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旅程》:迪士尼CEO将"逆商"的"LEAD"运用到了极致2020-05-26

一个月前,享誉全球的美国娱乐巨头迪士尼公司宣布了一项重大人事变动:受全球疫情影响,迪士尼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困境,本来已经宣布半退休近两个月的罗伯特·艾格宣布重返岗位,以执行总裁身份率领迪士尼渡过难关。

迪士尼是当今世上最大,也是最成功的IP制作者,从最早的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冰雪奇缘等脍炙人口的IP,到给无数人带来欢乐体验的迪士尼乐园,在过去十几年里,它的版图一再扩大:不仅将漫威收入囊中,还把由乔布斯创立的皮克斯动画,以及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影业一一收购。

如今的迪士尼,一家独大,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年度票房过百亿的超级娱乐帝国。

这种无与伦比的成功是迪士尼第六任CEO罗伯特·艾格带来的。他一手策划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收购,一手创建上海迪士尼……正因如此,罗伯特·艾格成为了迪士尼有史以来最受推崇的掌门人。

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之所以走上巅峰,并不是偶然,而是他将“逆商”理论应用到了极致的结果。

逆商

逆商来自英文Adversity Quotient,全称"逆境商数",是保罗·斯托茨提出的概念,也称挫折商或逆境商,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简单说,就是面对逆境时的处理能力、挫折复原力。

逆境

巴顿将军说过: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这说的就是逆商。

在相同情况下,逆商高的人产生的挫折感低,甚至是零,逆商低的人就会产生强烈的挫折感,甚至会因为一件小事而产生天塌下来的感觉。

在我们的一生中,成就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智商、情商和逆商在未来社会,决定成功的关键不是智商、不是情商,而是逆商。智商和情商是成功的基石,而逆商则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存的时代,变化不断,意味着挑战不断,随着发展速度的变化,每天我们都会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不确定因素越多,遇到挫折的次数就会越多。如何能够超越自我,实现生活的掌控,这就需要我们具有:逆商思维。

罗伯特·艾格


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如何运用“逆商”的“LEAD”

《一生的旅程》中,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的自述始于自己的临危受命。

2004年,迪士尼外部受到"9·11"事件影响,整体人气低迷、电视台、院线电影票房均呈明显下降;内部也危机重重。2005年,罗伯特·艾格上任,迅速解决了前任遗留下来的难题,帮助迪士尼渡过危机。

罗伯特·艾格在任期间,先是与乔布斯修好,邀请乔布斯加入董事会;接着招揽创意天才入局,复兴迪士尼动画;此后开始了一系列疯狂收购扩张计划,收购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二十一世纪福克斯;他全程参与并兴建了上海迪士尼,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15个月后就实现盈利。

上海迪士尼


为什么罗伯特·艾格能够如此成功,只是因为他把"逆商"的LEAD理论运用到了极致,以下我们将举例说明。

提高逆商有一个LEAD工具,运用这个工具,能非常有效地帮助人们持续提高逆商,并改进应对逆境的方式。

L——Listen,倾听自己的逆境反应

如果想熟练掌握Listen,首先要有迅速觉察逆境降临的能力只有先发现逆境,才能应对逆境。这里有必要提到逆商的四个维度,CORE这四个维度能够决定我们的总体逆商。

C——control 掌控感

掌控感其实就是我们自身对不利事件能做什么?

如果想拥有掌控感,必须坚信"任何事情都能做到"。假如我们处在一个非常糟糕的境地,想一想,有什么是我们可以掌控的。只有想清楚这个问题,才能产生希望和行动。

O——ownership 担当力

担当力有助于我们从建设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重新定义责任。高逆商的人更愿意承担困境所产生的后果,而行动力正是由此产生的。

R——reach影响度

影响度的关键在于:

这个逆境会对生活的其他方面产生多大的影响?

影响度维度的分数越高,就越有可能把问题的影响范围控制在当前事件上,不让它给生活徒增压力。

E——endurance 持续性

持续性特指:

逆境会持续多久?

逆境的起因会持续多久?

如果逆商较低,就会不自觉地拉长逆境的影响时间,把逆境中遇到的事当成是他一辈子的耻辱或者阴影,并以此为借口,拒绝改变。

譬如:

1994年迪士尼的首席运营官弗兰克·威尔斯在一次直升机事故中遇难,此之后的一年多,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没有给公司找到新的第二把手。

1999年末,迈克尔身心疲惫,他急需找到一位第二把手来承担他的苦恼,在罗伯特·艾格看来,这几个月迈克尔对他一直是忽冷忽热,有时依赖他,有时却把他拒于千里之外。

休假期间,罗伯特·艾格接到了一个朋友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迈克尔在晚饭时说过,你是没有可能成为迪士尼接班人的。"当罗伯特·艾格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他使用了Listen--倾听逆境反应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

我们来具体分析:

从掌控角度来说,这个事情不是罗伯特·艾格所能掌握的,虽然他尽职尽力,一直在为迪士尼工作,但是否能够被迈克尔选中作为运营官,不是他所能掌控的事情。

从持续方面看,罗伯特·艾格一直在任劳任怨,让ABC能够融入迪士尼,而且在工作中确保团队会受到重视和尊重,他也曾经协助推动了一场迪斯尼并未用心思考过的"同化运动"。

从担当来讲,当ABC被迪士尼并购的时候,很多的员工都不知所措,不知今后该怎么办?然而罗伯特·艾格给大家传达的理念,是迪士尼比我们曾经工作过的公司更加激进、更富创意,也称得上是好莱坞的产物。罗伯特·艾格始终把给大家铺平过渡的道路当成自己的职责,让大家尽可能依赖于他,没有后顾之忧。

从影响力来说,每一次遇到问题的时候,罗伯特·艾格都是想办法发现问题,并且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探讨解决方案是否合理。

正是因为他不懈的努力,在同年的12月,迈克尔任命罗伯特·艾格成为公司总裁和首席运营官,就是因为他在逆境中,倾听逆境的反应,运用了CORE这四个维度,解决了危机问题,同时把这个职位争取到了自己的手中。

人生本来就是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当机会摆在眼眼前的时候,也是困难来临的时候,这才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E—— Explore,探究自己对结果的担当

有时逆境不知什么时候会到来,当它来临时,你发现这个问题只有自己可以解决,那我们我们就需要责无旁贷地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我们要对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者采取行动,如果迟迟陷在互相推卸责任和自责种病,那对解决问题毫无益处。也丧失了我们对事情的掌控感。

在罗伯特·艾格和薇罗的婚礼上,他们邀请了耶稣会神父共进晚餐,而且找到了一位吉兰多神父和一个犹太教堂领唱主持婚礼,当时正值迪斯尼和大都会以及ABC广播公司将要在财务条款达成协议,每过几分钟罗伯特·艾格就得去接电话。

此刻,他意识到要对自己有可能产生的结果做担当,他担心自己的行为会给吉兰多神父留下不敬的印象,因此他把事情的真相告诉了神父,然后还要求神父进行"告诫"和"保密"义务,虽然神父并没有提供过多的高见,但是对他的任何决定都表达了祝福,使他们的而婚礼没有收到影响。

这种事情在一般人看来,离婚又再婚的罗伯特·艾格,他是个犹太人,他的犹太人身份有可能因为他的行为,会给神父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罗伯特·艾格有勇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化解了这场危机。

A—— Analyze,分析证据

分析证据会让我们得以审视、质疑并最终摆脱自己逆境反应中的消极部分。

逆境出现时,我们急需考虑三个问题:

有什么证据表明我无法掌控?

有什么证据表明逆境一定会影响到我生活的其他方面?

有什么证据表明逆境必然会持续过长时间?

一般情况下,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当ABC被迪士尼并购的时候,大家人心惶惶,因为没有人预见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而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将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ABC,他们不愿意发生这样的事情。

所有的人看着罗伯特·艾格,问他怎么办?

针对以上这三个问题,罗伯特·艾格的答案是否定的。

作为领导人的罗伯特·艾格告诉大家,

首先,所以的资料证据都表明,这种事情是可以掌控的

其次,并购后,迪士尼的企业文化,虽然和ABC不同,但是在签订并购协议的时候,并没有忘记整个公司的利益;

最后,这种逆境或许困难重重,但是我们唯有正视这个苦难,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

这种分析证据的方法其实在两个人身上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一个是尼克·胡哲,另一个是美国独臂棒球手吉姆·阿伯特。

尼克·胡哲出生以后,没手没脚,数次想到过要放弃生命,但最后,他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演说家。

尼克·胡哲


美国独臂棒球手吉姆·阿伯特只有一只手臂,却想成为一名棒球手。他用一只手学会了快速穿脱手套,这样就能快速地接发球。为了锻炼体能,他首先学习跨栏,成了跨栏项目的奥运冠军,随后又效力于职业棒球队,成为令人尊敬的棒球投手。

有时候,我们遇到的困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以克服,其实,只要你想, 每个人的人生都可以活出不设限的精彩。

D—— Do,做点事情

这一步的关键是漏斗法,如果我们只是列出了计划,会让我们放松,就不会想着去改善不利局势。

我们需要把各种想法经过漏斗汇集成一个明确的、有计划的前进行为。

譬如,罗伯特·艾格在接管了迪士尼以后,就开始使用"漏斗法"工作,他调查得知,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迈克尔掌管迪士尼前10年的二把手弗兰克·威尔斯就和当时中国的官员有过一些为友好的往来,但是从来没有做实质性的推进。

罗伯特·艾格意识到中国有建主题乐园的兴趣,就向他们发出了合作信号,而他也因为在加入迪士尼之前曾经促成一些ABCc的儿童节目在中国的播出,于是成了公司唯一对中国有所了解的人,这时候就把中国建造主题乐园任务交给了罗伯特·艾格,他也成为推动上海建立迪士尼乐园的一个关键性人物,经过历时18年,来中国访问的次数超过了40次,终于促成了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建成。

罗伯特·艾格与中国感情深厚,并且将上海迪士尼开园归结为"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

逆商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和启示

罗伯特·艾格在任的15年,迪士尼已经从被收购的边缘变成了一个价值万亿的娱乐帝国,涉及电影娱乐、互动游戏、媒体网络、主题乐园、消费品等众多产业,市值从480亿美元飙升至超过2300亿美元,增长近六倍。

去年,艾格当选了《时代》杂志2019年度商业人物,也是《福布斯》杂志全球最佳CEO。世界500强公司CEO的平均任期是3年,而艾格已经在迪士尼CEO这个位置上待了15年了

在《一生的旅程》的这部自传中,罗伯特·艾格详尽讲述了他任职迪士尼CEO15年来"打过的仗、踩过的坑"的一手经验和教训。

生活中,很多人既有高智商,情商又不错,却仍然无法发挥出潜能个,做出杰出的贡献,归根结底在于没有应对“逆境”的能力。情商和智商就像两匹快捷的骏马,我们似乎跟不上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的步伐,这是就需要具备应对“逆境”的能力,也就是“逆商”。

我们或许无法选择身处的时代或是环境,唯一能选择的就是如果有效和积极地去应对,LEAD是我能应对不利环境的利器,希望我们能善用这个利器,活出像罗伯特·艾格一样的精彩人生。

生活或许艰难,但我们应对逆境的方式决定了我们的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