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一件事,真的很难吗?丨书评

许多文章告诉你,如果“坚持”怎样怎样,美好的事情就会发生:

“坚持每天一碗,白头发也没了!”

“坚持早起,人生竟如此精彩!”

“坚持跑步一年,你会发生惊人的变化!”

“坚持20个小习惯,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好吧,先不论这些标题含有多少科学成分,但“坚持”这件事,还是得到了广泛认同。不论饮食健康、锻炼身体,还是学习、阅读或写作,抑或减肥、戒烟这样的目标,对我们的人生都有良好的助益,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已不需过分强调。

但这么多文章都告诉了你“坚持”的重要性,却少有人提到“如何坚持”。树立一个目标很容易,但执行却往往困难,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年年都在重复“3月不减肥,456789月徒伤悲”的忧伤往事。

所以,相对于意识到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如何让自己不要半途而废,则是一个起决定作用的根本性问题。

最近读了一本书,来自日本作者古川武士,书名为《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这是一本不厚的小书,可以看作传授“如何坚持”的方法论工具书。它的核心理念是:所谓习惯,其实是“不依赖意志或毅力,把自己想要持续的事情引导到如每天刷牙般轻松的状态”;一旦形成习惯,不用思考或努力就可以轻松做出行动,而日积月累下去,就会得到丰厚的收获。

那么,如何做到呢?作者在书中把习惯的养成分为三个阶段:反抗期、不稳定期、倦怠期,并针对每一个阶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个人看来,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是否严格按照书中的阶段划分来执行,也不一定;不过,在坚持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类似的困境,而比起意志力而言,方法更为重要。

再见,三分钟热度


做一件事,坚持了两三天就没有然后了。这种情境听上去是不是很熟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或许要先问一问自己:是否太过贪心?

太过贪心的体现之一,是希望自己永远保持最好的状态。比如健身,前两天兴致勃勃,十分投入,过了不久激情减退,觉得状态不佳,“不适合运动”,于是再也不去了;比如读书,若是没有安静的环境、整块的时间、放松的身心,就“不想读书”,于是也难再拿起书本。

习惯本身是种轻松的状态,如果每次都需要做充分的准备,需要费心费力去酝酿,或许应该称之为“仪式”,但却不是“习惯”。

太过贪心的另一种体现,是着急和苛求。比如,想要同时培养整理/饮食控制/读书/锻炼/理财……等多项习惯;或者,为了短时间提高英语水平而为设立每天背单词100个/读英语半小时/地铁上练听力/1小时学语法的计划……却常常欲速而不达。

每一次,安心做一件事,再进入到下一个。慢慢来,这样比较快。

培养习惯,首先要转变自己的心态: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如果背不完30个单词,那就减少为15个,少背一点,天不会塌下来;与其将目标看成一座大山,不如将它变为一页书(而不是一整本《追忆似水年华》),在操场跑步(而不是征战马拉松),整理你的桌子(而不是收拾整间屋子)。先踏出第一步,哪怕只是很小的一步。不要去等,要去做。

坚持,需要一点新鲜感


当开始培养一项习惯,就意味着要长期重复一件事。毫无变化的重复是乏味的,而乏味则容易让人懈怠。这可能是一个隐秘却影响不小的挑战,但要解决它,也十分简单。

我曾经走过这样一个学习历程:把英语这种听上去就非常头疼的东西,变成可以长期学习的事物。一开始,我对英语的态度是很复杂的:一方面知道它很重要,但另一方面心中又颇为排斥。像上面所说的那样,我采用了“简单化”的方法:在身边有不少人都读英文原著和杂志的时候,我却买回了青少年《英语幽默集》和《新概念1》!

从简单的阅读开始,慢慢培养接触英语的习惯。但总是这样的方式,长久之后便会觉得无趣。于是我增加了新的项目:下载美剧的音频,在路上练习听力;听英文歌曲、浏览国外新闻;看原版电影和电视剧……而这许多内容,还可以与运动、收拾房间等同时进行。

在长期保持对英语的接触后,这门语言对我而言就不再是“乏味”和“压力”的代名词。我开始找到了学习的兴趣。有了兴趣,有了初步的学习习惯,此后背单词、学翻译、阅读更深的内容,以及奋斗英语相关的考试,都变得愈加顺其自然。

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学会在计划范围内发现“新鲜”和“趣味”,无疑是一个有效的推进方法:练习一首吉他曲太烦燥?那就换一首新的;不想天天跑步?或许可以结合瑜伽、哑铃和其它方式;在家看不进去书,那就去一家咖啡馆吧!让“坚持“变得丰富多彩,会让人充满新的干劲!

坚持也可能需要一个理由


古川武士在《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里发明了一个词:“持续开关”。它指的是当你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倦怠而懈于前进时,用以帮助你持续行动的机制。

“持续开关”有两种:糖果型和处罚型。很好理解,“糖果型”持续开关,是以给予奖励的方式,鼓励你完成计划。比如这个与瘦下10斤,就奖励自己一件新衣服。而“处罚型”持续开关,则是设立处罚机制,通过危机感来促使人们达成目标。我的朋友圈曾有人加入专门的健身约定群组,必须在一段时间内完成某些训练,如果没有完成,就要给所有组员每人100元钱。真是非常实在的处罚。

让外界的物质来刺激自己的执行行为,这种方法的可操作性很强。至于选择哪一种,就视情况而定了。有些人更愿意在鼓励的机制下行动,而有些人则需要危机的推动。所谓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除了物质,来自身边人群的帮助也能起到不小的作用。比如赞美、鼓励,以及监督。如果你有去做一件事的决心,不妨试试向大家宣布,告诉他们你在一定时间内一定要做成某些事情。当然,最好你宣布的对象是对你颇有影响的人物,如果你不达成目标,那么你会很不好意思面对TA。

播下习惯的种子


“人是被习惯所塑造的,优异的成绩来自于良好的习惯,而非一时的行动。”亚里士多德如是说。这句话也印在了这本书的封底上。

古川武士有一段话我十分赞同: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工作、健康、人际关系、生活环境等因素,如果均衡地优化以上各项因素,人生就会发生不可思议的转变。“持续做某件事时,靠的不是意志力或耐力,如果能够启动‘习惯’的自动运作程序的话,行动就会更自然,也几乎毫无痛苦。”

有些事情很困难,是因为它不在你的舒适区,当你努力将它变成了“舒适区”,就拥有了更大的自由。

评论书籍:《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日]古川武士 著;陈美瑛 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5月

原创内容,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