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高考倒计时-272天

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旧时光……

2011.9.8      周四      多云

        中午,梦告诉我说,明天下午下了第七节课学校就放假了,跟全国人民一样,中秋节一中也放三天假。我很诧异,记忆中,一中很少按照国家的法定假日让孩子们休息。梦还告诉我说,10月3号进行高三以来的第三次月考,这同样让我诧异,干嘛要这么安排考试时间啊?这掐头去尾的,七天的国庆长假就被糟蹋了。考试可以,为什么要安排在假期中间,而不安排在假期的开始两天或者最后两天进行呢?一中的老师太神奇了,我真是不解其中深意啊!

        进入高三后,考试频率明显加快了,现在梦对考试一点都不紧张了,也可以说梦对考试几乎没有什么敬畏之心了,每次她都是甩甩头无所谓地走进考场,又甩甩头无所谓地走出考场,不管成绩如何,淡定如常。梦已经对考试具有相当的承受能力了,这或许也是学校频繁考试的目的和意义?让学生习惯考试的氛围?不惧怕考试?将考试视为日常作业?如果是这样的目的,学校的目标已实现了。

        昨天跟王老师QQ语音时,她说十月五日,赵老师要举办一场高三年级同学的小提琴演奏会,梦如果有时间的话,赵老师希望梦也能参加。这是明年年初艺术特长生考试之前一次非常宝贵的实战演习的机会,但是,如果一中这样安排高三年级的国庆假期,梦可能就失去了这次和北京的同龄人在小提琴演奏方面的比较和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辜负了赵老师对她的关心和帮助。不行,我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一定要参加这次演奏会,哪怕请假也要去,相对而言,目前去参加这个演奏会远比一次平常的文化课考试重要得多。

        华又出差了,有的时候挺希望他去出差的,因为华只有在工作中,在项目现场才能充分展示他的聪明才智,他的精神状态也才是我最为欣赏的。工作状态中的华充满了自信与智慧,跟在家里的状态完全不一样。我常常反思,为什么华在家里的状态总是那么颓废呢?难道是因为我太能干、太强势了吗?以至于现在家里的许多事情都是以我为主?哪个女人不希望有一个坚强的臂膀可以依靠?有一个宁静的港湾可以停泊?记得当初我认识华的时候,他在我的心里是一棵大树,是我一生可以依靠的大树,他在工作中聪明能干,生活中体贴宽容,在家里买菜做饭什么事情都做,那时的他是家里的主心骨。不知从几何起,他开始自足自乐,沉浸在他自认为没有付出太多就过上了小康生活的自满自足之中。他这个样子,说好听的是随遇而安,知足常乐,说不好听的就是安于现状,胸无大志。在日新月异的当下,有时,我感觉他仿佛还生活在上一个世纪,常常说着那些老掉牙的上个世纪的话题,让人哭笑不得。公正地说,华是一个好丈夫,也是一个好爸爸,虽然我认为他不努力,不奋斗,但家里的小康生活还是他创造的。日常生活中,他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十年如一日地为我们买菜做饭,现在,很少有男人能做到这一点。有时为了逗我和梦开心,他故意耍宝,说幽默笑话……这个家伙,真是恨也不是,爱也不是,打也不是,骂也不是。如今,四十岁的我意识到,生活中其实女人比男人要坚强得多,心胸宽广得多,爱也深沉得多。一个家庭,男人的暂时离开,并无大碍,家庭生活会一如既往地前行,但女人却一刻也不能离开,一旦离开,这个家便乱了章法,家不成家。华,我喜欢你出差在外的时候,打电话给我,听着你说话的声音,我知道那时的你自信而健康,为什么你身上这种自信和健康的状态在家里就消失了呢?难道在家里你没有快乐和幸福吗?

        晚上接梦时,给她带的是小米粥和小咸菜,这是梦很喜欢的饭菜组合,虽然简单却很有营养。看,梦宝吃得多高兴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