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友采访 | 穿越洛克线,寻找消失的香格里拉

无限风光在险峰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他两次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28年蝴蝶岩前留影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洛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

洛克线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目不暇接。

然由于这些地方至今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正如“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景色之美,但道路之险,可谓身体与心灵的双重挑战。

“野人部落”驴友——雄,穿越海拔四千多米的群山,徒步山路、水路、沼泽路,和高寒缺氧、感冒失眠抗争,五日后重返滚滚红尘。

事后他每次说起洛克线穿越,都会心潮澎湃。于是我特意对他做了采访,记录下这一令人惊叹的经历,希望情景再现。

采访时间到!

栀子:Hello,雄,国内有很多徒步线路,为什么选择洛克线呢?

雄:嗯,来点文艺的吧。有句话说“稻城,有你想象中的一切,也有你想象外的一切”,听着很心动。而且洛克线本是国内十大经典线路之一,徒步江湖中很出名。加上时值中秋国庆长假,时间季节都很合适,故取之。

栀子:您徒步前期有没有做什么准备?

雄:当然有啊,体能训练是必须的。我提前一个多月每天爬楼训练。不过说实话,做这次徒步决定我心里还是有点悬,我怕自己走不下来。

栀子:能不能说详细一点呢?

雄:最担心的还是高寒缺氧。平均是在4000多海拔的高原上的徒步,行程一共5天,每天8小时走十几公里。这些都是提前告知的,所以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真的走不下来。


前往徒步地点

栀子:是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嘛。那么雄,既然高寒缺氧是一大挑战,在徒步中您有没有绝望想退出的时候?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

雄:当然有,但是退出就意味着一个人原路返回,这样会更孤独,所以情愿和大家一起向前。我们队一共35人,最后走下来33个。退出的两个都是走完第一天放弃的,因为第二三天放弃就没多大意思了,感觉很亏。


碎石路
沼泽路

栀子:看来你随时随时都在鼓励自己。

雄:其实也没有,因为行程紧张,根本没时间思考人生。我们一般下午四五点就到了营地,然后开始搭帐篷,取水,烧水。全程都是马帮跟着,他们负责做饭,什么土豆、胡萝卜、火腿肠煮一大锅,大家一起吃。高海拔嘛,米饭都是夹生的,但是真心没感觉到饿,根本吃不下去。

栀子:(惊讶),那中午呢?按理说都很累了,怎么吃不下东西。

雄:中午都是自己带的干粮,饼干巧克力这些,还是吃不下,完全高估自己了,有时一个苹果就解决了。

栀子:燃烧体内脂肪了,

雄:(笑)。对对!正好减肥。


累了就歇一歇

栀子:能告诉我们您晚上都是怎么过的吗?

雄:晚饭后天还没黑,就自己在帐篷里呆着,摆龙门阵的就摆龙门阵。第一天晚上就开始下雨,连着第二天下了一天,我感冒了,也没精神说话,躺着,整夜迷迷糊糊的。


帐篷营地

栀子:感冒了都能坚持走下来,真让人佩服。

雄:(笑)!胜利者真是怎么吹都行呀!不过一路上还是很艰难,尤其是出发的前一个小时,昏沉沉的。碎石路,双腿一直在发抖,站不稳,这时稍不慎就很容易摔倒骨折。不过习惯了就好了。接着步入正轨,上坡下坡,翻垭口,流连一下四周景色。为了赶路,也就随拍几张。没有人感叹景色有多美了,只听到登山杖“砰砰砰”,马铃铛的声音,呼吸声,再有就是风声。下雨那天最辛苦,后几天天晴了,又热得很。

走过的都是精彩

栀子:真是五日见全四季景,这一路下来还是很有意义,那你们都去过哪些景点啊?

雄:一路都在三座神山的庇护下前行的,我还在三座神山面前拜了的,哈哈。有许多不知名却险得要命的垭口,出名的景点有蛇海、牛奶海、珍珠海,都是在晴天看到了,真的超级美。

真的超级美
真的超级美+1
真的超级美+2

栀子:景色美到极致啊。Ok,雄,下面我们聊一下这次徒步收获吧。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呢?

雄:印象最深的是向导纯素的责任心,无论如何他都走到队伍最后,确保大家安全。其实团队精神也让人感动。徒步队友来自全国各地,大家互不打听彼此工作家庭,只知道对方的网名,途中有困难大家同心协力。这是很重要的徒步法则,无团队不徒步!

栀子:点个赞!那么在这次旅行中有没有有趣的事儿呢?

雄:还真有,有一个九岁的新加坡小朋友,很父母一起徒步,一边走一边听英语……

栀子:哇,旅行都不丢掉学习,小朋友很拼呢。那你觉得徒步或者说旅游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雄:徒步的意义在于对自己身心的拷问吧。在没有后退余地的情况下,让自己坚持。其实有时候坚持不是那么光辉灿烂。说白了只是无奈,硬着头皮向前冲。另外,徒步会让自己离开红尘烦恼,在几天时间里融入大自然,敬畏大自然,度过千难万险后感谢生命。

栀子:说的真好。请问还没有什么和大家分享的?

雄:我感觉最不可思议的还不是自然风光,而是80年前洛克一行是怎么完成徒步的。现在这条线已经比较成熟,当年他们只要一个指南针,哪条路怎么走都是未知数,真真是了不起。

栀子:向探险家致敬,也谢谢您今天的分享。

雄:不客气!

敬畏自然

有一种景色叫“无限风光在险峰”;

有一种体验叫“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有一种旅行叫“在路上”。

洛克线的美值得我们反复咀嚼,百看不厌。驴友们的勇敢和坚持值得我们赞颂,竖起大拇指。

此次采访完毕,有没有震撼到你呢?

(本次图片分享来源于驴友雄,版权归作者所有)


无戒365挑战营第4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