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人生开挂,你得学会不坚持  晨读感悟

一眼看到今天的晨读标题第一直觉感觉有点奇怪,怀疑是不是刚醒没看清。后来明确没看错点进去听完晨读语音原来表达的是这个意思。也许平时都是强调坚持的多吧,不坚持的事情讨论的少,因为感觉不坚持的事情太常见了,自己或是听别人论证不坚持的时候,内心难免带有偏见,这些是不是只是找的借口罢了?

看看今天的借口吧

1坚持的陷阱

间断强化,文中提到了三组老鼠的实验,第一组和第二组老鼠每次采取行动的时候得到的都是明确的答案:有和没有。所以它们完全不用动脑思考,不会有任何烦恼的。反而第三组老鼠得到的答案永远都是未知的,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这真是个天大的烦恼。这么说是因为这让我想起了当备胎的烦恼。我曾经当过别人两年的备胎,深受这个角色的折磨。对方知道你喜欢她,却永远保持时远时近的状态。不知道吃过了几次她喂的狗粮,每次吃的时候却还要安慰自己她过得幸福就好。她和男朋友吵架了找你倾诉,得耐心去听你发牢骚,逗她开心。这些都还好,习惯了就平常了。最痛的一次她在qq群,空间里公布分手了!乖乖,那时想着千年老二该出头了吧。于是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她身上,怕她想不开去找她聊天,怕她难过给她弹吉他,她说想吃什么,一个字,买,买最好的。到头来,当我还有盘算快递快到了的时候,一刷空间居然又挨喂狗粮了。扎心了,老铁!那一刻我才幡然醒悟,她如果永远把你当备胎,那你怎么可能有上位的可能,何况她还不一定把你当备胎呢。过了几分钟再刷空间她已经删掉了动态,真正得到复合的消息是十多天以后的事了。但是那一刻的感觉却深深留在我的脑海,痛定思痛决定彻底放弃,有没有机会直接挑明了好,时而亲近时而远离是要怎样?这种煎熬不是我想要的。

挽回损失

美国深陷越战泥潭是因为总统看到的是那些损失掉的东西并没有带来预计的效果,反而让世界人民看了笑话。一个落后的越南都能把美国拖成这样,面子往哪搁?要想挽回损失,证明自己是对的就只有不顾一切的去战胜越南,再次受挫,再次追加投入,如此恶性循环。然而即使最后取得了胜利,损失就能挽回吗?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战争面前没有真正的赢家。这一场打赢了,下一场跟另一个国家打遇到同样的情况又将如何?不可能永远都是你当常胜将军的,退一步海阔天空。

经验依赖

讲的是一个人因能力有限弃车而手动扛木头,另一个人想帮忙也跟着扛木头的故事。这让我想到一个先入为主的从众心理。我们总是习惯的从别人的做法去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并且人数越多,就越容易模仿而忘记了思考。《影响力》一书提到一个骇人听闻的杀人案,当时暴徒在小区内持续38分钟对一名女性施暴,楼上的38名居民居然没有一个人出来制止或者报警,最后导致了那位女性的死亡。当他们面对惨案的发生,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还在凭着经验去揣度既然别人没有出来制止,应该不是什么大事吧,或者是既然这么多人都在场,应该有人会制止或者报警的吧。没有弄清楚情况就盲目的跟从并不能高效的提供帮助,案发的当晚,如果有人能下来多管闲事去了解情况或者在楼上大声进行质问或许惨案就不会发生了吧。

2明辨是非

胡萝卜式的胜利

驴子永远也吃不到挂在嘴前的胡萝卜,我们也永远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喜欢。一味地去讨好别人,被动地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不想说的话,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即使这次对方很开心,难保下次要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跟你翻脸。下午在群里看到一位猫友(迷迷糊糊的不确定是谁说的了,抱歉哈)说的一句话感觉真带劲:我只帮助自己想帮助的人。这个态度真佩服。

回避型动机

相对于积极主动,被动的去做一件事情是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做做的,麻木的执行对于自己而言像是在做毫无意义的事情。所以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也趁早放弃吧。没有哪个人生下来就被许诺会被这世界温柔以待,人生不满百,更要趁着有限的时间去多做几件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啊。

3合理放弃

合理放弃提到的四个方法论转换念头,正视情感,转移目标和立即行动让我想起了海贼王里的经典片段。大学期间看过不少动漫,一直坚持追剧并且奉为经典的只有海贼王。那时候故事发展的背景是路飞为救哥哥艾斯一路从海底大监狱推进城经历了九死一生的遭遇,刚刚救回一条命又跑到海军总部劫刑场,经过一场恶战终于将哥哥艾斯救出,兄弟的重逢却又转瞬即逝,艾斯被海军大将赤犬亲手杀死在路飞面前。大喜大悲,路飞当场昏厥。后被七武海甚平所救。醒过来的路飞伤心不已,处于暴走的状态。甚平和红发香克斯对路飞说的一番话令我感动不已

甚平:

……

于是你完全看不清前方

在后悔与自责中越陷越深

现在你虽然很痛苦

但是要击碎它们啊

别总是数着失去的东西

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想想你还剩下些什么?


香克斯:

……在尝过了胜利和败北

四处逃串痛哭流涕之后

才能成为独当一面的男人

就算哭也没有关系

战胜一切!

这两个人说的话真的赚足了我的眼泪。

当路飞面对失去哥哥的惨痛经历,甚平说要想到还剩下什么(转换念头),于是路飞想到了他还有亲如兄弟的八个伙伴。红发香克斯说在成为真正的男人之前要尝过人生百味,即使哭也没有关系(正视情感)。后来路飞誓要变得更强,保护好自己的伙伴(转移目标),拜冥王雷利为师,再次强调要成为海贼王。经过两年在岛上的刻苦修行,最终熟练运用了武装色霸气,见闻色霸气和霸王色霸气(立即行动)

热血动漫,最爱海贼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