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底层》(101)房东的一家人

【人生百态】底层|目录
上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100)一鼓作气

这个前楼一二楼的装修历时一个多月终于竣工,新装修完二楼大厅宽敞明亮,一楼的原来从卷帘门门口,上楼的钢筋混凝土楼梯拆除后,白钢焊接的楼梯,改在了从一楼后面靠墙的位置上楼,这样前面的空间就变大了很多 ,做门面房的一楼就能多摆设很多的货物。

装修完成之后,把原来卖轴承的牌匾摘下,花钱在美术社重新做了一个劳保用品商店的牌匾挂上去。房东又去沈阳进货,进货回来之后,劳保用品商店在一阵鞭炮声中正式开始营业。

李国前的工钱九千块钱,在房屋装修完之后,房东就给了李国前,李国前算了一下,雇人共花掉一千五百八十,清运垃圾花掉一千五百元,买电镐花掉一千元,共花费四千零八十元,卖废品收回一千零四十元。最后的纯利润为将近六千元,用时二十多天,也算可以吧。其中那两个电镐,以后还可以继续使用。

房东是吉林人,上世纪九十年代来到好力河,最早在大贸易街居住,房东的前夫也是吉林人,两个人的老家在吉林距离还比较近。两个人在吉林老家结婚后,来好力河打算去矿务局上班,之所以来好力河,是因为房东前夫的亲大爷一家更早地来到好力河,并在好力河站稳了脚跟,他大爷家的几个子女在好力河都有了正式的工作(也就是当时的全民正式工)。

房东姓候,暂且称之为侯姐,侯姐的前夫姓王,叫王水。侯姐和王水来到好力河的时候,大批的招工已经结束,再到当时的矿务局上班变得非常艰难,两个人上班的愿望变得遥遥无期,但是也不能干等坐吃山空,在当时王水大爷的操作下,在大贸易街现在的位置,盖了几间小房,一来可以居住,二来可以利用这个房子做点小生意。

那个时候在这里有开小旅店的,旅店主要是一些牧民来好力河采购各种物品时,来旅店居住,大贸易街靠近十字路口的几家旅店的生意很火,可侯姐家距离十字路口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生意一直是不温不火,只能供上两个人的吃用。

这之后,侯姐的儿子出生,取名王寿,王寿出生之后,生活开销就更大了,一家人的生活入不敷出,有些时候要靠两家父母的补贴度日。

转眼之间,时间来到了两千年,好力河的城市开始规划,大贸易街破旧不堪,千差万别的房子在规划局的要求下,全部需要推倒重建,统一建造成外观样式一致,颜色和立面造型相同的二层小楼,这些统一建造二楼的费用,由各家房主自行承担。

眼看着邻居们都开始忙碌着推倒原来的房屋,运进建筑材料,做着盖新楼房的各项准备工作,这可愁坏了侯姐和王水,推倒重盖二层楼房,需要一大笔资金,大约需要七八万,可生活过得捉襟见肘的两个人,别说七八万,就是七八千也拿不出来。

好在侯姐的父母还有一些存款,侯姐的父亲老侯早年当过大队书记,在那个年代,在村子里也属于名人,后来大队改成了村,并进行民主选举,老侯在选举中败北,退出了基层组织,此后在他们的镇子上和县城里做一些小本生意。那个时候,做生意得人比较少,只要认干,什么小生意都挣钱。老侯经过几年的风里来雨里去的辛苦,积累下一笔资金,虽然不是很多,但是在村子里也算是有钱人了。

看到自己的女儿遇到了难处,老侯就来到好力河,亲自操办和主持,购买原材料,请瓦工师傅,雇佣工人,处处都是自己经手,几个月之后,一座二层小楼和其它已经盖好的二楼比肩站在了一起。

这个楼房也就是现在的前楼,二层小楼盖好之后,选择做什么生意成了难题。老侯的一个亲戚在老家的县城开了一个浴池,这几年挣了很多钱,而此时的好力河的浴池还没有几家,而住平房的人员又比较多,所以开浴池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老侯又开始张罗买锅炉、建泡澡池、地面和墙壁做防水、粘贴瓷砖等一系列工作。

又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备,一切就绪,浴室正式开业,每天来洗澡的人很多,生意持续看好,这个时候,王水就负责在后面烧锅炉,老侯在前面前台收钱和随时收拾卫生,侯姐照看王寿,并及时处理女浴室的突发事件,同时及时收拾女浴室的卫生。

两三年之后,浴室挣到了一笔钱,王水在后面烧锅炉,当时的锅炉是在一个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棚子还总是漏雨,那个时候的王水也确实受了不少苦,所以说在浴室挣到的钱里,王水的贡献很大。

浴室挣到了钱,老侯又开始在二楼的后面,也就是锅炉棚子的位置,又盖起来一栋楼房,和前面的二楼连接在了一起,不过后面的这栋楼房改建成了三层楼,这就是现在李国前居住的后楼。

后楼盖起来之后,锅炉房也被包裹进了楼房里,王水再也不用受外面下大雨,棚子里下小雨的苦,继续做着他的锅炉工。

由于有老侯打点着生意,侯姐的儿子也渐渐长大,到了上学的年龄,进入小学读书,侯姐每天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大多数时候都是无所事事。

而王水白天一个人在锅炉房孤单地烧着锅炉,到了晚上洗澡的人撤离,自己把锅炉的火压上之后也就没有了什么事情。

侯姐和王水两个人每天都是各忙各的,没有了交流,缺少了有效沟通,同时经过了几年的磨合,原来的新鲜感早已经消失殆尽,同时孩子开始上学,两个人身心都变得轻松起来,每天又有了过剩的精力,又有了多余的时间,也没有了苦日子生活的烦恼。两个人进入了婚姻的疲惫期。两颗不安分的心,把目光都盯向了外界,寻找着新鲜刺激。

两个人的出轨几乎是同步,时间大体一致。侯姐把目光过多地停留在当官的,有权有势的,有钱人的身上,平心而论,侯姐长得还可以,虽然算不上特别漂亮,但是很受看,在好力河这个小地方,长相还能拿的出手,女人的主动出击,有几个男人能够拒绝,能够把持得住,侯姐先后出轨了好几个有权或者有钱的男人,当然在这些出轨的男人身上,也得到了不少利益,在侯姐看来,这也算是投资,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这些出轨对象来解决。

侯姐之所以有这种想法和这种做法,除了自己的空虚,最主要的是贪图荣华富贵。还有一点就是已经看不起自己的老公,结婚这么多年,自己没有享过什么福,一直过着紧巴巴的日子,连房子都盖不起,最后还是自己的老爹帮忙,才把房子盖了起来。开了浴室之后,王水更是每天在后面烧锅炉,每天都造得小脸黢黑,像小鬼一样。烧锅炉在侯姐看来,是一个低等行业,是没出息的人干得活,所以侯姐也越来越看不上看不起王水。

侯姐也是个眼高手低之人是,当初看上王水和王水结婚,首先是因为王水长得比较帅气,每天把自己收拾的比较干净,给人一种阳光的感觉。个头也算可以,当时的侯姐认为王水以后事业上也会有所发展和作为,自己嫁给了一个高富帅,可是经过这几年之后,侯姐对王水彻底失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王水高富帅的期望泡了汤。所以说希望多大失望就多大,这句话说得是多么正确。
侯姐对王水失望,在王水身上找不到的,就去外面寻找,所以侯姐出轨的对象都是好力河的成功人士。

而王水同样也没有闲着,白天在锅炉房烧锅炉,一般到傍晚的时候,锅炉就不需要再继续添加煤炭,用碎煤压在燃烧的煤炭上,把余火保留,锅炉的余温就能保证晚上洗澡热水的要求。

第二天早上,压炉子的碎煤在余火的炙烤下,也燃烧得差不多,将要成为了灰烬,这个时候,在上下添加上煤炭,在吹风机的作用下,煤炭被快速点燃,产生的热量迅速地把锅炉中的温水加热,又能保证了洗澡淋浴热水的温度。
王水业余爱好就是特别爱打麻将,虽然输赢不大,但是也上瘾,所以每天傍晚把锅炉用碎煤压上之后,就去麻将馆或棋pai室玩上一圈,一般玩到十一点钟左右,回来睡觉,也不耽误第二天早上的烧锅炉。

经常留恋于麻将馆和棋pai室的人,无论男女,大多都是生活中无聊的人,在感情上或生活中不尽如人意,也可能对一切期望太高,要求完美。结果都是失望告终,大多都无正当职业却又不愁吃喝花销,每天都在无聊中度过,因而就把无聊的时间交给了麻将桌,每天靠打麻将来打发无聊的时间。

因为无聊,所以内心就空虚,就想寻找一些刺激。所以王水在麻将桌上凭借着自己俊朗的脸庞,光鲜亮丽的外衣,能说会道的嘴巴,俘获了多个无聊少妇的孤寂的心,从精神到肉体彻底出轨,王水晚上麻将局结束,都会和出轨对象去完成肉体的啪啪啪,两个人获得了身体的欢娱和满足之后,各回各家通过睡眠来舒缓那一番大战后疲惫的身体。王水出轨的对象有多个,身份也比较复杂,有离婚的,有完整家庭的,职业有家庭主妇,也有少许的小生意者。共同点就是,这些人都是心灵空虚的少妇。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纸包不住火。王水和侯姐两个人各自的出轨双方都有了耳闻,并且采用暗中跟踪的办法,两个人先后都把对方和出轨对象赤身裸体地堵在过床榻之上。

事情到了这一步,心中也都觉得婚姻已经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所以两个人办理了离婚手续,孩子归侯姐扶养,房子归侯姐,因为这个二楼也是老侯花钱盖起来,所以也就没有了王水的份。在存款上,因为王水这些年一直在后楼烧锅炉,浴室究竟挣了多少钱,王水也不知道,最后老侯和侯姐给了王水三万块钱,王水就离开了这个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

王水离婚以后,在他大爷的帮助下,也在好力河做过一些小生意,但是王水爱玩的性格,没有攒下钱,只是能维持自己在好力河的生存而已,但王水的风流个性,离婚后一点也没有改变,先后和几个女性同居在一起,并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但王水勾三搭四,吃着碗里的惦记着锅里的做法,哪个女性都无法容忍,所以王水和每一个女性在一起生活的时间都没有多久,然后分手。王水就这么一直在好力河飘荡,唯一不变的是和麻将桌的难分难舍的缘分。

下一章 【人生百态】《底层》(102)各自为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