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乱的美食记·年糕(二)

                      川夏


4.豆腐年糕

食堂早餐的这种咸菜汤年糕对于我来说,我是不怎么喜欢的,但尚未达到弃之不食的地步,只是吃的非常少。对咸菜汤年糕的嫌弃让我在对另外一种年糕产生了情有独钟的喜爱,它就是豆腐年糕,据说这是嵊州地域的美食,又叫嵊州炒年糕。我对它的喜爱最初来自于同事的强烈推荐,但是一经品尝过豆腐年糕的美味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我对它的喜欢达到某次放假在办公室备课,一人便点了两份豆腐年糕作为自己的晚饭。此外,每次喊外卖,我基本上大多数时候都会和同事说,“点不点外卖,豆腐年糕”。豆腐年糕里的配菜主要有咸菜,嫩豆腐,肉末和呈条状的年糕,在厨师的精心烹制下成为可口的美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炒年糕

除此之外,在我外出到新昌大佛寺游玩时,我和我的学生在大佛寺景区内解决午饭问题。也就是在这里,我接触到了另外一种年糕――炒年糕。

我不知道其他不明真相的小伙伴有没有“以名字取人”。对于炒年糕,在没有看到具体实物之前我脑子里已经刻画好了它的色香味,然而当我看到实物后,这刻画好的色香味便全线崩溃。这个炒年糕不是我想到的是把年糕当菜放锅里翻炒,炒好以后是干巴巴的一盘,就像炒面一样,而是带有汤汁的翻炒(我认为是这样,具体做法我也不甚清晰),里面放上白菜,鸡蛋(这个鸡蛋是做成薄薄的面皮状,然后切成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尝到这种炒年糕,味道着实可口美味,或许也有可能那天我太饿了。但我的学生认为,味道一般般,没有他老爸做的好吃,我也只能笑而不语喽。当我和他讨论这种炒年糕和我认为的那种炒年糕不一样时,他告诉我,我认为的那种炒年糕叫烤年糕。听完这个,我呈一脸懵逼状,久久不能平静。后来在我返回工作学校后,想到这种美味,特地在工作学校的周边餐馆找寻有无炒年糕可卖,欣喜之余看到一家餐馆广告牌上打着炒年糕三个绿色大字,进店呦呵来碗炒年糕,得到的却是失望的答案,“没有炒年糕”。

6.另类烤年糕

近日再次外出到天台县,在逛完国清寺后我返回宾馆休息,在宾馆附近的永宁村(济公故居)我解决了自己的晚饭。说起来,受到新昌炒年糕的影响,一时嘴里馋虫频起,在看到街道两边有餐馆打出炒年糕的菜单后,自己便毫不犹豫的走进来点了一份炒年糕。可惜,我本以为我又可以再次品尝到我苦苦追寻的炒年糕(或许炒年糕已经超出了本身的意思,而被赋予了更多其他意义,所以苦苦追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惜,当我梦中的炒年糕被店老板端上来以后,我又懵逼了,这回真的是“炒年糕”(另类烤年糕),原本我认为的那种。满满的干巴巴的一碟,里面放了很多白菜,少量鸡蛋、肉丝和香菇。老板问我要不要紫菜汤,我说要,她便抓少许紫菜放在一个碗里,兑上佐料和白开水,一碗紫菜汤新鲜出炉了。这个紫菜汤简易到令人发指,我也是震撼了,顿生自己好似一个土包子进到了城里。

缘分就是这么美妙,苦苦追寻的就是得不到,我再一次错过。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无意中会再次品尝到它吧。当我和学生叙说我的晚饭经历,学生也是很无奈。我告诉他或许我不到新昌再也吃不到那种炒年糕了。他说嵊州也可以吃到。我答这些地方以后去的可能性很小了,几乎不会再去。最后剩下的只有自己能够理解的无奈和苦痛。

年糕虽小,但透过年糕,也能管中窥豹,看到地域之间的饮食差别。所以,外出的朋友们,点菜需谨慎。



写于天台济公故居

川夏

        2017.8.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