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青铜|哑巴妹妹都嫁给了爱情,可多少人却输给了将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狐涂

—1—

    去年农历十月的一天清晨,忽然接到妈妈的电话,还没听到她的声音我就感受到那种沸腾的喜悦劲儿,如煮茶时锅底翻腾起的气泡,一股脑儿滚出水面而后热腾腾的水蒸气喷薄在我的整张脸。糟糕,我躲之不及,眼镜片上蒙了一层雾气,只能雾里看花了。

    “啧啧,冬月初二之前,记得提前请假回家喝喜酒,你妹妹嫁人!按风俗,你得背着你妹妹出家门哩。就这样儿,电话挂了啊……”

    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听电话那头传来“嘟”的一声,电话已经挂断。突然,我有种被冷落的感觉,以前老妈不是这样的。

    不过听到妹妹出嫁的消息,我也由衷的谢天谢地。或许跟我妈的心情一样,我长吁一口气,仿佛完成了一项神圣而伟大的使命似的。

    一般嫁女儿父母是极其舍不得的,至少绝不会像我父母这般兴奋、庆幸,甚至长舒了一口气。

    在湖南创业的那段时间,我曾结识了很多湘西客户,每次想快速拉近和客户的距离,使彼此关系升温,我都提议带他们去长沙东风影视城二楼看一场舞台剧——《神秘湘西》,其上篇地之韵有一段《哭嫁·初夜权之争》的表演就是土家族啼笑皆非的“哭嫁”婚俗。而即便是如今,在农村里,嫁女儿时娘家人仍是哭得撕心裂肺。

    我以为妹妹出嫁那天老妈不会哭,可那只是我一厢情愿的猜度。

—2—

    冬月初二,我背着妹妹出门,封建迷信讲究的很,不准让妹妹的脸朝向家的方向,于是乎我全程是抱着妹妹将她送入新娘车的,因为我觉得抱着比背着更容易掌握方向。

    奇怪的是,见到妹妹出嫁这一幕,村里来喝喜酒的很多妇人都哭了,可我始终没有看到我妈的身影。作为母亲,这画面不免是有些伤感,我表示理解。

    老妈一贯是个极爱热闹的人,没有读过几天书,但认识她的人都说,她像个大学生。她不仅人脉广,而且能说会道,说话办事皆能有理有据,雷厉风行,有点像《红楼梦》里凤姐儿的派头。妹妹出嫁前后几天,都是她的朋友来帮忙张罗,忙里忙外,这嫁女儿竟比一般人家娶媳妇还要热闹几分。

    下午客人走光后,老妈邀请她的朋友和大厨们围成一桌,不知道是因为多喝了几杯酒,还是沙子进了眼,大家忽然谈起了妹妹,眼眶里都是一片湿润。我妈一直沉默。

    “苗苗忽然嫁出去了,仿佛整个村子少了什么,真有点不习惯。”

    “是啊,一下子冷清了许多。”

    “别看苗苗不会说话,但她还真是有福气哩。”

    “是啊,比正常的丫头还要有福气呢。不仅个子出落的高挑,而且脸蛋长得又好看,连我家六岁的孙子都夸苗苗今天好漂亮。”

  “男孩子长得也俊,家里在镇上还有两间门面房,家境还算不错了,这辈子不说发达不发达,总之吃喝不用愁啦。”

    ……

    你一句,我一句,老妈却一直魂不守舍似的发着呆,今个在饭桌上她不似以前那般妙语连珠,口若悬河。我知道,她肯定怕一张口,就忍不住情绪的崩溃。

    我走到老妈身边,替她捏了捏肩膀,猫儿似的紧紧依偎着她,我想告诉她,老妈,妹妹嫁人了,还有我陪在你身边呢!可她依旧泥雕木塑。直至客人走完,老妈终于忍不住,泪如泉涌。

    此刻我是非常明白老妈的心情的。

—3—

    佛祖有云:夫妻是缘,善缘恶缘,无缘不聚;儿女是债,讨债还债,无债不来。

    曾经安排了无数次相亲,少说也有五十个,但结果只有一个:男孩子都是被妹妹乱棍撵出大院门的。

    妹妹或许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相亲,相亲为了什么,但她知道会被带离这个家,所以她奋力反抗。每次有人说给她介绍对象,她就万分恐惧,时常哭得死去活来,甚至到了晚上睡觉都不敢合眼。说她傻却一点不傻。

    为这事,爸妈操碎了心。他们差不多已经彻底打消了给她继续说亲的念头,认为她这辈子恐怕是嫁不出去了,所以花了几万块钱,又在院子里修建了几间房子,准备给她以后居住,或者招赘个女婿。

    话虽如此,可现在孩子这么金贵,谁会把儿子拱手给你当儿子,况且我妹妹还是智力二级残疾。真正意义上的脑残。

    她的智商甚至比不上四五岁的孩子,而且不认识钱,一百块跟十块钱,对于她来说,可以划等号,无甚区别。一个人生活都难以自理。

    最令人头疼的一点,除了会喊妈之外,她什么都不会说,也从没叫过我哥,六岁后,她连爸也不会叫了。

    小时候家里日子过得紧巴,爸爸为了生计,去了外地工地打工,傻妹妹天天就守在旧宅子前的橘子树下,含着泪喊着爸爸、爸爸,但始终未等到爸爸回来的身影,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了,她便不再喊爸爸了,也忘记了怎么叫爸爸,只恨那时通讯不发达,没有电话,如果有,或许,妹妹还会叫一声爸爸。

    小时我经常试图用玩具或零食来哄她叫我一声哥,可每次都以失败收场,但我一直很爱她,但再后来,将妹妹送去了学校,从那时开始,我突然变得讨厌起妹妹,因为她,总会有人在背后指手画脚,嘲笑我有个哑巴妹妹。

    偶尔也会有调皮的低年级学生跑到我面前,当着我同学的面,指着我的鼻子或者脊梁,笑得前仰后翻,口无遮拦。

  “你的哑巴妹妹把上课的书本都撕了,还把纸揉成纸团砸老师的背!”

  “你的哑巴妹妹在教室里就直接大小便,而且不擦屁屁,没道德,没素养!!”

  “你的哑巴妹妹把某某胳膊咬了,她是属疯狗的吗?”

  “你的哑巴妹妹考了两个鹅蛋,不仅是哑巴,还是个傻子,你会不会也是白痴,哈哈……”……

    诸如此类,比这难听的话还很多,我就不列举了。每次听后,我满脸羞红,恼羞成怒那种,也因此揍过几次小朋友。

    我回到家央求我妈,求她别让妹妹念书了。我妈也理解,所以妹妹从此便在家里干家务,再也没有读过书。

    长大后才进一步了解到,妹妹之所以这样,罪魁祸首是计划生育。那时第一胎生的男孩,就不准再生育了,为了躲计划生育,妹妹刚生下来就要被送去外婆家躲起来,没想到新生儿在途中可能灌了风着了凉,病倒了,高烧不退,当时请来的村医说,只有打抗生素抢救,不然就没得救了。

    打针是冒极大风险的。医生说,孩子太小了,打针的话,孩子的命可以留下来,可是会有后遗症!你们考虑好,到底要还是不要这个孩子。

    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又岂能说不要就不要。

    妹妹长到五六岁了,竟还不会说话,爸妈带她去看了医生,医生说,再等一等,可能孩子发育迟缓说话晚了点。可这一等,就到了八九岁,妹妹仍然不会讲话,这时家里不是那么贫困了,所以带着妹妹去了市立医院检查,花了钱做了一系列检查,医生下了结论:一切正常,或许十几岁后才会说话,总之,医生的忠告还是一个字,等……

    爸妈也就认命了,放弃了给妹妹治疗。

    有年春晚,当我们看到21位聋哑舞蹈演员表演了震撼人心的舞蹈《千手观音》,一家人感触都特别大。而我则深深的自责,或许妹妹当初能继续接受教育,会不会也能像她们一样……

    有时想想,其实妹妹变成这样,我占很大部分责任,又或说我是女孩,或我比她晚一点投胎,是不是会改变这样的局面。

    每次我妈都会白我一眼,骂我别犯傻了!你要是有出息,以后就去学医,得了真本事,然后把你妹妹给治好!

    我当即点头信心满满的答应说,“好!我以后学医!”

    说这句话时,三姑父在场,他百味俱在的冷笑道:“你家清末啊,先不说能不能考上大学,即便侥幸考上了,你们供得起吗?更别提学医了,本硕连读大概七八年,这费用你们也足够呛。”

    听到这话,我满腔怒火,更何况我妈,“我家清末怎么就考不上大学了?我们家甩锅卖铁也供他上,你凭什么瞧不起人?”

    “不不!我不是瞧不起人!你自己掂量掂量,你家四个人,就清末他爸挣钱,苗苗残疾,你又得顾家看茶园……”

    三姑父刚才这话儿,就是秃子头上的虱子,这不是明摆着瞧不起人,我心里感觉之难受,简直犹如蚂蚁钻心。我牢牢地记住他的一字一句,我发狠要好好学习,用成绩说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大学本科,不过令人扼腕的是,填错志愿,没有进入朝思暮想的医科大学。不过考上大学,而且是我们这村里罕见的第一个大学生,也值得庆贺,第一件事就是请三姑父来家里吃酒席,后来三姑来了,姑父没有来,可能没脸来,也可能是他依旧瞧不起我们家。他终究是个趋炎附势的人。

    他奚落嘲笑我们家也不止这一次,简直如同家常便饭,同样也曾嘲笑我残疾妹妹嫁不出去,尤其给妹妹相亲无数次后,他常常跑来落井下石,劝我父母别在作无畏的挣扎。

    人穷永远被人瞧不起。

    妈妈经常在我耳边念叨:人穷志不穷,将来你一定要不吃馒头争口气,要挣很多钱,以此改变家境,改变别人对我们家的一贯看法。

    从课本里我渐渐喜欢上一句对话。

    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

    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妹妹终究也是争气的,如今她出嫁了,而且因为爱情。出嫁当天,姑姑来了,姑父依旧没来。

    对呢,你没有听错,妹妹是因为爱情而嫁出去的。

    她虽然不知道择偶标准,更无法理解大人们世界观,也不会张口说话、挑毛病,但她有颗不染纤尘的心灵,我想,那是世间最为纯粹的,犹如冬天的皎洁的雪花,晶莹剔透。

—4—

    自从几十次相亲失败,老妈几乎已经放弃了,约摸搁浅一年光景,突然又有人登门拜访,要给我妹妹介绍对象,但遭到父母严词拒绝。可连续一周,媒人天天晚上来我家,后来男孩子的父母亲自来了,我妈更烦了。

    可那双父母依旧是不到黄河心不死,老妈开始妥协了,她说,让孩子见个面,让她们自己作决定吧!

    我妈知道,以我妹妹的脾性,定是会把人轰出家门。

    结果一如意料,妹妹见到男孩,就一如既往的反抗,头摇得波浪鼓似的,又抓又咬,死活不肯,最后将人用扫帚扫地出门!

    那一次,我亲眼见了这一幕。我感觉头皮发麻,也做好了心里准备,以后妹妹这个拖油瓶要靠我来养活了。心里担子愈加的沉重。

    没过几天,又有个亲戚跑来做媒儿,我妈没好意思拒绝,都相亲那么多次了,何必在乎多这一次,姑且去了,那天,恰巧我也在。

    说妹妹什么都不懂,她仿佛什么又都懂。

    相亲回家后,老妈问她,这个满意吗?

    妹妹没有像往常那样抗拒,反而露出一脸甜蜜的微笑,看起来是羞涩的,如三月的桃花。

    后来,我又带着妹妹与男孩子见面约会,我们一起散步,一起聊天,一起登上了坐落淠河边儿的寺庙——独山寺,那天,我总感觉妹妹的眼神从没有离开过那男孩子的身影寸许,可能是月老那天恰巧路过这间古陋的寺庙吧,由此摩擦出了爱情。

    自此,妹妹会想念那个男孩,每次男孩打电话来,她总会从妈妈手中把手机抢过来,即便不会说话,那咿咿呀呀仿佛婴儿在诉说这世间最动听的情话儿。

—5—

    “老妈,妹妹嫁人了,说到底,你还是不舍的吧?今后就你一个人在老家了。”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舍不得也得舍,她有她的命。猪往前拱,鸡往后刨,各有活法罢了,只是这辈子,你妹妹就是受罪的命,不会说话,一肚子委屈也没处去说……”

    越说氛围越沉重,我赶紧转移了话题。

    “老妈,你说真的有真爱吗?”我双手拖着下巴,翘首望着窗外繁星万点。

    老妈久违的露出笑容,不置可否。我知道,她是哽咽的说不出话来。

    我替她说,“我相信一定有!这世间肯定有真爱。可是妈,我就纳闷儿,我什么时候可以遇到她呀。”

    老妈微微动容,神秘地说了句:“你呀,婚姻未动,急不得!”

    “那什么时候动呢?”我追问了一句,看着星星眨巴着笑眼,似是等待它们的回答。

    老妈为了妹妹,好像已经绞尽脑汁、倾尽了所有气力,已经没有精力再来管我的婚事,过了很久,她才摇了摇头,叹气道:“我已经把你妹妹嫁出去了,至于你嘛,要么求你爸,要么靠你自己,我是不想管了!”

    我“哦”了一声,然后偷偷瞄了一眼,想看看老妈是不是在跟我开玩笑,可这一眼,我竟无意间发现,原来妈妈已经有那么多白发了,而且满面劳碌困倦,瞬间觉得妈妈一下子苍老了很多。

    逝水不停,行孝不等啊!

    我攥紧了拳头,心里告诫自己,不能再让老妈操心了,我已经让她失望过很多次了。

    冬月初四,妹妹回门省亲,按着我们这边农村的习俗,一大早在我家吃过饭,然后又赶去了妹夫家。

    院子内,妹夫家院里,有一棵挂满红彤彤柿子的柿树,柿子挂在枝头如同装扮的一盏盏火红的灯笼,随风摇曳,好不喜庆。

    此刻,两个家族汇聚一堂,其乐融融。别问是劫是缘。

    都说男人不结婚永远不会成熟。在看一看妹妹,她也仿佛瞬间长大了:她从抽屉里翻出了婚纱照相册,一页页翻给大家看。饭后,她还给我们每个人都端来一杯杯碧绿的茶水。

    恍惚间,我竟觉得妹妹和正常人一样。甚至,有时觉得她比我们正常人更加良善,更加真性情。反而有时觉得我们倒是一种病态,狡猾,谎言,冷漠,虚情假意……

    犹记得,这么多年来,每次家里来了客人,她总是翻箱倒柜把所有零食找出来,拿给小朋友吃,无论老妈怎么提醒她,怎么把零食藏起来,来了客人,她依旧一如既往,热情,无私,也无论藏的多严密,她总能找到。

    仿佛天生乐善好施。

    再比如,别人家的闺女都养尊处优,五指不沾阳春水。可我妹妹风吹雨淋,各种农活都干得来。而且,农忙时,她经常顶着太阳帮老弱病残的邻居干活而晒得黢黑,回家后还要挨老妈一顿暴打,可她依旧改不了乐于助人这毛病。

    她格外喜欢小孩,所以经常主动去帮别人照看孩子,有些孩子十分泼皮,妹妹常常被揪掉一撮头发,脸也经常被抓伤,穿着新衣服出门,回来后莫名其妙多了几个窟窿,可她就是一副好脾气,从不对小孩发火,依旧笑脸相迎,继续哄逗小孩。

    仿佛天生尊老爱幼。

    我想,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妹妹出嫁时,那么多人流下不舍的眼泪了。

    也终于知道为什么我妹妹最终能遇到她的另一半。

    带着爱,我再次出发回城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如今已十分宽广,忽然路边有一排柿子树闯入眼帘。我想起了妹妹,眼泪也不自觉地在眼眶里打转,原来我也舍不得她。

    我打开朋友圈,发了这首姑且称作诗的打油诗:

    冬月百木瑟凋零,行客踏霜吟。

    谁家灯笼红似火,暮色未降临。

    九曲十八弯路里,吾妹远嫁亲。

    一院彤红引宾至,入座开怀饮。

    一碗分家饭,从此隔山林,

    双亲,双亲,泪沾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双生锁 上一章|魏公公的绝世神功 这个在二十一世纪热衷徒步旅行,走遍大好河山的姑娘,穿越到了明朝,心性自...
    安晓暖阅读 281评论 0 7
  • 夜快要来了 我把心门打开一点 一个留心 思想的神就诞生了 六月的雨 下在了午后的午后 却不留宿 大概预定了另座城的...
    龙青阅读 198评论 0 2
  • 我们在面对并发编程的时候可能会采用线程池和信号量来限制对资源的使用,但这些被限制的行为可能会导致资源死锁,java...
    Mirana_Z阅读 219评论 2 1
  • 看完《七月与安生》,我想避开大家讨论的感情问题,说说她们的选择。 我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其实每一个外表看起来女汉子...
    老胡冷静阅读 393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