryNode = top->next;
        x = temporaryNode->data;//以引用返回
        top->next = temporaryNode->next;
        delete temporaryNode;//释放空间
        return true;
    }
}

返回栈顶元素

返回栈顶的元素,判断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自然没有元素可以返回,否则就返回top指向的下一个结点的数据即可。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bool chainStack<T>::getTop(T &x)
{
    if(isEmpty() == true){
        return false;
    }
    else{
        x = top->next->data;
        return true;
    }
}
判断栈是否为空

有了top指针,就只需要判断top指针的下一结点是否为空即可。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bool chainStack<T>::isEmpty()
{
    if(top->next == NULL){//top指针的下一结点是否为空,以此来判断是否为空
        return true;
    }
    else{
        return false;
    }
}
打印栈的元素

打印栈的元素,就是一个遍历的过程,定义一个指针,输出结点数据,调整指针位置。

template <class T>
inline  void chainStack<T>::printChainStackData()
{
    chainStackNode<T> *pMove;
    pMove = top->next;
    while(pMove->next != NULL){
        cout<<"["<<pMove->data<<"]->";
        pMove = pMove->next;
    }
    cout<<"["<<pMove->data<<"]"<<endl;
}

到这里,利用C++语言实现链式栈的介绍就已经结束了,如果有哪里写的不好的地方,还希望大家给我提出了,我加以修正,完整的代码包括测试代码我已经push到了githubC++实现链式栈,另外如果大家还想了解其他的内容,欢迎来我的博客,我们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内容取自于小甲鱼的数据结构与算法。http://www.jianshu.com/p/230e6fde9c75 ...
    阿阿阿阿毛阅读 2,748评论 0 7
  • 栈与列队 栈是限定仅在表尾进行插入和删除操作的线性表 队列是只允许在一端进行插入操作、而在另一端进行删除操作的线性...
    Longshihua阅读 1,059评论 0 3
  • 题目类型 a.C++与C差异(1-18) 1.C和C++中struct有什么区别? C没有Protection行为...
    阿面a阅读 7,545评论 0 10
  • 大学的时候不好好学习,老师在讲台上讲课,自己在以为老师看不到的座位看小说,现在用到了老师讲的知识,只能自己看书查资...
    和珏猫阅读 1,378评论 1 3
  • 数据 元素又称为元素、结点、记录是数据的基本单位 数据项是具有独立含义的最小标识单位 数据的逻辑结构 数据的逻辑结...
    PPPeg阅读 13,608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