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好,那么你呢

  刚一出门,穿了件短袖,本以为不冷,一阵风吹来,我还是打了个冷颤。

  便利店的台阶上坐了一个姑娘,形单影只,等我靠近一点,才发现她在哭,一边哭一边打电话说

“为什么这么多年,我还是忘不了你”

等我从便利店买完零食和纸巾时,姑娘已经不见了,我本来像给她一张纸巾的。哭没什么,记得擦干眼泪就好。

 六年前,有一个姑娘也是这样坐在台阶上,止不住的发抖,她开车经过,轮胎打滑,一头撞上桥边的柱子栏杆,好在车速不快,没有连人带车的翻下去,她惊心胆颤的给我打电话,语气里忍不住的颤抖

“老罗,…我…出车祸了”

我从床上蹦起来,用平生最快的速度,赶到她身边,见她只是一脸的惊慌失措,我说

“还好,还好”

她看我放松下来,嘴上说出了“我出了车祸,还好个屁呀”

我拍拍她的头,像哄一个叛逆的小孩般

“还好,你人没事”

她此时突然蹲下身来,双手盘在双腿之间,卷缩在一起,就像是一只受伤的刺猬,她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说

“我都出车祸了,他为什么不来看看我呢”

我知道她说的是谁,那段时间没了车,只好靠我们这帮朋友接济。

有一天,猫子也在车上,对她说

“小鱼,你的车什么时候能够修好”

“不修了,我不想在开了”

“也好,你不要打车了,少一个马路杀手,深照七星拂祖”

她用力的敲了敲猫子的头。

“你说什么!”

猫子捂着头,一脸委屈的回道

“你开车技术好,那么你说,你车子也没问题,你怎么就撞到了柱子上了呢”

“你知道吗?有一种心理现象吗?就是有的人不能三心二意,就像她们不能一边听歌一边玩游戏,不能一边吃爆米花一边看电影”

“哦,是吗?”

猫子疑惑的问,又继续的说了说

“我看你玩英雄联盟的时候,还吃着薯片呢”

小鱼说“那是特例,你懂吗?别抬杠”

我见话题即将要跑偏,把他们拉回来

“你说的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呢”

她说“因为我在开车的时候,看到他发来的短信”然后她对我说“老罗,在辛苦你两天,我后天就要走了”

“去哪儿?”

“去践行我自己的告别仪式”

“是去找他吗?”

我又问了问,她摇了摇头

“跟他没有关系”

就跟她说得一样。小鱼开始了四处旅游,有一天 她给我打来电话,那边声音噪杂,迷迷糊糊熊听出她在唱叶子

然后我听说,她一个人去了厦门,一住就是一个月,吃起了素,弹起了吉他,过上了另外一种生活,后来她回来了,风尘仆仆,焕然一新。从车站送她回来的路上,她一直打着哈欠。

“没睡好吗?”

“刚好相反,老罗,我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那一阵子,我不敢闭上眼睛,闭上眼睛就都是回忆,现在,我放下了,再也不害怕失眠了”

我问“怎么放下的”

你知道很多时候不是忘不掉回忆而是你自己没有准备好,没有准备好和过去好好道别,就像有些告别仪式,是你一个人的,不需要盛装出席,也不需要别人知道,只需要你自己知道就好

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去做那么一件事,一件让你不再去设想如果的事情。

我听了似懂非懂。

直到有一天,我到乌鲁木齐去做签售,一个人从远方开车到乌鲁木齐做互动环节,他告诉我

“我跟前女友是读你的书认识的,她今天在,可能不在,但不管她能不能听到,我都想告诉她,我现在在你最喜欢的作者的签售现场,那是我们当年一起做的事情,我想这是与你最后的联系,我来了,不管你在哪儿,我都想要告诉你,谢谢你,我也好,希望你也是”

后来,排队的时候,我又遇到他。

“放下了?”我问

他说“做完这件事之后,我就放下了,谢谢你”

“为什么?我什么都没有做”

“谢谢你,一直在这里成为我们回忆当中的目标,只要你还在写,我就莫名的觉得她也会过得很好”

我说“我说你很善良”

他笑了笑说“我们都是”

我明白了。明白了什么叫做告别,有些人能很快调解自己的情绪,有些人却不能,他们需要做一件事情,把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这件事情上,做完这件事,就要告别,这是属于他们的告别仪式。

就像是每天的结束,有人必须要每天安安静静的听歌,然后打开台灯,看一本书,就好像每年的结束,有人必须要把这一年的照片,一张张收集下来,并且整理打印成照片贴,贴在冰箱上。

还像有人分手,下定决心,把头发剪短,像剪短发一样,把往事剪掉,因为只有这样,她们才能够真正的跟这一天告别,跟这一年告别,跟这个人告别。那是她们给自己设定的一件事,做完了这件事,就不再去想念。

每个人都有回忆,也有遗憾,在那些再没有结局的故事当中,似乎,拥少了一个慎重起事的告别,因为缺一个告别,所以不甘心,再设想如果当初,如果当初勇敢一点,如果当初没有去什么地方,或许你跟他肩并肩并坐着分享人生,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如果。

告别其实不是跟那个人挥手说再见,告别也不是跟她那个人老死不相往来。

告别是经历痛快和不甘后,把回忆放在合适的位置,听完这个故事以后,果然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需要一个告别仪式,大概是慎重起是的跟过去告别,大概只有这样,才能真的忘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我是有觉得,当年的你如果再努力一点点,我们现在一定不会是现在这副各自陌生的状况。 仔细想想的话有时候会说不清我...
    柳阿染阅读 360评论 1 3
  • 黎莫,沉默寡言,没有朋友,打小就被称为“独行侠”这么多年没有丝毫改变… 二十七岁,能力平平,性格内向,相貌亦不出众...
    林山南阅读 348评论 1 3
  • 我很好,那么你呢? 01 明里急急忙忙地赶着去坐公交的时候,下...
    香樟木棉阅读 518评论 0 1
  • 文/鹿小妮 还记得韩梅梅和李雷的故事吗? 这应该是80后关于英语书集体的回忆,应该也是比我大一级学哥学姐们用过的书...
    鹿小妮在南非阅读 822评论 16 19
  • “我们分手吧,我们之间已经无爱了,有的只是满满的猜忌和质疑”。 冰冷的屏幕上跳出一排让她触目惊心的字,她感觉...
    左岸等待阅读 21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