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神之战终结!短视频们的“印度神油”,即将断供

文|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大火,一名B站UP主将整部电影的原声音频传了上去,取名也很精准“【1080P】我不是药神 影视原声”。

优酷就起诉了B站。前几天,案子出结果了,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认定,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B站运营方)构成帮助侵权,需赔偿优酷6.5万元。

对此,吴晓波频道巴九灵和书乐进行了一番交流,贫道以为:

避风港原则,终将成为过去式。

过去,通过各种踩线式的侵权视频、音频剪辑而带来的短视频红利,也正在告终。

这个让短视频爆发式增大增粗的“印度神油”,快用完了……

超好用的“印度神油”?

其实,短视频平台上的影视剧剪辑、精编和改编庞大而无序,由此形成的侵权是一个巨大的体量。

类似的侵权诉讼早已有之,但平台方为了流量和内容质量(剪辑影视剧的画面质量通常高过一般原创视频),大多以避风港原则(即平台在收到举报之后,再去查处)为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时代变了。

一是在版权上,影视机构有了更多的维权意识。

二是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的所谓避风港原则,已经不再奏效,平台方有权利和义务在内容发布的前置审核以及内容分发过程中,自觉地及时对侵权内容下架,而不是以等待举报为名,坐等流量聚合和内容扩散成为事实,而形成事实上的帮助或默认侵权行为。

但在另一方面,这样的判例大多还停留在敲山震虎和碎片化维权上,并没有真正在行业内特别是短视频领域形成更有效的威慑。

此外,此次案例本身侵权事实比较明显,反而B站和其他短视频平台上的各类二次创作、同人作品的鬼畜视频等,往往游走在侵权与原创的边缘,难以真正有效地形成应该有的内容规范。

判例的体量至少要大过当下的十倍以上,判罚也要形成惩罚性效果,才会真正对分享型平台以及有侵权行为的内容创作者有威慑力。

正在合围的“禁闭岛”!

除了这次判决的《我不是药神》电影纯音频,其实B站、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上有很多创作者,都使用了无版权的音频、视频、电影电视剧片段等等。

这也带来了问题,即如果类似这次判决很多,将对这些分享型平台直接达成内容“禁闭岛”

毕竟,影视的内容(包括剪辑状态下),在技术条件上发现其侵权行为,并非难事。

每一个影视剧都有自己的数字特征,如果根据此类数字特征的形成行业大数据平台,各种剪辑在前置内容审核阶段,就很容易被鉴定出来。只是平台之间的壁垒以及内在的私心,才是此类行为以擦边球的方式屡禁不止的关键所在。

真正让内容平台并不害怕维权的,除了即使判罚也不过九牛一毛外。

更重要的是维权的周期过长,个人维权大多会选择放弃,而即使是公司层面进行维权,也费时费力也未必“实惠”,且等判罚生效时,大多数侵权行为所要达成的流量聚合和用户黏性早已完成。

因此,最终能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有二:

一是靠惩罚性判决来让平台和内容创作者不敢越雷池。

二是平台和版权方之间形成版权公共数据池,在技术层面上形成“隔离”,这两个条件都要达成,才能解决问题。

版权方助力侵权?

但是,在另一个层面上,一些影视剧又会“放任”这种剪辑行为。

一来新剧宣传需要,一些影视剧上线的时候还会主动邀请UP主剪辑,下线时又会要求平台方删除所谓侵权内容。

二来或许还能激活老剧(比如近期爆火的“大威天龙”),所以这都需要版权方和平台方之间的合作,以及形成一个更灵活和兼顾版权、平台和内容创作者各自利益的管理机制。

所以,各方都是从自己的角度进行表述和博弈,有时候难分对错,关键是要有规章。

此外,许多事实侵权,并不能以非盈利性质而豁免。

有些创作者是制造原创视频的,但是会配上背景音乐,而这个音乐是有版权的,这也构成事实上的侵权。

很多时候人们会说该视频本身不是商业行为,使用背景音乐也就不存在问题,但事实上只要开启了流量收益或插入广告乃至其他,都可以判断为商用。

只是目前而言,大多数平台和音乐版权方都没有过多的把关注度放在这一点上。

短视频出现分水岭!

但有一点必须要重视,即这也是一个短视频平台的赛点:

谁拥有足够多的音乐、游戏和影视版权以及授权能力,谁就能以侵权为由,对友商进行隔离,而让内容创作者“自动”被版权所吸引,到自己的平台上无风险创作。

反而缺少版权的友商就成了被“放水养鱼”,并在版权压力下被“涸泽而渔”的对象,哪怕之前体量再大、内容创作者再多。

《我不是药神》,如此之小的一个判例,能否会改变行业的格局,您有什么看法,不妨在文章后留言,八一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