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未婚男女青年:婚前请看一遍《廊桥遗梦》

©婚前请看一遍《廊桥遗梦》(no.48)


都说《廊桥遗梦》是一部讲述婚外情的片子。

首先申明,作为已婚小妇女,我非常不赞同,不认可,不苟同婚外情,谁要是他妈婚外情,不论什么理由借口,都不值得被理解和原谅。

这是一个做人的底线问题,既然选择了婚姻,就要保守住自己的底线,誓言不是拿来好玩的,一个轻易越线的人,要么是道德品质有问题,要么是当初结婚太轻率。

弗朗西丝卡就属于结婚太轻率,或者说目的不纯,她来自意大利的一个小镇,影片的背景是1960年代中期,那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一个小镇的女孩有多么梦想能去美国生活啊,正巧她的老公(里察)随军队到了小镇,所以他们就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

可以说,小镇女孩弗朗西丝卡随着她的憧憬嫁到了美国,她的憧憬首先是"美国",其次才是她的丈夫,所以,我说她的目的不纯。

结婚是什么,结婚是两个相爱的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一起奋斗,奔向理想的生活,在婚姻的阶段里,彼此能让对方成长得更好,因为只有在婚姻里让个人价值得到体现,不断成长,才能保持生活的新鲜度。

你得爱得热烈,才会有动力去完善价值观、去奋斗、去追求理想生活。

可惜弗朗西丝卡考虑得太轻率了,她想摆脱小乡村的心太强烈,却料不到,她靠着里察来到美国,却依然住在一个稍微大一点的乡村里。

来到美国的弗朗西丝卡,和丈夫住在继承的大农场里,位于美国的爱阿华镇(现实名叫温特斯特小镇),他们住着独立洋房,分前院后院,在当地算是比较富裕的家庭,并且当地风景怡人,用男主金凯的话说:空气里都包含着甜美花香的味道。

这里稍微提下男主-金凯,他是国家地理杂志的御用摄影师,满世界乱窜的那种,全身散发着神秘魅力的荷尔蒙,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浑身上下充满着故事的沧桑男人。这样的男人注定是具有致命吸引力的。

对于一个住在乡村的村妇来说,弗朗西丝卡每天面对的就是丈夫、孩子,再就是在镇上买东西互相打个招呼的镇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生活,再美的风景在她的眼里都似乎看不见了,所以当金凯在车上感慨爱阿华的空气中有种独特的气味,感觉很好的时候,弗朗西丝卡一脸淡然的摇头,一点感觉都没有。

外表平静如水,内心枯燥无味,似乎诠释她的生活写照刚刚好。

像这样的人,一旦内心某个点被触动(我们往往称为梦想),则会像火星撞地球似的炸裂开来,而金凯则是那个撞来的外星球,弗朗西丝卡在他身上找到向往已久的自由,以及为梦想奋不顾身的勇气,她是有多久没见过这样的人了,毕竟,围绕在她身边的,都是和她一样的村妇,过着单调的乡村生活。

所以在他们的对话里面出现了:没见过瞪羚羊逃窜不等于浑噩一生。

我真的太佩服梅姨(Meryl Streep)的表演力了,她把一个村妇内心苦闷,向往自由又安于现状的矛盾情绪表现得恰如其分,也正是这一点,让弗朗西丝卡一次又一次邀请着金凯,她渴望同金凯聊天,不愿放他走,希望把这种再次让心脏猛烈跳动的时间留得更长一些。

在我看来,这部影片看似讲述婚外情,实则讲述的是人性,导演用一个村妇和流浪者的形象反差,去向人们发问:我是谁,我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该不该为自己而活?

在没有遇见金凯之前,弗朗西丝卡只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她隐约明白这样不对,至少心中的沉闷和枯燥自己心里最清楚,可她没有想去寻找答案的动力,直到遇见了金凯,她发现原来人生还能活得如此精彩,可以为了自己的爱好而去努力,至少金凯在个人价值上的体现深深的打动了她。

所以影片越往后走,你会发现弗朗西丝卡变得越来越有魅力,这种魅力来自于她被金凯挖掘出来的内在,是的,她的内心又活了一遍,扫除了死气沉沉的灰尘,她的眼神开始出现神采,她开始注意自己的衣着打扮,像一个娇羞的小女孩一般傻笑,她似乎回到了结婚前的少女时代。

我很遗憾她的丈夫(里察)没有给她这些滋润,我总认为女人如花,没有人灌溉的花朵就会渐渐干瘪,这是不争的事实。

弗朗西丝卡曾经是有过梦想的,她想做一名教师,后来因为嫁给了里察,要照顾自己的孩子,而且里察不喜欢她做教师,她这才开始在家里相夫教子,做一名全职主妇。

我前面说过,婚姻最重要的是相爱,但相爱还要有相同的价值观,弗朗西丝卡连相爱这步都没走稳,后面又出现和丈夫的价值观不同,SO~,当梦想被另一个男人点燃的时候,出轨就变意料之中了。

所以,当弗朗西丝卡的孩子们读到母亲信中写到的这一段时,他们仿佛被一盆冷水给浇醒了,他们从一开始的愤怒、无法原谅,再到慢慢理解,再到感同身受。

为何会感同身受,因为母亲的这段往事,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婚姻,似乎他们已经很久都记不起结婚的意义,似乎他们也被生活磨得失去了活力,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上班,下班,吃饭,睡觉。

看似热闹的一家人,内心却自顾自的沉闷枯燥,这是一件多么让人透不过气的事啊。

所幸他们都惊醒了,所以弗朗西丝卡的小儿子快速的跑回家,抱起正在怒气指责他一夜未归的妻子,像当初热恋一样的吻住她,问妻子:我令你快乐吗?

生活所带来的一切沉闷和乏味,都在这深情的一吻中化解了。

快乐可以很简单,只需一个改变,没有相同的价值观,可以创造磨合彼此的价值观呀,没有什么,就去争取什么,两个人的婚姻,需要的就是携手并进,一起打怪,步步升级的。

弗朗西丝卡和金凯的爱情,注定是个悲剧,不仅是他们的婚外情天理不容,就算他们走到了一起,弗朗西丝卡的新鲜感也不会永远保持,她在影片中说自己是不会主动改变的人,也就是想要改变,却不会去改变。

这才是让我觉得这部剧真正悲剧的地方,她明明有很多次机会不做一个苦闷的家庭主妇,却不动,对,一步也不愿意动的,只是封在自己思维里的活着,而她此生唯一的一次来自外力的拉扯,就是金凯了,这也是为何她会不顾一切,飞蛾扑火般的投入到这段婚外恋中,却还是被世俗的道德、责任给束缚住,长长的一生都在追思感叹着那段情的原因。

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就在于它能让你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能从中体会不一样的东西,《廊桥遗梦》必然是一部经典的影片,它只是一个包裹着婚外情的外衣,讲述人性、自由、婚姻这些哲学性的问题。

我也只讲了影片想表达的冰山一角,从弗朗西丝卡选择婚姻的态度,以及在婚姻中的状态,希望能给还未结婚的男女青年们一些启示,不论时代如何变迁,爱情永远是婚姻的基石,有了浓烈的爱,才会有想让对方快乐的心愿,才会有拾起懒散的自己,奔向更好生活的动力。

一切起源于爱,只是走着走着,很多人慢慢就走迷失了,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牢记当初相爱的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理解商事组织的基本逻辑 两个术语:人合性、资合性。 这两个术语按字面意思理解即可,人合性就是指人聚集在一起,资...
    真的长江七号阅读 992评论 0 2
  • 1、 知道雾都孤儿的故事已经很久了,小时候就看过几眼根据原著改编而成的电影,一个幼小贫苦的孩子形象一直都未曾忘记。...
    传说中的超超阅读 682评论 5 10
  • 心灵鸡汤总是重复着: 情商高的表现是不让人尴尬。 一直自诩是知心姐姐,总是在社交圈里分享着鸡汤,也一直被周围人称赞...
    六月夏夏A阅读 222评论 0 0
  • 秋叶大叔在《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中分享了自己的10种读书方法,分别是树读法、通读法、图读法、框读法、炼读法、逆读法...
    钻脑壳阅读 160评论 1 0
  • 一树晴色翠满庭,曲径幽入尽虫鸣。长蒿久盛无人过,信步闲清,秋风遍扫相思新。 长使断雁逐孤鸿,海棠多与急雨共。非是凄...
    歌阳牧李笙落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