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和Ubuntu16.04双系统安装详解

准备材料:

U盘(容量>8G)、UltraISO刻录软件、Ubuntu 16.04镜像文件

(更新:根据读者的反馈和笔者的亲身体验,Ubuntu16.04在使用安装和使用的时候存在不稳定因素,所以推荐使用Ubuntu15或者Ubuntu14,安装步骤如下不变)

本文地址

http://www.jianshu.com/p/16b36b912b02

一、【Ubuntu系统空间准备】

在Windows 10中打开“磁盘管理器”,找一个空闲的磁盘分区,压缩出来一部分空间给Ubuntu使用,压缩出来的硬盘应处于未分配状态。或者通过删除某个不使用的本地磁盘使其处于未分配状态。

绿色框中是留给Ubuntu的空间


注意:

(1)如果想学习Linux的话,留给Ubuntu使用的空间建议大于40G。

(2)这里是一整个未分配空间,这样可以在安装Ubuntu的时候直接选择和Windows共存安装,自动分配空间,不用自己再给系统分区设置大小了。

二、【制作Ubuntu 16.04启动盘】

1.插入用来制作启动盘的U盘(会被格式化,请备份好重要文件),打开UltraISO刻录软件(免费无限期试用)。

UltraISO

2.选择“文件(F)”->“打开”,找到“Ubuntu-16.04-desktop-amd64.iso”镜像文件,然后点击“打开”。

打开镜像文件

3.选择“启动(B)”->“写入硬盘映像”,打开启动盘制作界面。

制作启动盘

4.然后点击下方的“写入”,会弹出警告提示,确定后,就会开始制作启动盘。写入完成后关闭UltraISO软件即可。

启动盘即将制作完成

建议:USB3.0的U盘写入速度大约是USB2.0的10倍,推荐使用USB3.0接口的U盘。

三、【BIOS设置】

1.关机,重新打开电脑,进入BIOS,关闭Windows系统的快速启动(Fast Boot)选项,即设置为Disable状态。

关闭Windows的快速启动

2.在BIOS中设置U盘为第一启动项,关闭电脑。

(有些电脑可以在开机之前先按住“Esc“,在开机可以直接打开UEFI开机启动选择界面,这一步可以查查自己电脑的方法)。


四、【安装Ubuntu 16.04】

1.从U盘启动,进入刻录到U盘的Ubuntu系统中。

说明:这一步选择”Try ubuntu“或者"Install Ubuntu"均可,都可进入试用Ubuntu界面。

2.选择试用Ubuntu,稍等一会,进入Ubuntu Desktop。

Ubuntu Desktop

3.双击左上角的”Install Ubuntu 16.04LTS“,打开安装界面。(安装过程比较简单,根据提示输入一些信息即可)

A:在左侧语言栏选择安装语言,然后点击“继续”。

点击”继续“

B:如果网速比较快,可以勾选“安装Ubuntu时下载更新”。(如果选择的语言是中文,这里在更新的时候会自动安装中文输入法,当然也可以安装完成后安装搜狗拼音输入法Linux版)

点击”继续“
注意!

C:在硬盘中Ubuntu检测到有Windows系统存在,所以会默认使用未分配的那部分空间安装Ubuntu。这也是刚开始说的方便之处,避免了自己分区的不合理。

注意:如果第一项中没有‘与其它系统共存’这个明确提示,请务必选择最后一个‘其他选项’,然后手动分区。不然,你的硬盘就可能被格式化了( 虽然不一定是坏事,如果不慎把硬盘格式化了,那就……体会一下“断、舍、离”的奥~Ծ.Ծ~义)

接下来会有提示信息。

点击“继续”

D:输入自己的位置以配置时区。

然后“继续”

E:键盘布局默认就可以。

“点击”继续

F:输入账户信息和密码。

“继续”

G:接下来下载更新,自动安装。

安装过程1


安装过程2

H:安装完成之后重启。

完成

I:重启之后会进入Ubuntu的Grub2引导界面,默认启动Ubuntu,等待时间是10s。(用上下方向键进行选择)

更改启动项顺序的问题将会在以后的文章中给出。

本次启动过程在Grub引导项中可能没有windows的启动项了,进入Ubuntu执行sudo update-grub更新一下启动项就可以了。

五、【安装后的配置】

1.安装搜狗拼音输入法

下载Deb安装包,双击运行
点击”安装“
输入账户密码

切换中英文输入法的方式是“Ctrl+空格键”。

2.安装“Unity Tweak Tool”(美化调整Ubuntu用)

A:在Ubuntu的软件中心搜索“tweak tool”

安装第二个

B:安装过程同上,读者可以先自己尝试着调整一下。

关于主题更改和美化以后会专门写一篇哒~

六、【目标效果】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终极效果


0


1


2


3

七、美化系列

Ubuntu超级美化及工具介绍(一)

Ubuntu美化之主题篇(二)

Ubuntu超级美化之启动篇(三)

Ubuntu美化之中级篇(四)

*〔  * 不做伸手党,从点赞开始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