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 is Building its Content Business for Scale

Snap( Snapchat 的母公司)已经公开提交了IPO招股书,在其风光无限的产品背后,盈利模式的背书也是本次IPO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Discover一直是Snapchat重点的盈利业务模块,本文介绍了Snapchat在Discover功能中与内容原创方再利益分成的模式转变,希望可以为您带来一些商业模式的思考。

本文翻自Eric Stromberg 在Medium上发布的文章 “Snapchat is Building its Content Business for Scale”,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地址:Snapchat is Building its Content Business for Scale

以下为本人的翻译内容:


早在10月份的时候Recode报道了一则关于Snapchat正在调整与内容原创者之间支付模式的新闻:

Snapchat打算用支付固定授权费的模式,取代之前的广告分成共享的模式。也就是说之后Snapchat将独享所有的广告收入。这种分成模式与网络电视台购买节目的方式一样。

从2015年Snapchat上线Discover功能相关的协议条款至今,这是关于内容创作者收入方面的首次变化,内容创作者与Snapchat的销售团队正在基于这些原创内容进行广告销售,同时也产生了不少分歧。

简单来说,对于原创内容的著作权,Snapchat正在从之前的收入分成模式向固定授权费的方式转移。

想要理解Snapchat此举的动机,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内容分销平台向内容原创者进行支付的几种方式

内容平台如何购买内容原创者的授权

内容分销平台向内容原创者的著作权进行支付已经有了很久的历史。不论是Netflix,Pandora还是Spotify,他们中每个都建立了独一无二的交易方式,其方式有如下几种:

收入分成:按照协议以特定的比例来划分所有用户产生的利益收入(如:7/3分成)。

按订阅数付费:按一段时间内的订阅人数,支付给内容原创者一定的金额。

按使用数付费:按一段时间内原创内容被消费的次数,支付给内容原创者一定的金额。

固定授权费:不论用户产生了多少订阅数,使用数或收入。都支付给内容原创者一笔固定金额的费用。一般来说固定授权费是在订阅数,使用数,分成收入协议之上的“最低保障标准”。

通常平台都会把多种付费模式混合打包在一起。比如,Spotify支付给各音乐厂牌的费用比固定授权费或7/3分成的费用都要高出许多。

为什么Snapchat要开始调整他们的支付模式

起初Snapchat选择与内容原创者以分成的付费模式进行合作,是因为分成的模式使得他们能比较容易的进入市场。你的成本是直接与你的实际收入相挂钩的,你永远不会面对入不敷出的窘境,而且当收入不高而业务前景也不明朗的时候,这种模式正是Snapchat所希望的。

然而,当收入到达了一定的规模时,这种模式下你的盈利能力也陷入了瓶颈(只能获得固定百分比的收入,如70%),收入无法到达一个更大的规模。

下图是分成模式下收入与成本的理论样本



分成模式有利于进入市场但很难规模化


另一方面,固定授权费的模式通常会使得产品在进入市场的初期阶段就面临一些困难。当收入还未形成规模时,你就不得不承诺支付给内容原创者高额的费用。且不论产品之后的表现会如何,一般来说对风险太高而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率)不确定的创业团队来讲,这种模式是他们不愿使用的。然而当盈利能力达到一定规模且押宝在了正确的原创内容时(就像Netflix把赌注押在其原创的自制剧如:House of Cards),固定授权费模式的优势就是可以提供高预期的盈利成长空间:

固定授权费模式很难进入市场但有利于规模化

重新回顾一下情况我们就会发现,Snapchat在切入内容消费市场的初期姿态以及后续过渡时期的处理方式都非常的出色。早期阶段用分成收入的方式降低成本门槛,当公司进入快速成长阶段时切换到固定授权费的模式以确保更大的盈利空间。整个业务流程中,Snapchat在初期享受低成本的优势,规模化之后又享受到了利益最大化带来的好处。


Snapchat的策略使得他们在初期能更顺利地发展并且在之后最大规模地受益


当然这一切假设的关键就是Snapchat能持续地把盈利收入与内容平台都运作的很好。这种付费模式切换的副作用就是,一旦平台地表现不好(也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创内容所来带的收入不增反减时),Snapchat就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在下面这个矩阵图中,Snapchat正在从努力左下角的象限向右上角(Netflix)的象限移动,其结果将导致他们有更高的盈利成长空间。这些收入最终将会形成良性循环并支撑他们为原创内容进行更大规模地投资

这步棋使得他们的商业模式与产品优势并驾齐驱

真正驱动内容消费的平台才是那个最终获益者。这也是为什么Netflix如此强大的原因。他们可以通过巨大的平台优势,让当时还鲜为人知的Breaking Bad一跃成为最受欢迎的剧集之一。

像Breaking Bad这样的剧集也为Netflix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比之其他的热门剧集,他们只需要支付相对低很多的授权费,然后再把剧集进行精确推荐,就能创造出用户的需求。这种固定费用的架构使得他们可以享受所有需求创造带来的成长空间。Netflix就像是传媒行业圈内,一句金句的典范

“Whoever generates the customer demand gets to capture the value.”

Snapchat是多年以来少见的内容平台。换句话说,他们非常擅长创造用户的需求。数百万的用户正在Snapchat上耗费越来越多的时间,查看平台所推送的内容。

转换成固定授权费的模式使得Snapchat能以固定比例的成本获得原创内容的授权,再通过把平台内容推送给正在不断增长与参与的用户面前,刺激他们创造出对内容需求,从而获得最大化的利益收入。上述的一切结果都是他们使用分成收入模式所无法实现的。

Snapchat已经通过在信息传播,AR甚至是硬件方面的努力,多次证明了他们是科技界的变革者。我很高兴能见证他们正在推进高级原创内容市场地发展。而第一步就是为其规模化设计最合适的商业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前言:作为一个iOS开发者,tableView一定是我们最常用到的一个视图,它分为表头(tableHeaderVi...
    龙博天下阅读 376评论 3 3
  • 年关将至,又要写年终总结了,运维的工作庞杂又繁琐,一不小心工作总结就写成了流水账,让老板看不出你的成绩不说给再给老...
    OneAPM阅读 1,814评论 0 0
  • 眼泪滴滴答答 好似屋檐在雨中 是因为伤心么 你说 我喜欢哭 我不理解你的话 只是感觉 大海和你的泪一个味道 我在海...
    老爷爷不是我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