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男神

图片源自网络

近日,美国媒体评出的全球最帅榜惊艳出炉。榜单中几乎清一色的金发碧眼,不过好在,鹿晗这个90后小鲜肉杀出重围,挤进了前十,也算是为国争了光。

这个时代,男色大行其道,肤白貌美的小鲜肉层出不穷,很多美得连女生都自愧弗如,如上榜的鹿晗、炎亚纶、吴亦凡等人,皆属此列。或许有人会说,他们脂粉气太重,难比梁朝伟那种浑身散发着成熟魅力的男人。可是,不管怎么说,他们就是上榜了,以他们为代表的小鲜肉们已成席卷天下之势。

其实,如果时间倒流,你会发现,很多惊艳了时光长河的古代男神们也绝非靠着八块腹肌和十足的男人味而引来无数人的拥趸,反而,应该跟现在最为流行的小鲜肉们差不太多。

如果要评选古代十大美男,组合方式可能不计其数,但是,无论怎么评,下面四位帅哥入选肯定是没得跑了。

他们就是潘安、宋玉、兰陵王和卫玠。

依我所见,他们四大美男也能分成三个型,即才高八斗型、武功盖世型和纯美型。接下来便依次来聊一聊这些风华绝代的大帅哥。

(1)

才高八斗型

才子配佳人,向来很美好,可天底下有没有才子兼佳人的呢?

有的。

当然,做这个结论,需要我们换个角度来看,不能将才子局限于男性,佳人局限于女性,而是泛指貌美且有才的人,那么历史上还真有不少这样的主。但是其中做到了极致的就少之又少了,下面要说的两位绝对是极致中的极致。

潘安

图片源自网络

甭管四大美男还是十大美男,如果非要排排坐,潘安不坐首座的话,那也没其他人敢坐了,所以就先谈谈他来镇镇楼。

潘安,西晋人士,他本名岳,字安仁,按理说要不就叫他潘岳,要不就叫他潘安仁,至于为何后人称其潘安,后面再细说。

他美得很,虽然正史里从没有记载过他的具体长相,但是总有一群人能衬托出他非凡的美来,那群人按现在的说法就是粉丝。像现在的铁粉、脑残粉等,其实并非新时代的产物,早在潘安那个时候就有了。

有一个成语叫“掷果盈车”,用它来反映潘安的美是再好不过了。啥意思呢?就是说只要潘安驾车在街上闲逛,那么甭管老的少的,只要是个女的(或许也有男的),都会往他的车里扔水果,每每回到家中,便有满满一车。我现在仿佛都能看见那些花痴少女们扔完水果之后,一脸娇羞的模样,仿佛潘安随时会翻她们的牌子一样。

《世说新语》里曾有一段描述潘安的话,原句就不赘述,大致意思是当潘安还是满哥的时候,经常出去耍,只要他一出现,就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个水泄不通。当时还有一个人叫左思,他也想学潘安的样子招摇过市,可是待遇那真是云泥之别,四个字“共乱唾之”便可看出。

其实左思的文才不输潘安,可是无奈太丑,只好躲在墙角,心里默默OS,“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看来,古往今来,颜值一直都很重要。

既然将他归为了才高八斗型,那他不拿出点软实力就对不住大家了,幸好每每介绍他时,总有七个字不会省略:西晋著名文学家。还记得王勃的《滕王阁序》中最后一句吗?“请洒潘江,各倾陆海。”其中的潘江指的便是潘安。

潘安最拿手的是赋,不过也是自然,两汉魏晋时期赋文最为风靡,几乎所有的文人都能写,但是写得好的不多,潘安算是其中一个。比如《秋兴赋》、《闲居赋》等,那都是千古名篇。

除却赋之外,潘安的诗在《诗品》里面也被列为上品,其中最有名的便是他写给过世妻子的《悼亡诗》,据说是开创了悼亡的先河。潘安的文字感情细腻,句句是情,在男性作家里面算是很鲜见。

男生比较重他的才,女生则应该会更青睐他的专情吧。

杨容姬怕是当时最受女人嫉妒的女人,因为她受尽潘安宠爱一生。杨容姬小潘安两岁,在潘安十二岁时,两人就盟定终身了。可是杨容姬死得早,具体年岁,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杨容姬去世之后,潘安终不再娶。当时不知有多少女子想挤进潘府争当续弦,他一一拒之门外,以开先河之作的《悼亡诗》向他的娇妻一片冰心地表白。

自古以来,人无完人,潘安亦不例外。据民间传说,潘安仁之所以被大家叫成潘安,那是因为他配不上仁字。这与他当年为了谄媚巨丑巨淫荡的皇后贾南风,而陷害太子一事有关。当然,此事真实与否,还有待商榷。

潘安的结局十分悲惨,五十三岁的时候,被诛三族,从此潘安便只留下一个名号。�

(2)

宋玉

图片源自网络

从古至今,如果要形容一个男生优秀,常会用上八个字:才比宋玉,貌若潘安。能和潘安相提并论,可见宋小哥也不是吃素的。

论年代,宋玉算得上潘安的祖宗,宋玉比潘安大五百多岁,生活在战国时期,楚国人。他有一个超级牛逼的老师,叫做屈原。既然提到了屈原,那就先讲讲宋玉的文才吧。

屈原大家都知道,成就了骚体,一代大家。宋玉虽然没能超越屈子,但后世仍将他和屈原并称屈宋,总的来说,也算不辱师门。屈原是写楚辞的,但是宋玉更多的成就在于赋,算是楚辞和汉赋之间承前启后的桥梁。

他的《九辩》和《招魂》(有人说是屈子所作)那都是楚辞中响当当的名篇,大家有兴趣可以去读一读,不好懂就是了。至于赋,那就更是文采斐然,有《钓赋》、《高唐赋》、《神女赋》等等传世。同时他还是一个雄辩高手,如果他穿越到现在,参加个《奇葩说》什么的,估计不消几个回合,就能辩得别人不要不要的。

宋玉有大才,但是既然入选了美男子之列,总归要有色的。他颜色几何,没人知道,除了他自己在《登徒子好色赋》中说到过一件事之外,后世典籍对他的容貌均无描述,但有此一篇,就足够。

《登徒子好色赋》说了些什么呢?我简要说一下。

当时,有个人叫登徒子,他在楚王面前诋毁宋玉,说宋玉长得好,又好色,千万别让他出入后宫,不然陛下的头顶会绿意盎然。

宋玉听了就不乐意了,立刻反驳道,天下的女子就楚国的最好看,楚国的女子中,又属我家乡的最好看,家乡的女子中,我邻居东家的那个小姐又最为好看。但是就是那个小姐趴在墙上偷窥了我三年,我都懒得鸟他,所以说我怎么可能好色了?

他这话一出口,我立刻想到了《花千骨》里的杀姐姐。或许当时的宋玉贵为七国(没杀姐姐六界那么广阔)第一美人,除了自己,谁都不爱吧。

一般说来,自己说自己好看,是很难得到大家认同的,但是唯独宋玉,后世倒是乐意全盘接受。当然我也相信宋小哥人如其文,毕竟战国时期赫赫有名的男神唯此一位啊。

关于宋玉的生平,简而言之,就是一段开口朝下的抛物线,有红极一时的顶峰时刻,也有郁郁不得志的冷落岁月。不过他在古人中间算是长寿的了,一直活到了七十六岁,才撒手人寰,算是善终吧。

(3)

武功盖世型

文治武功,从来是一个王朝强大的不二法宝。文治向来跟历史上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武功则向来跟那些五大三粗的莽汉密不可分。但是历史总是会出奇迹的,比如说王阳明,十足的书生,创一代心学,才气过人,但是他一狠起来,只怕连他自己都怕,平定宁王叛乱,阳明先生可谓是赫赫战功,绝非手无缚鸡之力。同样,能战沙场,平天下的也不一定都是五大三粗的莽汉,接下来要说的这位大帅哥就是个中翘楚。

兰陵王

图片源自网络

首先试问一下,大家在没看《兰陵王》这部戏之前,知道兰陵王姓什么吗?

当然现在肯定很多人都知道他叫高长恭。是的,他生于南北朝时期那个鼎鼎大名的高家。他爷爷高欢是皇帝,他爹高澄也是皇帝,但可惜他不是皇帝,而只是一个王,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王,所以就注定他是一个悲剧。

古籍中对兰陵王有八个字的评价:貌柔心壮,音容兼美。如果生在现代,绝对是实力兼偶像派歌手。

古人很有意思,写一个人长得好,并不在他的长相上着太多笔墨,往往寥寥数字,引得大家无限遐思。看过《兰陵王》这部剧的人应该知道,他经常会带一个狰狞的面具。何故?这并非习俗,而是他长得太柔美了,在沙场上不足以震慑敌人,索性就搞个面具带上,威吓对方。

如此男神征战沙场的时候,那也是所向披靡。他二十出头的年纪,便在邙山一站中,大败北周。此后,又大大小小不知经历了多少战争,算是一条用鲜血磨练出来的汉子。

正所谓人无完人,高长恭亦不例外。他不好色,皇帝赏了他二十个美人,他只取一个,其余的全都还了回去(不知道被他还回去的女生心里是什么滋味?)。他厚待士兵,每得甘美,虽一瓜数果,必与将士分享。可是很难理解他会贪财,而且很多人知道他贪财,有举报他的,他并不记恨,只是照贪不误。有人问他是不是学萧何自污名节,以求自保,他也只会呵呵两声。

很心疼兰陵王这个大帅哥,立下赫赫功勋,一辈子为国尽忠,却间接死于一句无心说出的话。

据说,当时北齐皇帝高纬问兰陵王,“你每次冲进敌阵,假如发生意外了怎么办?”可兰陵王想都没想,便回答道,“家事相关,不得不然”,意思就是:入阵杀敌对我来说就是家事啊,那时候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可是,我说高大帅哥啊,你这可是跟皇帝老子扯谈啊,你跟他说平定天下是家事,那他的脸往哪搁?果然,不久之后,一杯毒酒就摆在了高大帅哥的眼前。

从此,一代美男,便以三十二岁的年纪,就此长眠。

(4)

纯美型

我所说的纯美并不是指人单纯且漂亮,而是指除了美貌之外,既没有作品传世,也没有赫赫战功,这群人,除了美,好像也没什么资本了。但是你能说他不牛吗?绝对不可以!你想啊,他仅仅凭借自己的美貌就能杀进竞争那么激烈的美男排行榜中,能不牛吗?

卫玠便是此型的佼佼者。

卫玠

图片源自网络

卫玠在他们四人之中算是名气最小的,但是不论哪种美男排名,卫玠一定会名列前茅。面对其他美男的质疑,他就是有底气说出一句话:我就是长得漂亮,你能拿我怎么办?你咬我啊!

他是晋朝人士,字叔宝,是个玄学家。什么叫玄学家呢?说的浅薄一点,就是研究三本书的人,《老子》、《庄子》和《周易》,但他在这方面的才能比不上另一个美男子嵇康。

卫玠生在一个书法世家,他爷爷卫瓘、爹地卫恒写出来的字那叫一个潇洒飘逸,他还有一个姑姑叫卫夫人,卫夫人有个学生叫王羲之,但是奇怪的是卫玠好像没有承继他祖上的这门本事。他虽然不会写,但他会说啊,估计普天下也没几个人说得赢他那张嘴。卫玠是清谈名士,按现在的说法就是特别能扯,可惜的是他并没有扯出什么名堂来。

还是说说卫玠的美吧。

大家听过冰清玉润这个成语吧?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是形容两个人的呢。冰清说的是乐广,玉润指的是卫玠,而乐广是卫玠的岳父。这样一想,卫玠的妻子肯定也是大美人一个,只可惜死的早了点,要不然他们两个人生下来的孩子还不祸乱众生啊?

还有一个成语叫珠玉在侧,也是因他而来。相传卫玠的舅舅王济英姿飒爽,风度翩翩,也是美男一个,可是一旦卫玠站在他旁边,他就自惭形秽了。他总是跟别人说,卫玠就像一颗宝珠,闪闪的,美得很。老话说,“外甥像舅”,从王济和卫玠来看,外甥还是要高出一筹。

卫玠喜怒不形于色,所以按现在的话来说,有点高冷。他有时候坐个车子出去逛,别人远远地看见他,还以为车上是一尊白玉塑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卫玠总跟玉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所以大家想象卫玠的时候,可以将玉的元素糅合进去。

如果以身体状况来比较四大美男和四大美女,我认为卫玠和西施真是绝配。一个捧心,一个体弱,都是病态美的典范。卫玠体弱,众所周知,但是真是弱到了一个极致。

还有一个成语,叫做看杀卫玠。我想了想,古往今来,被自己的粉丝看死的偶像估计就只有卫大帅哥一人了。

相传卫玠从豫章(南昌)来到建邺(南京)的时候,那真是一个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大街小巷听到卫大帅哥到了的消息,争相涌出,都想去看看这个美少年的风采。由于人太多,卫玠寸步难行,最后,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总算到达下榻的地方,可是身娇体弱的卫大帅哥早已身心俱疲,由此引发一场大病,而且是一病不起,不久便驾鹤西归了。

他是四大美男中最短命的一个,死的时候仅仅二十七岁,真是美得遭天妒,可悲可叹。

(5)

除了上述四个帅哥之外,本来还想讲讲才高八斗型的嵇康,武功盖世型的慕容冲、独孤信,以及纯美型的子都、宋文公和韩子高的。但篇幅所限,便不一一展开。

看到这里,让我们来思考一下两个问题吧。

第一,从上面我所列举的十个帅哥的生活年代来看,除了春秋的宋文公和子都以及战国的宋玉外,其他七位都集中在魏晋南北朝那段历史上并不浓墨重彩的时期。为何?

第二,四大帅哥中,以兰陵王的荧幕形象最为丰富,而其他三位简直是闻所未闻,又是为何?

先说说第一个问题。其实各朝各代并不缺乏美男子,只是没有一个朝代像魏晋时期那样,将男人当成了审美的主要对象,女子反而被晾在了一边。那个时代,对男性仪容的品鉴十分风靡,文字记载也相当的多,所以,通过文字,我们对那个时代的帅哥有了一个最为直观的认识,也就更能深入到后人心中。

如果要问那个时代美的标准,那就参照我们当今社会上那些高颜值的小鲜肉吧。

造成第二个现象的原因,虽然不排除是我孤陋寡闻,但是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现代人的审美观造成的。

设想一下,假如有两个男生,都很帅,人品都不错,其中一个很会念书,但很宅,而另一个运动样样皆能,但学习不太好,只能择其一的话,女生该如何选择?我猜,如果不考虑共度一生,约有七成女生会选择运动型男吧?四大帅哥中,兰陵王就是那个体育系男生,高大阳光,身材好,有力量,沙场就是他的运动场,一举手,一投足,尽显王者风范。

而且,当今的电视剧要迎合最广大观众的口味,乱世风云,有大冲突,情节跌宕起伏,这样的电视剧才会受捧。所以生在南北朝大乱时期,一枪一剑平定天下的兰陵王注定能成为当今荧幕的常客。

(6)

现在,有些人看到小鲜肉霸屏,略显不满。还经常能听到有人气愤地说,“帅有什么用,帅能当饭吃啊?”

我想说,在这个时代,帅还真可以当饭吃,而且能吃得很好。

美是上天恩赐给他的礼物,而且他们很多美得并不肤浅。

所以,如果我们不是那种天生器宇轩昂,玉树临风之辈,那我们还是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内秀的人吧,不能既输了面子,又输了里子啊。

如果惊艳不了时光,那我们就让时光变得厚重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