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为都是小事,所以才要离婚

图/来自网络

文/吃饱了睡

一个读者,来信说她想离婚。

我问,你老公出轨了?

她说不是。

我说,他家暴了?

她说也不是。

……

我把我能想到的所有恶劣的行为都说了一遍,她都予以否认。

我说,不会是因为一些小事吧。

她说就是的,就是因为一些小事,所以想离婚。

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亲的原则,更何况他们之间并没有发生什么原则性的大问题,所以我就劝她。

而且,我当时心里也觉得,这个读者,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两个人既然都结婚了,也没发生什么大矛盾,谁家夫妻不拌拌嘴,吵吵小架什么的。因为一点小事,就闹离婚,肯定是耍小性子。

读者说,我感觉我的婚姻就是一个无解,怎么弄都是错的。我喜欢吃米饭,他喜欢吃面条,我辛辛苦苦,炒了菜,做好米饭,他不吃,说是不爱吃。我喜欢狗狗,养了一条小狗狗,他不喜欢小动物,在我不在家的时候,就给我扔了,他喜欢喝酒,每次都喝的醉醺醺的,然后回来吐一地板,我唠叨几句,他就嫌我烦,我说过年回家去我家吧,我家也我一个独生女,可是他就不同意……这个读者举了好多的小事。

看着满满一屏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要是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只要不是出轨等大事,这些事情似乎都是可以克服的。

我劝她,让她好好考虑考虑,不要过早就放弃婚姻。

读者说,她实在忍受不了了,她也曾给闺蜜说过,闺蜜也这样劝她,说这些都是小事,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都可以忍。可是,她们根本就不理解我,

生活本来就没有多少大事,婚姻生活就是由很多小事情组成的,小事都不顺心,过着还有什么意思,偶尔大事上有冲突,协调妥协一下就过去了,可是这些生活小事,是天天都要面对的,我怎么能忍一辈子?

听她这么一说,我才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生活,不就是柴米油盐么,当一个女人辛辛苦苦做好一桌饭,可是老公根本不买账,她的心里肯定会很难受。老婆喜欢小动物,养了一条萌萌哒的小狗狗,结果下班回来一看,老公将心爱的小狗丢了……这些事情,都是小事。当然,也不能完全怪这个男人,这个男人是北方人,就喜欢吃面条,要是天天吃米饭,他会受不了,他就是不喜欢小狗小猫,嫌弃它们吵闹和脏,在他的眼里,小狗不过是一条贱命,扔了也情有可原……

婚姻生活哪有那么多大事,只有少部分的婚姻是因为出轨、家暴、性冷淡结束的,更多的还是因为忍受不了这些司空见惯,日日要面对的小事。生活,就是这么多小事组成了,如果小事上过的不舒心,婚姻生活注定不会幸福。

但是像这种小事,是夫妻间经常遇见的事情,只要一方包容谅解一下,就过去了,怎么会像他们要闹到离婚的地步,这中间肯定存在我不知道的原因。


3

我问她,你们两个之前恋爱的时候,你没发现他喜欢吃面条,不喜欢吃米饭吗?他没告诉你,以后结婚了,家里不能养小动物吗?

读者说,当时,他追我的时候,我喜欢吃米饭,他就天天陪我吃米饭,也没说米饭不好吃,我喜欢小猫小狗,他还送了我一只小狗,也没说他不喜欢小动物。

听完这些,我这才算明白了,原来他们恋爱的时候,并没有在一些事情上达成一致的认识,她的老公只是为了多快好省早地追(shui)到她,所以才会事事迁就,事事忍让,等到结婚了,生米煮成熟饭,他老公自然不肯事事将就和委屈自己,所以她就发现老公变得不可理喻了。

身边有太多不幸的婚姻,即便是两个在恋爱期间,爱的死去活来的,结婚后,没过几年,也分道扬镳了,我想这其中应该是存在一些共性的原因。经过一些思考和对身边人婚姻的了解,提出了一些认识,供大家在恋爱的时候参考。

恋爱时候两个人的磨合不应该包括妥协和退让,如果把妥协和退让当成了磨合的一部分,那么当初恋爱时候的妥协和退让,在结婚之后,迟早会变本加厉且放大数倍后,被讨还回来。

正如读者所言,热恋的时候,每当过节的时候,她老公都会随她一起回她的家,看她的父母。

但是婚后,他老公则是要求她不能回娘家,必须回他家。

读者说老公婚后变了,变得没有以前对她好了,而且很多事情,都不按照她的想法来了。

其实,不是他变了,只是婚前的时候,他选择的是妥协和退让,而不是真正意义的磨合,两个人根本没有在一些事情上达成一致的意见。

当一方选择妥协和退让之后,千万不要把这种妥协和退让标榜成自己的胜利,因为有些妥协和退让是为了能更容易达到目的。

恋爱时候两个人的磨合不应该包含隐忍,隐忍只能证明他/她此时此刻对你的爱,让他放弃了他坚持的东西,但不能保证,以后婚姻生活漫长的岁岁月月,他/她都会一直隐忍下去,所以磨合的过程,千万不要隐忍他/她的错误,也不要自我隐忍。婚前的隐忍,都是婚后的定时炸弹,说不定哪天就爆发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幸福婚姻的土崩瓦解。

隐忍就是隐而不发,自然就没有经受过打磨,也就是没有经过磨合,如果你把他/她的隐忍当成了他/她对你深沉的爱,或者认为是你们磨合的成果,那么无疑,你就错了。隐忍不是磨合的成果,它只是暂时性的隐而不发,而不是永久的万事大吉。

至于在恋爱中,他/她为什么会选择隐而不发,都是因为恋爱的时候,大家都把爱情推到了制高点,认为爱情能够让隐忍变得理所当然而且微不足道,然而当结婚后的若干年,爱情退去了年少时的模样,隐忍也就发生了变化,从最初的隐而不发,变成了火山式的爆发。

隐忍,不是致敬爱情,而是对爱情的亵渎,也是幸福的慢性毒药。


6

恋爱时候的磨合不应该包含牺牲,所有标榜为爱情牺牲的人,大概都是希望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握住对方的软肋,为以后自己的错误寻找可以原谅的永久性挡箭牌。

两个同学,小M和小V。

小M和小V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小M做出了牺牲,放弃了在帝都的公务员,跟随小V回到了小V老家所在的三线城市。

婚后,小V愁眉苦脸地说,两个人一有矛盾的时候,小M就会说,自己当初为这个婚姻牺牲了多少,放弃了帝都的高薪生活等等,让小V苦闷不已。

在婚姻中,肯定存在一些牺牲,这些牺牲是为了两个人都变得更好,而不是牺牲一个人,去成全对方。

两个人的磨合,不只是婚前行为,而是相随一生的。婚前,大家都是将性格的相悖部分当做攀登爱情高峰的小怪兽,打的不亦乐乎,可是一旦结婚了,当再发现对方身上有什么不被自己接受的东西时,基本都失去了磨合的兴趣,以漠视和不可调和来解决问题。

一个人的性格养成,大约在结婚前二十多岁已经基本定型了,婚前的磨合磨合掉了大部分彼此难以调和的部分,但是别忘了,婚后的日子远远长于婚前的日子,婚后,人难免不产生这样或者那样的变化,性格和三观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如果只把磨合当做婚前行为的话,那恐怕就要失望了。

磨合的过程,其实就是守望一生的过程,如果只把磨合当做结婚前短短几年或者几个月的行为,婚后不管不顾的话,那么其实就是放任感情,放任婚姻,是对婚姻的不负责任和冷漠。

有些人,会因为你现在的貌美如花,有权有钱,选择退让、妥协和隐忍。但是,请不要把这样的爱情当做炫耀的资本,更不要把这样的爱情当做走向婚姻殿堂的缘由。因为有些退让、妥协、隐忍是有条件的。当你青丝变白发,皱纹横生,身无分文,柴米油盐的时候,她/他还会不会包容、理解和扶持,才是你所要考虑的。

那么,为什么婚前热恋的时候,都会选择妥协、退让、隐忍、牺牲。我想是有两个原因的,第一个原因:人是懒惰的,因为暂时的妥协和退让,更容易达到一些目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过分高估爱情的力量,认为自我妥协、退让、隐忍和牺牲,都会因为爱情的滋润变得无所谓。

显然,太多不幸的婚姻,都是因为人们的懒惰和对爱情力量的高估,选择了错误的磨合方式。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磨合?

恋爱期间正确的磨合不是磨掉对方身上那些自己不喜欢的地方,而是磨掉对方身上公认的缺点和不足,将对方变成更好的样子,而不是将对方变成自己爱的样子。若果真的想要通过磨合,将对方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那么只能说明,你根本不爱他/她,与其将一个你不爱的人打磨成你爱的人,不如转个身,寻找那个你爱的人,这才是正途。

所有成熟的爱,都是将双方变得更加完美,所有不成熟的爱,都是拿着刀枪棍棒,简单粗暴的打磨,最终伤痕累累。爱情和婚姻,需要磨合,但不需要错误的磨合。

在恋爱期间,没有对一些事情达成一致的认识,婚后又缺乏对婚姻应有的责任感,就很容易在一些小事情上产生矛盾,当这些小小的矛盾越积越多,终有一天,会对婚姻产生毁天灭地的破坏。

如果你想拥有一个幸福和长久的婚姻,一定要在恋爱的时候,认真对待两个人的磨合,在婚后更要有包容之心,这样的婚姻才会走得长久,也才会得到应有的幸福。


吃饱祝福大家都能遇到真爱一生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情保鲜的心得 #周末讨论#要是我在婚后才接触娃娃姐,那我有很多后悔的注意点,幸运的是我在找到男神、正式开始之前,...
    加油冲哇阅读 648评论 0 4
  • 阴冷的暗云在天边扩张,在梦中迷游着,魂儿不肯苏醒諦听时间的声音,倾刻间,过了上补习班的点。妈妈见此赶紧催我起床,但...
    执笔溢情阅读 316评论 0 0
  • 今天看了吴军老师写的硅谷来信中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了一个创业者常会踩到的一个坑,虽然自己没遇到过,但是见过太多的同...
    许空空s阅读 489评论 3 0
  • 图片来自“vipabc”,自己学习整理。 你的点赞是我分享的动力。
    不阿绝唱阅读 710评论 0 0
  • 可能她是鬼魅 因为她展现了我心中的完美 我只有麻痹的醉 才足以是我完美
    拂清欢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