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德上人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光

这一句话好说,确实难做。因为人生就是生活在一切的事相之中,要能从自己的一切事情牢笼之中冲出来,真正做到心中清净无事,一丝不挂,一尘不染,心空无一物,没有任何一点挂碍,这是一种难行之路。如果真能明理,看破放下,真能做到无我无私心、无贪心、无欲望、无任何希望追求,对过去的事明了已经过去不再回忆,对未来的事明白还没有到,等来到再说,对当下的事清楚明白,只是一时的幻影假梦,只是面对知道一切是怎么回事,不动自我的分别执着心,更没有一点爱憎取舍心,这当下了了灵知的清净平常心,即是人间的最好光阴,也就是人生真正的幸福快乐,更是人生最大的福报。这正是我们学佛人追求了无量劫的自在解脱心,又叫清净佛心,又叫功德智慧心,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具备、都具有的、都会用的无我无着、无私无挂的平常心,这正是:

心地无事便是道,心中无求便是德。

心中无贪自清净,心中无我免是非。

心中无争得平安,心中无欲得安乐。

心中无私天地广,不求名利自安然。

不求荣华大福报,知足常乐自安闲。

人间本是一场梦,为何迷在大梦中。

大梦一醒全是假,大梦一醒全是空。

无我无人无一物,全是妄想执着生。

放下妄想与执着,烦恼拿我无奈何。

若是心中有了我,当下就被乱心魔。

乱心只因我执生,心中有我才有魔。

我知我见行我素,情爱名利忙不歇。

拼搏勾心争名利,费尽心机忘死活。

不知生从何处来,不管做人为什么?

抓住情爱名和利,苦苦追求烦恼多。

自寻烦恼自不知,怨天尤人更堕落。

虚伪虚荣爱面子,骗人害己烦恼多。

烦恼皆因私心重,痛苦皆因爱执着。

生死皆因动淫心,轮回皆因妄念多。

作恶皆因贪欲心,堕落皆因执着我。

若能明了性无我,见性无我烦恼歇。

不求清净自清净,不求安乐自安乐。

不求自在很自在,不求解脱自解脱。

天下清净本无事,迷人着相我害我。

若能悟到心无我,无我是谁烦恼多。

真我空性无一物,常常灵知无执着。

无我无人无是非,谁争谁求谁执着。

面对一切不着相,明了有相皆虚妄。

通达万法本性空,明了一切皆是幻。

一切有相都是空,身心世界全是幻。

万缘放下不着相,一切无求心空荡。

空空净净无一物,明明白白度时光。

一切境相都不取,无爱无憎不上当。

无取无舍无争执,平等面对心坦荡。

无私无我无贪心,无得无失无妄想。

事来即应去不留,无住生心自清凉。

极乐世界不外求,心地清净自安详。

阿弥陀佛不求见,当下无我佛自现。

往生成佛不用求,万缘放下佛出头。

自身本是天真佛,只因不认被我骗。

明白贼魔就是我,我执一破魔难活。

魔王一死无祸害,我执一破烦恼歇。

歇下妄想不求真,了了常知不动心。

做到遇事无分别,即是智慧大功德。

大功大德名实相,实相无相无不相。

若问实相是什么,安住空性不着相。

明明了了常灵知,灵知了了不着相。

不着幻相不舍相,就在事相见实相。

实相就是不着相,当下无着即实相。

实相就是证法身,实相见性不着相。

若见实相证法身,一脚踢倒涅门。

就在生死了生死,妄念之中见法身。

生死本来是不二,真妄不二是谁分。

打破一切条条框,不用舍假不求真。

真假本来是不二,智慧不动分别心。

一切方法内心生,得法即是明心时。

明了身心不可得,身心皆幻求什么?

人到无求便是德,有德不愁道现前。

德就是道道是德,道德就是妄念歇。

歇下妄念无私心,无求无取心平稳。

心平气合无人我,平等慈悲真报恩。

语言说上千千万,不去妄心全枉然。

修心就是歇妄心,歇下妄心净土现。

要说简单很简单,当下全放烦恼断。

本来烦恼全是假,生死轮回全是幻。

当下听闻当下放,全舍全放不上当。

这是唯一解脱路,只有全放沾大光。

全舍全放真福报,无量福报需要放。

放放放啊赶快放,当下一放自清凉。

极乐世界不用找,当下无心入安养。

这是千真万确事,切莫三心胡乱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种温暖动人心弦,不以距离为念!有种淡漠摄人心魂,离得越近伤的越深! 因为有所希望,所以有所失望!因为失望着所以越...
    安渃阅读 498评论 0 2
  • 01 无意中看到:“成年人的世界里只有一言难尽,没有快意恩仇。”瞬间思绪缠绕,千丝百缕。 《请回答1988》中的讽...
    语浅浅阅读 292评论 2 1
  • 我发热了了,有点冷,想睡觉了。 晚安。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00评论 0 0
  • ROPr入口:https://ropemporium.com/ 1.无法写入shellcoede, 查找敏感的函数...
    Zero_0_0阅读 208评论 0 0
  • 滤镜…救星星️
    风飛影阅读 284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