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没有坎坷,哪来升华

没有坎坷,哪来升华

许葆云《王阳明》三部曲感悟


阳明先生画像

1

年初,利用半个月时间又重新阅读了许葆云《王阳明》三部曲,在细细品味历史中再次汲取心学力量。

重读王阳明,与三年前相比又有新的理解。之前读,更多的在王阳明个人历史,重在他自身思想发展的轨迹;这次读,更多在理解外部事件对其思想发展轨迹的影响,重在外部事件的触发。

从一般意义上讲,理论的产生不是突发性的,是一个长期思考实践的过程;但理论的提出,却需要灵感的激活,就好比万有引力源于一个苹果,浮力原理源于一次洗澡。从思考方式来说,渐悟与顿悟都是理论产生的来源,是孕育理论的土壤。渐悟,为理论的产生夯实根基埋好铺垫;顿悟,为理论的产生提升层次呈现出来。

心学溯流而上是孟子的“良能”之说,修习方法又有道家技法,源自于北宋程颢、南宋陆九渊。于明朝由王阳明集大成而创立“心学”完整理论构架。

阳明心学的思想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良知致良知”,对应了王阳明一生中的三大历史事件。

2


阳明先生遗爱处

龙场悟道,悟出了“心即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龙场悟道在阳明心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个里程碑意义在于,它打通了儒学经典一直以来解决不了的问题“孔孟之后为何无圣人”,解开了王阳明一直以来困扰于心的“凡人如何成圣”心结。

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思想认识呢?因为,当一个人因为坚持正直饱受摧残打击,孤立无援看淡生死,但却又满怀生的希望、追逐高远理想时,加之长期沉浸儒学经典的滋润和追逐道学修为方法的支撑,这两种思想或者境遇的碰撞,很容易触动王阳明产生心灵的跃迁。这种跃迁变现出来就是新理论的诞生。面对绝境,圣人如何做?这一简单命题,触发了“心即理”的产生。王阳明认为:万物之理与心相通,理在心中,道在心中。正如阳明先生所言:“圣人之道,吾心自足”,“天之所以与我者,此心也。人皆有此心,心皆具此理。心即理也”“夫学贵得之心。求之于心而非也,虽言出于孔子,不敢以为是也;而说未及孔子者乎。求之于心而是也,虽其言出于庸常,不敢以为非也,而况出于孔子者乎”。当我们面对各种困难、挫折时,回头看看王阳明走过的路,想想圣人处此当如何,估计就会减少很多迷茫与困惑、郁闷与牢骚,平添更多动力与方法、激情与智慧。

3


阳明先生讲学图

京师讲学,讲出了“知行合一”。中国古代的大学者,很少有专门写书的,都是通过讲学,由弟子记录问答来传播思想。刘瑾倒台后,王阳明重回体制内,不长时间又到京师做了有职无权无事的散官,闲暇之余主要在讲学。王阳明京师讲学是继龙场悟道两次零散讲学后,真正意义上的讲学,标志是后世阳明心学“八大分支”的主要代表人物开始出现并聚集。

古语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与弟子们一块讲学过程中,教学相长,碰撞中产生火花,火花凝结成智慧。在京师讲学过程中,围绕着道德修养与道德实践问题,王阳明提出了心学的一个重要观点“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却并不容易。实际生活中,普遍存在着两种错误倾向——“知而不行”与“行而不知”,所以阳明先生讲:“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有了方向,却没有执着的品质;而有些人可能有执着的品质,却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两者都难以获得成功。所以“知行合一”,就必须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知中行”,在“行中知”,在“学”与“干”、“知”与“行”的良性互动中逐步接近真理。只有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实践,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才能实现“行知合一”。

4


阳明先生平乱图

赣州平乱,平出了“良知、致良知”。赣州平乱,在阳明年表中具有重要意义,这个意义不仅是他完成了“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中最难得“立功”,而是他在实践中提出了“良知、致良知”,形成了心学完整的理论构架。

针对赣南土匪乱象和宁王叛乱,王阳明以“此心不动,随机而动”儒家智慧和兵家技法,打抚并用,很快平定赣南、擒获宁王。在平乱过程中,王阳明提出“良知、致良知”,就是说做事对得起良心。阳明先生认为,良知人人具有,个个自足,是一种不假外力的内在力量。“致良知”就是将良知推广扩充到事事物物。“致”即是兼知兼行,“良知”是“知是知非”的“知”,“致”是在事上磨炼,见诸客观实际。“致良知”即是在实际行动中实现良知,知行合一。良知是虚的,工夫是实的。良知前冠一“致”字,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地点出了要害。由此阳明心学三个主要立柱:心即理、知行合一、良知致良知全部形成,支撑起了阳明心学的理论大厦。

5


四句教书法

在赣南平乱之后的继续讲学中,针对弟子们对心学的不同理解和认识,加之预计后世必然封杀心学,经过持续理论总结,王阳明再次出山广西平乱前,把心学概括为“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就是有名的“天泉证道”公案。所以后人又称阳明心学为“四句教”。四句教厉害在第一句,后面几句比较好懂。因为对这四句的理解不同、解释不同,加之阳明心学本身修习方法上的先天缺陷,导致阳明先生走后,心学一分为八、各执一端、零散不全。

6

回到题目,没有坎坷,哪来升华。实践是产生思想的沃土,问题是激发思考的引擎。作为一个普通人,和平年代没有大起大落的经历,平平淡淡走过一生,如何升华思想,凝结智慧。我觉得还是之前说的那句话:心理炼狱,自我推演,反复复盘,才能真正成长成熟。

写于1月16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