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母亲节,母亲不过节

昨晚上睡觉前,我收到了女儿送给我的母亲节礼物,一条暗红色的绒线围巾。

那是春节前带女儿去备年货时,我和女儿在众多围巾里同时发现的最使人眼前一亮的一条。

女儿说它跟我的一件衣服很搭,并催促我赶快搭脖上试一下。我走近前一看标签价79.9元,心想才从同事家拿了条含真丝的羊毛围巾还不到60元,就一拧身走了。

真没想到女儿却惦记了这么久。

女儿明年高考,学习正紧张,每天睡觉都要到很晚,周内一放学又要赶着去上四节绘画课,却肯专门花费时间跑一趟华阳城,就只为给我准备一份节日礼物。

我感动之余不由得嗔怪她:何不画一幅你最满意的作品送给我呢,那才是妈妈我最想要的。

看着女儿拉上门走出卧室时的背影,我想起了我的母亲。

一个礼拜前,也就是五月四号,那天我回了趟家,很少向儿女们提要求的母亲竟让我陪她去镇上配幅眼镜。

在一家眼镜店里,店员拿了各种度数的老花镜给母亲试戴都还是看不清楚。验光后,她才说我母亲的眼睛既近视,又老花。

果然,母亲戴上近视镜看远处好一些,戴上老花镜看近处又好一些。但是两种镜戴上去效果都不是很好。

我跟店员说那就两种眼镜各配上一幅,母亲却坚决只要了一幅老花镜。

可令我没想到的是,当母亲戴上那幅比较了近两个多小时才确定下来的老花镜时却说了这样一句话:“嘿嘿嘿……这回再也不用担心被人家嫌弃了。”

我连忙追问原由。母亲才说因为自己眼睛看东西模糊,邻村的那家香椿加工厂的老板不要她。

我瞬间心里堵得厉害,眼前一片模糊。母亲今年七十岁了,经常腰疼手麻,双膝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

眼镜店里的姑娘也急忙帮着我一起劝母亲:“都这么大年纪了,咱不挣那几个钱了,年轻人都看不上干那样的活呢。”

母亲却又一咧嘴笑了:“没事,没事……正因为你们年轻人看不上干,人家才要我们这些不中用的人呢。”

她又说已经约好了老姐妹一块去,人多热闹,就是想差个心慌,时间过得也快。

唉,现在想想,我真有点后悔给母亲配那幅老花镜了。

女儿两三岁的时候,我和老公在娘家的坡地里种了两亩多药材,种的时候是请了村里的几个人帮忙一块种,每天给人家支付少许的工钱,后来药材不值钱就撂荒在坡地里了。

谁料想这却害惨了母亲,刨地,锄草,挖根,又一点点地拉回家来当柴烧,都是母亲一个人闷着头在干。

那两亩多地在北岭的坡上,离家较远。

我去过一两回,每回去不要说带别的重物,只扛一把铁锹,一把锄头,还没走到田边就累得气喘吁吁。

为了少跑一趟,母亲就常常带了馍和水一呆就是一整天。

有一天她正蹲在地里拼命干活,一场瓢泼大雨浇了下来。母亲淋了雨,一回家就病倒了,再醒来时眼睛竟然就看不清东西了。

也是那一回哥哥嫂嫂把母亲送进了县医院。各项检查后说母亲患了白内障必须做手术。

术后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又在床上躺了个把月。医生说眼睛需要恢复一年后再看效果,若还不好就再去激光开眼,但母亲怕花钱就一直哄瞒着我们。她一再说不想再进医院了,啥都好着呢。

这一拖再拖,又是好多年过去了。现在母亲每次看人总要端详好半天。她常常站在几米外跟人家拉话话,却也总是靠听声去分辩跟她对话的那个人是谁。

早些年母亲的一双眼睛可是又大又明亮的,经她的一双手绣出来的花鸟虫鱼总能跟活的一样,也总能招来好多双羡慕的眼神。

今早上一睁开眼睛,我没忘记赶快给自己的母亲打去电话送上问候,可铃声响了五遍,都没有人接。拨第六遍电话时,我才想起母亲是从来不过节的。

虽然母亲现在已经会使用智能手机了,又或许昨天母亲就已经从家群里得知今天是母亲节了,但那又怎么样呢,她还不是一大早就又爬了起来了,又等不到7点就急匆匆地出了门。



窗外

下很大的雨

屋内

洇湿了棉被

黑夜伴着雷声

我和哥哥

往炕席中间挤了又挤

娘哭了

我咳嗽

娘不敢睡

我说梦话了

娘摸我的额头

咋又烫了


一整夜

一盆水

一块湿毛巾

在娘手上

来来回回

五更了

雨停了

木梯上的鸡

叫了

叫醒了我的

味蕾


我饿了

喊娘


娘笑了

娘才刚躺下

又坐起

娘啊

我回忆里

年轻美丽的娘

时常担惊受怕

年复一年

伴着那两间漏雨的

土坯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好幸福喲,眼睛一睁就收到女儿昨晚零点发给我的母亲节爱心红包,女儿还嘱咐我去买花,真的太让我感动了。自从加入亲子...
    Q3陈翠玲阅读 1,918评论 2 3
  • 亲爱的,我们群里的所有的智慧父母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一轩。今天在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里,祝福我们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赵海霞1阅读 109评论 0 0
  • 昨天下午,看儿子在宿舍楼下面的篮球场与同学打球,防守、投篮、抢球,身手矫健,运球灵活,暗自为他呐喊助威。只不过,晚...
    任重道远_99阅读 183评论 0 6
  • 诚然,不会照照片。在学习中,希望慢慢进步。 最近开始找工作了,留广州?回家乡?我迷茫过,现在的...
    弓子阅读 251评论 0 0
  • 阿双奖-颁奖词: 阿双,一个乖巧聪慧,诚实不欺,天真纯洁的少女。双儿愿意跟随小宝,小宝让她做事的时候有时也会有疑...
    llllllHllllll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