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写给我弟的一篇(初中)期中分析报告

2018初一上期中成绩分析报告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写在前面

本报告旨在抛砖引玉地帮助***同学就“如何分析一次考试得失”问题作一范例分析,主要目的有以下几点:

[if !supportLists](1)   [endif]培养良好习惯:初一着重适应环境、适应教学模式,培养自己的学习习惯;

[if !supportLists](2)   [endif]纠正低级错误:粗心也好、填错答题卡也好,正确看待,平时有意识的注意;

[if !supportLists](3)   [endif]通过分析讲解部分错题,引导学习主动性

[if !supportLists](4)   [endif]注重强调每周六周末花一些时间在每周错题回顾

学习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应当避免死读书、“题海战术”。我们不希望看到你从初一就每天从早上七点抱着书本啃到晚上十二点,挑灯夜战…,这其实是很划不来的学习方式。身体第一,但是也不能只把老师的作业完成就了事,只为完成任务的学习是对于小学生而言的,初中开始需要自己主动的花时间总结和思考

二、总体情况

2.1 各科总体情况

(隐私处理)

图1 考试总结

如图1所示,从此次成绩来看:数学、语文、地理生物四科基本发挥正常。另外三门则处于劣势,尤其英语(此前一直未强势学科,值得引起重视)

图2显示的是你们年级成绩的正态分布(特点:特别优秀和特别差的人较少,而中间的人数占普遍)情况,你属于的660分的这个分段属于比较优秀的段位。有一个数据值得思考:(1)你的总分提升50分,进入年级前100名。——>高手过招只在一招一式之间。也就是说越是优秀的人往往优秀在于减少低级损失

[if !vml]

[endif]

图2 成绩正态分布情况

2.2 纵向分析

“纵向分析”的目的既不是得出“上次年级一百怎么这次二百多”这种否定式的结论,更不是“这次二百多下次一百我进步真大”的理想结论。纵向分析的目的:一是认清自己出在的大致段位,二是倘若有进步那应该总结的是哪里做得好,发扬光大,哪里做的不好,要有危险意识,我最深刻的一个感受就是初中英语表现突出,所以忽略背单词积累的重要性,结果这种“不懂”的积累越来越多,最后从初中甚至到高中积累的问题补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最好的进步就是通过反复的考试有不断的自我剖析,了解自己,一点一滴解决一个个小问题

所以,从你进校到现在的多次考试来看:你处于80分这个比较优秀的段位,但是随着知识点增多和平时主动学习的习惯还未养成,导致成绩有所波动,有些下降。说明你该静下心来总结、并针对性解决存在的小问题,不要担心,问题不大,但前提是从现在开始一点一滴的去做(To do rather

than a guarantee

2.3 横向分析

“横向分析”的目的不是让你盯着哪个学得好哪个学的不好。三人行,必有我师。“横向分析”的目的是了解身边优秀同学,取长补短,善于虚心请教问题、善于虚心帮助别人。并不是他比你优秀你就盯着不放,甚至敌对,要知道考试并不是跟你身边的谁谁谁pk,而是全国考生(Cooperation is the only

thing)。关键的是向优秀学习,最好自己

三、语文分析

3.1 总体分析

总体来讲,此次语文还可以。你之所以此次语文还不低,主要是前面基础选择题没错,之所以也不算特别高,主要是文言文、作文失分太多。所以应该看到继续保持的优势和待提高的薄弱之处

3.2 分类针对分析

篇幅有限,这里我只根据你的错题分布情况,针对性的谈几个地方:

[if !supportLists]第一、[endif]别看前面几题选择题不重要,其实这些字词、语病句非常重要,相比其他得分更加容易,而且是一劳永逸,积累多了,可以从初中考到高中都没问题;

[if !vml]

[endif]

图3 学霸答案

[if !supportLists]第二、[endif]文言文对你而言一直都是比较薄弱的一项。主要在虚词、连词(之乎者也…)的意思和在古文中的用途。文言文翻译——这个是从初中考到高中的必考项。我看了下你的翻译,有点像英语直接翻译成中文,读起来比较怪,这里你可以通过软件参考一些答的比较好的同学的答案,可以刷新看多个答案(图3)。——>哪些地方该把主语补上,哪些关键词必须翻译到位。举个例子,第一句翻译中:谁命谁坐下?具、其、之到底是啥作用,有无实际意思,有的话具体又是啥意思?

[if !vml]

[endif]

图4 综合性学习

[if !vml]

[endif]

图5 学霸答案

[if !supportLists]第三、[endif]综合性学习一定要切合题意答题。第一小题回答文不对题(图4)。而学霸的回答为啥好?好在切题:先是分析了数据的趋势,根据趋势表现了父母满意度的情况。你的回答在数据中是看不出来的,是你自己总结出来的。

[if !supportLists]第四、[endif]名著阅读还不错。这就是差距啊,我们当时学校不重视这点,自己根本也没意识,加上懒惰,所以我最怕名著题,每次都错一大堆。

[if !supportLists]第五、[endif]作文——黑粑粑太多、不够深刻、小学生式作文。作文给分大概是这样的:第一等是字数不够甚至没写,直接40分以下;第二等是字数够,基本切题,43分左右及格分数;第三等是字比较好看,切题、写的还可以,给分在45-48分之间,这个区段也是大部分人的区段;第四等是基本要求符合,而且立意深刻,有一些比较值得参考的修辞手法,文笔较好,这个给分大概在52分左右;第五等那就相当少见:立意非常深刻或者写的很感动,非常具有代入感,文笔也很好,写作手法也用的很到位,那基本上56分以上。也就是说,语文考试作文分数争取在48分左右是比较容易而且低了就是拖后腿的这么个角色。这里我着重用一位学霸的作文对比分析,借鉴下别人可圈可点之处:

[if !vml]

[endif][if !vml]

[endif]

首先,你的作文读完之后有两个突出点:(1)密密麻麻,比较乱;(2)张老师耐心给我讲题,我病了,送我去了趟医院,所以我很敬重她。不够深刻,而且大部分是废话。你的前半部分,什么才九岁啊、时光飞逝的自我感慨、还有后面成了亲人、调走、打电话交流、再相见之类的跟你敬重张老师关系并不大。我知道你想交代背景,但是尽量把重点放在你的主题上:800字本来就很少,尽量让你写的都是为你表达主题服务的。

反之,我们看看上面的这篇作文。读完首先给人很干净,几乎找不到黑粑粑,所以开篇之前行文思路要有。再细看,从题目【最爱的人】,其实很难写,因为容易写出来空洞。如果说敬重还可以写比人怎么感人、奉献,所以让你敬重,但是最爱,我是觉得比较难写。别人一开篇的“一株梅”到最后“梅又开了”,以梅花为线索,结合跟外婆的生活点滴,从很多侧面时不时的都在表达一个主题:最爱。这种细微的感情通过细微的事情,以一颗梅花为线索,一是手法用的很好,最关键的是全文几乎找不到废话。

四、数学分析

数学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我相信这次你也体会到了会做,但不一定有时间给你做。细心验算是好事,但是速度还是要提高。

五、英语分析

[if !supportLists]·[endif]英语这次是发挥的非常不好的。主要失分在阅读填空(15道就错了8道,好像是1.5分一题吧,这就12分没了)、作文翻译(扣了九分)、基础题(包括前面基础选择和后面基础填空,我看了下,你现在的基础:语法、音标、单词不好,其实这几个题是比较基础的,比如f的读音:[ef],前面是e打头,应该用an修饰。这些在网络上有详细说明(学会用网络搜索知识):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F%B3%E6%A0%87/88579?fr=aladdin

[if !supportLists]·[endif]所以总体来讲,你的英语提升空间特别大,而且也是你的强项,不应该是弱项。也正因为如此,我觉得你这次虽然660分,但是对你充满了信心,很多该得的分、基础分不该丢。

[if !supportLists]·[endif]音标:偶尔会考察,要做到心中大体有数。

一些特殊用法:比如正常是adj+n,但是一些特殊的名词需要用n+adj的形式,常见的:(1)1. 当形容词修饰由 any-, every-, no-, some- 和-body,-one, -thing 等构成的复合不定代词时,形容词需要后置。例如:Is there anything wrong with the machine?  (2)2. 当形容词修饰起名词作用的 anywhere , somewhere 时,通常后置。例如:Can you find anywhere safe?  (3)3. 以 -able 或 -ible 结尾的形容词一般充当后置定语,表示暂时的特征或现象,而且中心名词前大多有形容词最高级或 all, only, every 等。例如:This is the earliest edition obtainable.  (4)…这里只是举几个例子,平时需要积累和总结

[if !supportLists]·[endif]写信、翻译:注意里面涉及的语法、时态,还有词汇要求。20分的话要争取16分及以上,这就跟语文作文一样,只要你基本的做到了,分数不会太低,要想很高需要修饰,翻译漂亮等。

六、政治历史分析

这两门和地理生物两门一样:中考也是合卷,需要平时注意把握时间、分配时间。

6.1 政治

选择题:一般为了提升速度和准确率,我会用排除法,首先排除包含一定错误的选项。比如图6示意:一看到没有作用,一想就是错误的,在试卷上就把含有4的叉掉,这种方法有哪些优势:(1)时间节省不必说;(2)提升准确率,帮助筛选(有时候艰难选择的时候,发现另一个选项有一定错误的答案)。当然大部分科目都有类似的一些方法,多总结。合卷起来,无论高考还是中考,其实大部分人还是时间不够,平时都还挺好,一旦正式开考就怂了,所以平时就要当成正式来训练。

[if !vml]

[endif]

图6 排除法示意图

[if !vml]

[endif]

图7 问答题实例

问答题:这类需要写的很多。一般来讲是读懂题的前提下,将基础知识融入到答题模板中,比如我在QQ上给你举的例子(图7):详细技巧,我找了点,见附件1和附件2(两个结合起来看)。你慢慢结合你的错题看了不懂可问。

6.2 历史

选择题:太粗心了,我看你试卷上两道题都是对的,填机读卡就填错了!

问答题:有些答题技巧跟政治差不多。这里你可以去看看其他学霸的一些答题。

七、地理生物分析

总体来讲,生物很弱,选择题错的比较多,地理倒还挺不错的。加强基础知识,尤其是生物的一些基本常识。比如图8,考察的就是红细胞运输氧气:高源空气稀薄,需要更多红细胞运输才能维持呼吸。

[if !vml]

[endif]

图8 红细胞运输氧气

7.1 地理

选择题:挺不错!好像没有错题。

简答题:在剖面图、地势地形分析还没有形成直观的想象。比如图9,很明显b答案比c更好,你结合甲中的颜色深浅也看得出,东北有山脉,走势明显。

[if !vml]

[endif]

图9 39题图

再来看(图10),第45题,这个就要求你把地球仪装在脑海里,从图中可以看出新加坡到昆明、老挝、河内走势的三条主干铁路。这是为啥?主要是海岸线:这是东南亚地形,沿海岸线。

图11,你可以参考下别人如何回答比较开放性的问题,例如气候的不利影响:前面回答的是“是什么”(寒带大陆性气候),后面半句回答的是不利影响(降水少等)。你的答案按道理可以得点分,但是不够全面


[if !vml]

[endif]

图10 45题

[if !vml]

[endif]

图11 65题

[if !vml]

[endif]

图12 67题

图12,不注意读题。问的是跟温带相关的,肯定C更加好。相应的日本煤炭、石油在图中分布少——>工业产品短缺。而看不出工业产品是否出口大。

7.2 生物

选择题:加强基础知识的记忆和理解,生物基础失分较大。

简答题:简答题还答的不错,有几个小空可能是考虑不周全错误。

八、总结

抛砖引玉,你平时也不用做总结做到这么详细,因为时间确实宝贵,但是要这样去分析自己每次的考试,学会总结和针对性提高。附件作为学习资料,分析报告你也可以经常拿出来看看,保存好。提几点小建议:

[if !supportLists](1)   [endif]放平心态,我想这次你的收获应该会很大;

[if !supportLists](2)   [endif]认真对待平时的练习、考试,养成适合自己的好的习惯

[if !supportLists](3)   [endif]把字练好

[if !supportLists](4)   [endif]写语文作文前花点时间理清思路

[if !supportLists](5)   [endif]有危机意识,尤其英语的基础,不要抱着还过得去,不然随着学习知识增多问题会越堆越多。

附件1:

政治主观题答题方法和步骤

【让主观题在你的掌控之中】

  1、仔细审题,明确题意。包括如下两步:

    第一步:审材料。要找准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把握材料的中心思想。

    第二步:审设问。通过抓住设问的关键词,包括大题范围(用哪部分知识来分析回答问题) 、分值要求、设问关键词等。从而明确答题要求。

  2、回归教材。将材料中的关键词句与教材相关知识联系起来。

    (想一想,所找到的关键词句讲的内容是课本哪一章节的,那一章节讲过哪些内容。)

  3、理清思路,准确作答。要注意条理清晰,详略得当;层次分明,分点、分段排号;用语规范,学会用政治术语回答政治问题,避免口水话。   (想清楚,再动笔,切忌胡乱涂改。)


 【步骤】 ※材料+观点(关键词)+阐述+点题(总结)


[if !supportLists]一、[endif]简答题

【步骤】答:(1)材料说明了……。                                          

           (2)观点+阐述(分析题目中的关键词,结合关键词的相关知识进行分析)

           (3)总结(结合材料+简说做法)


[if !vml][endif]【例1】小明是一个八年级的学生,对于孝敬父母,他是这样认为的:父母抚养孩子是天经地义的,根本不需要回报和孝敬。况且自己还小,不会赚钱,等到长大了给父母很多钱不就完了吗?

    你同意小明的说法吗?为什么?

答:(1)我不同意小明的说法,小明没有正确认识如何孝敬父母。——(材料+观点)

   (2)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这是当今道德和法律的要求,但同样的,孝敬父母也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赡养辅助父母的义务,不仅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阐述理由)

   (3)孝敬父母不仅要给予父母物质上的帮助,还有精神上的安慰。——(总结)


【例2】请你运用所学的知识对下图中小明及小明妈妈的言行予以评析。


[if !vml]

[endif]

说明:每张图分别是以下说法

[if !supportLists]1、[endif]早餐要吃饱吃好        2、天冷了,上学要加衣服

3、骑车路上要小心        4、妈妈你真唠叨


答:(1)漫画中说明了小明的妈妈视小明为掌上明珠,对小明关爱有加,体现了母亲对子女的爱。

——用简单的话说明漫画的本意

   (2)但是,作为母亲必须认识到小明已经长大,具备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父母不要认为子女总是长不大的孩子,不要事事千叮咛、万嘱咐,否则就会使子女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子女的成长。同时,小明对妈妈的态度也是不正确的,作为子女应当尊重父母,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克服逆反心理,用正确的方法与父母进行交流和沟通。——摆出观点



[if !supportLists]二、[endif]辨析题

【步骤】答:(1)这个观点是片面的(正确的,错误的)           ——判断

       (2)教材中的观点,结合材料                     ——理由

[if !vml][endif]          表述正确的部分要说明正确的理由;

         表述错误的部分也要说明错误的理由                     

            (3)所以,我们既要……,又要……   ——总结(结合材料+简说做法)


【例题】有的学生认为:“现在已经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年代了,电脑和网络可以取代老师的作用”请你辨析这一说法。

 答:(1)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判断)

 (2)①信息技术确突飞猛进,知识可以通过网络的途径获得,并通过电脑辅助我们的教学,但是与老师比较,有些信息技术做不到的,老师的地位依然不能被取代。师生交往是学校生活的重要内容,师生关系不仅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而且影响我们的身心发展。       ——(表述正确部分的理由:肯定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给人带来的好处+点出信息技术不能取代老师)

   ②老师是文明的传播者。是老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帮助我们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老师教给我们思考的方法,让我们产生探求知识的愿望。老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的工作不只是传授知识。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情感才能唤醒情感。老师的巨大力量在于做出榜样。        ——(表述错误部分理由:老师的工作特点和作用)

[if !vml][endif] (3)因此,我们不可能完全依赖电脑,老师在我们成长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学生,我们要知师、信师、爱师、敬师。   

[if !vml][endif]                                        ——(总结:结合材料+简说做法)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分析说明题

   ★分析说明题一般让同学们回答的是三大问题:what!Why!How!一般是对材料的分析,然后回答材料说明的现象,进而回答为什么会这样,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怎么做。

 

【例1】轻缓柔绵的民族音乐声中,美丽的缅甸姑娘们翩翩起舞,深情的《缅甸的祝福》舞蹈拉开了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闭幕式文意演出的序幕。中国的舞蹈《采薇》、文莱的《和平之邦》、柬埔寨的《天女散花》、印尼的《克拉纳国王》、老挝的《田园小调》……或轻松、或优雅、或深沉、或缠绵、或活泼,每一个东盟国家通过艺术家华丽地展现自己最具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服饰文化,通过不断变幻的布景大屏幕倾情表达各自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发展经济建设、繁荣新生活的愿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丰硕成果。

[if !supportLists](1)[endif]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闭幕式文艺演出中,你感受到世界文化的什么特点?

[if !supportLists](2)[endif]在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活动中,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对待中国东盟国家的文化差异?

[endif] 

答:(1)世界文化具有丰富性和多样性的特点。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呈现出多元和谐的发展局面。                     ——(what?问题问什么,就相对应地答什么)

    (2)①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行为方式的差异,要善于虚心学习其他文化的优点和长处。

         ②既要尊重和保护本民族文化,也要尊重和保护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文化。

         ③在走向世界的同时,不能迷失自己,不能失去自己的独特性,而要珍爱自己的精神家园。

         ④对于外来文化,不能照抄照搬,而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how?怎样对待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

【例2】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欺骗过家长和老师的考试作过弊的抄袭过作业的涂改过试卷分数有过不守承诺现象

18人13人20人4人22人

[if !supportLists](1)[endif][if !vml][endif]上述调查结果反映了什么问题?

[if !supportLists](2)[endif]请你结合材料,谈谈不讲诚信的后果

[if !supportLists](3)[endif]请你从诚信守则的角度来说明我们该怎样做诚信的中学生?(看清楚规定的答题范围)


答:(1)从调查结果看,部分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不诚实、不守信的现象

[if !vml][endif]——(what?从……看,说明了什么/存在……现象。)

    (2)①产生信任危机;②难以在社会上立足;③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④事业难以成功。                                 ——(why?不讲诚信的危害)

    (3)①坚持实事求是;②在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③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长远利益一边;④在情与法的冲突中,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法律一边。                                    ——(how?怎么办?)

[if !supportLists]四、[endif]综合探究题

综合探究题一般比较灵活,很多题目会让同学们构思标语或者设计方案,同学们要联系生活实际来思考,而考查的还是“what?Why?How?”三大问题。同学们动笔前,必须先按照“审题—回归课本—理清思路”的步骤作好构思再动笔。

 

【例】材料:父母,赋予我们生命;老师,帮助我们成长。父母和老师理应受到我们的尊敬和热爱。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却出现了以下情景:

情景一:妈妈唠叨时,林玲同学恶语相向伤害母亲

情景二:吴帆对同学说:“我们现在就是应该享受父母的爱还没有到回报的时候,在家里什么也不用做。

情景三:刘晓同学和数学老师发生矛盾后,从此不再听数学课,也不交数学作业

阅读材料,根据所学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这些同学在与老师和父母的交往中缺乏哪些良好的品德?(3分,至少写出三种)

(2)刘晓的做法对吗?为什么?(5分)(转化成:刘晓不尊敬师长的行为对吗?为什么?)

(3)我们应该怎样跟父母和老师交往?(6分)


答:(1)宽容、尊敬师长、孝敬父母。(3分)    ——(问什么答什么)

    (2)刘晓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1分)

      ①师生交往是学校生活的重要内容,师生关系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和身心发展。(1分)②老师是文明的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我们做人,传授知识和技能,巨大力量在于做出榜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分)③新型的师生关系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师生之间人格平等、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教学相长。老师是我们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是我们的朋友。(2分)——(老师的作用,说到师生关系,就应想到“新型的师生关系”)

   (3)与父母交往要讲艺术:赞赏父母,增进亲情;认真聆听,获得教益;帮助父母,感动亲人;与父母不必太计较。(3分)

       与老师的交往:①化解与老师的矛盾,增进与老师的感情,一切从主动开始。②与老师积极沟通,从老师的角度看问题,正确对待老师的表现与批评,原谅老师的错误,礼貌待师,注意场合,勿失分寸。(3分)          ——(怎样与父母交往,怎样与老师交往)


附件2:

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要熟悉课本知识点,至少要知道那个知识点在哪一个框题,不然就算格式背的滚瓜烂熟也不知道要抄的在哪。一般而言,政治题型就是以下十一种,记好了知识点的位置和答题格式不忘记结合材料,手速又够快政治考试什么的不成问题~

1

、“是什么”型题目。这个只需要熟悉课本的知识点,按照题目答题就可以。 2、 “认识”型简答题

1

)设问方式: “如何认识”“如何看待”“谈谈对某一现象的看法”“分析某一现象”等等

2

)解题方法: 

“判断表态——阐述道理——明确做法”的思路来作答。 也可按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作答。 3、“启示”型题目设问方式: 给我们什么启示?解题方法:归纳出材料所反映的知识和道理,然后再推论出我们(包括国家、社会、企业、青少年等)现在应该怎么办。 答案要做到观点与材料相结合。

4

、“辨析题”“评析”型题目

1

)设为方式:一般是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一观点或某一行为作评析。2)解题方法:回答此类题目一般是先判断“对、错或不全面” ,其次写出相应的理论依据(一些法律规定,或教材的某些理论观点);再联系材料中的观点(事实依据)或行为进行分析,最后针对错误的观点 或行为写出正确的观点或行为。四步曲:判断表态,说明理由,联系材料,明确做法

5

、“漫画”型题目解题方法:要找准漫画与知识的链接点,必须做好“三看”

1

)看标题。粗略地觉察到此漫画与教材上什么知识点相关联。

 2

)看文字。漫画中的语言往往言简意赅,一字千金,它对正确领会漫画寓意很有帮助作用。

3

)看画面。漫画常用的手法是夸张,所以,在观察漫画时,要认真观看漫画的画面,特别是看漫画的夸张之处,找到知识切入点。

6

、“图表”型题目解题方法:首先要看图表的标题,一般来说标题直接反映了图表的内容。其次要做到“三比”:①横向比。横向比就是把图表中的同一横栏的数字作比较。 ②纵向比。就是把图表中同一纵向栏目的数字进行比较,看比较出来的数字有何变化。③综合比。就是把横向比和纵向比的数字综合起来比较、考虑,概括出整个图表反映出来的中心。 最后,还要注意到图表下面的注释。

7

、“体现”型题目

1

)设问方式:有“体现了什么?”“怎样体现 ”“如何体现 ”等。 2)解题方法:一定知识点: 确定考核的知识点是什么? 二联系知识点:联系所给材料与所学知识。三疏理、作答:将材料所给的信息与考核的知识点一一对照,二者相符的就是答案要点。

8

、“反映”型题目

1

)设问方式:反映了某一问题发生了哪些变化”“反映了什么现象或什么问题?”“说明了 “反映了某一问题发生了哪些变化”。

2

)解题方法:是对材料所给的信息要全面把握,可采用定点法,即采用定点——联系——疏理、作答的解题思路。

9

、“为什么”型题目

1

)设问方式:有“为什么说?为什么要?”

2

)解题方法:一般情况下要回答: “这样说”“这样做”的依据、意义(重要性) 、必要性等, 有时也要回答不这样做的危害性。在解答中,一般应由近及远、由小到大、由直接到间接、有秩序、 有条理地展开说明。

10

、怎么办”型题目

1

)设问方式:一般以“如何”或“怎样”等来设问,有时也会以提建议的形式出现。 “如何” 怎样”

2

)解题方法:一般可从思想认识上和行动上两大方面作答。 具体如: 1.青少年成才方面: ①树立......理想(意识)②发扬......精神 ③学习......知识,提高......素质 ④培养(提高)......能力,为......做贡献; 2.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怎样做 国家: 国家: ①宣传......知识,提高......意识 ②落实......政策 ③完善......法制,增强......的法制观念 ④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行为 ⑤推广(开展)......活动 ;3.公民(青少年) : ①宣传......知识(政策) ,认识......重要性(意义) ②学习......知识,提高......意识,增强......观念 ③从自己、现在、身边小事做起,落实......行动 ④同......行为作斗争

11

、“意义”型题目

1

)设问方式:有“积极影响”“政治、经济意义”等。 2)解题方法:首先要明确有经济意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 还有对个人、国家、社会的意义。 

答案要点要紧紧结合所学的知识点和题目所提供的材料(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关键句)。有些题目作答时还必须结合党和国家提出的最新精神。 12、“感想”型题目有什么感悟或悟出什么道理,谈感想等。解题步骤: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国家、青少年怎样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划: 1.早起+喝水 2.日常工作+开会 3.运动+练字+记账 实际: 1.完成 2.完成。 3.运动完成 练字...
    lrb2017阅读 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