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与选择哪个更重要”,本身就不是一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的高考盛典已经落下帷幕,不知又有多少曾经走过高考红地毯的人又度过了“忆往昔峥嵘岁月”的三天。

00后们已经上交了他们的高考试卷,享受着人生中最长的假期,但作为过来人的职场人士或在校大学生们是不是还在纠结中苦寻“努力与选择哪个更重要”的答案呢?这可不是子虚乌有,大家只要在各大搜索引擎或者知乎豆瓣简书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上尝试搜索一下(可能有人正在做这件事情),自然就会证明我所言非虚。其实,何必那么麻烦,看看你自己或身边的同学、朋友、同事有没有在做这道题,不就一目了然了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混迹职场七八年的中生代人士(用“老鸟”这个词感觉不够格,用“中鸟”?不太妥),我也做过这道世界难题,也在茫茫的网络世界里苦寻过答案。结果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阵容超级豪华,“努力比选择更重要”的阵容也很庞大,甚至“努力和选择都很重要”的中间派也很有发言权。如果仅仅依靠这些网络上的答案,而自己不去思考的话,我想一个人要么随波逐流选阵营,要么左右为难,被“五马分尸”。

不分伯仲

直接给出我的答案:此题不成立!

What?!

你搁这扯什么犊子呢?!

江湖游医吧?!

…………

老乡别走啊,慢慢听我扯。就像做高考试卷一样,既然大家在答题,难道就没有想过这样一种可能:这道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在一个本身就不成立的问题上苦苦求解,岂不是掉入了问题本身这个陷阱?

在我看来,努力和选择不是友,亦非敌,它们本身就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用玄幻小说来讲,它们压根就不是一个位面的人物,你费那么大劲玩穿越,硬给它们牵红线,考虑过人家的感受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A、B、C都是今年的高中应届毕业生,都要走高考红毯。A平时在学校努力学习,语数外称雄,数理化制霸;B和C呢,用班主任的话讲“成绩很稳定,动手能力强”:哥俩儿牢牢占据全班倒数后两名,平时两大爱好——打架、手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十年后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A成为一个公司的高管,年薪百万,而B呢,就是这个公司的老板,市值百亿,C呢,继续在家里啃老,一事无成。大家看了那么多的名人传记、励志故事相信这种可能是存在的吧,没准自己身边就有这样鲜活的例子,没准自己的公司老总就是那个爱打架的小B呢,明天上班可以问一下幺。

那有没有其他可能呢?当然有,肯定有!如果就职业发展成就而言,将来A>B>C、B>C>A、C>B>A这些排列组合都是可能成立的。

没有什么不可能

那你说努力和选择哪个重要?所以说,该题不成立!别烦自己啦!

那怎么看待努力和选择呢?前面一段时间看到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个问答视频点击这里,与我的观念不谋而合。咦,怎么有种攀高枝拉关系套交情的赶脚?幻觉,收!

整理了一下思路,把个人的基本观点呈上来与大家分享:

“努力和选择哪个更重要”,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这个观点上面已经讲到了,再次强调一下,亮个嗓,提点士气!

努力,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在同样的成长平台下,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同为高中应届毕业生,A作为学霸,高考成绩好,就可以拥有选择更好大学更好专业的机会,而B和C就的可选项就要少一些。

在人生的任何一个阶段,努力都是必需的,尤其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背景下,那些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纠正问题总结经验、努力丰富各类资源的人,自然就容易走到别人前面。

那这么说来,努力比选择重要啦?这倒不是,这只是说明努力之于成功的必要性。不要一听到努力和选择这两个词,就想着把他们比较一下优劣,你这不是自己挖坑往里跳嘛。

如果非要较真,那B在高中不喜欢学习,而是选择玩手游,最后成了A所在公司的老总,那么就能说明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了?C同样玩手游,怎么还家里啃老呢?!

这样的思路不就和高育良书记一样了吗?偷换概念,玩诡辩论嘛!

人民的名义,真心不错

关注长远发展,认真做好选择。

对职场人士或马上就要进入职场的人来说,这就涉及到职业规划的问题了,在这里不想说太多,只想分享自己的一个观念:结合自身的能力素质、兴趣爱好、行业前景等,选准一个大方向,不要给自己定的太死,然后~just do it!

多一分耐心与坚持。

选好方向之后,要在一段时期内给自己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屏蔽掉其他的选择机会诱惑,朝着自己选择的方向努力,不要总是在做选择题,光做选择题的话又怎么能得到高分呢,估计连及格都悬。所以说,要多一分耐心与坚持。

基本的观点已经全部列出来了,如果你能够认同,那想一想面对手中拿到的职场试卷,该怎么作答呢?

开考!

着什么急,先写名字啊!


试着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如果觉得略有价值,欢迎给予支持,转发、点赞、留言,你的地盘你做主!欢迎大家给出宝贵意见建议,不胜感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