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严重影响思想+行动

       大多数人看到标题“概念”二字,很可能想到的是我们十几年来教课书里面的概念吧?教科书里对新的知识点都会有一个概念先阐述清楚,然后才是例子、习题等等,必须先弄清楚了概念才能动手,不然只会是一堆杂乱的东西,让你无从下手,就像你突然让一个没接触过C语言的文科生去写代码一样,想必这人脑海里只能是一片凌乱吧。

       而生活中的“概念”,估计很多人也是部分凌乱的,还有个别重要的概念是理不清的。这是因为学校几乎不教课程以外的知识与概念,所以我们只能在现实生活中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而这自己摸索而来的“概念”,自己只是让它留在脑子里而已,不管它是否错误,是否落后

       “概念”是如此重要,它严重影响着我们的思想乃至于行动,学校却不能教给我们较为正确的辨别,用李笑来老师的语意就是,以致于很多人根本不会去纠正或者升级自己脑中的“处理器”,类比一下我们现在使用的电脑和手机,如果这些电子设备的处理器永远不升级,那么它们将是一堆什么产品?对于进步飞快的时代来说,若它们不升级,会处于一种怎样的落后状态?

       想想都觉得可怕,“概念”居然如此重要,而我们却忽视了它。不过幸好我在主动地阅读和学习中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并继续纠正升级我的概念,在此与你分享。


1、知道

       想必你我都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和某个人在说明一些事情或道理的时候,等你说完或者未说完的时候,对方就接了一句“我知道”。譬如:

在和朋友聊天,有个话题提及到“销售”这个词和行业的时候,说完几句我的见解与体验(大四的时候我曾经在某行业做销售类实习),对方接一句说“我知道这个行业,我身边的某某就是干这个的。”

       以上只是举个近期的例子。每当遇到这种事的时候,我就清楚地知道,其实对方是不知道的。“知道”的概念:因为他根本没有经历过或者体验过,甚至对此思考过。所以他脑海里对“销售”只有一个普遍的大众认识,而对于经历过并依据数据支持去思考过的人来说,在如今所处的社会,想做一个别人口中的赚大发的“销售”,是一件如此低概率(相信看过我文章的朋友还记得这个概念)的事件。

3月腾讯新闻里有个数据统计:

房地产销经纪人平均每33个月才能卖出一套房。

       在这里破天荒假设一个优秀的年轻人,平均12个月能卖出一套房。佣金(假设税后5万元)除以12个月是平均月薪=4167元,再除以工作时长(假设每天12小时,每月28天)就是时薪=12.6元。你看,这么计算下来比兼职的时薪都低。况且我们的假设还是个优秀的年轻人。

       这是个多么可怕的数据,脑海中是不是稍微升级了对“销售”的幻想?我们平时听到的“销售”多么厉害、赚多少钱,其实只是这个行业用来激励(洗脑?)员工的极个别例子,3%?5%?而这些极少数的赚大发的例子,又有多少是中年以后的人了呢?我们这些年轻人,想要达到他们的程度,需要消耗多少年在里面呢?而且每天都是重复简单的工作。

       不是针对销售此职业,只是最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好要学会自我增值,警惕沦为别人的赚钱工具还不自知。知道自己现阶段还年轻,因为能力不足,所以只能出售自己的时间换取金钱,是一件好事。期间一定不能忘了自我增值。到了我们自己增值积累足够的时候,就可以选择把一份时间售出很多份,而不是只卖给自己的老板。当然,“把时间售出很多份”的方法论靠学习和阅读,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我已经在实践了——写作,就是“把时间售出很多份”最简单的方法,没有之一,普通人也可以做得到。而如今,如果我没有接触和深入了解过某件事情,我是不会轻易说出“知道”二字的。

这里顺便再升级一下李笑来老师的关于销售的概念:

真正牛的销售不是什么都卖的,而是卖自己接触过、使用过的产品。并且他非常认同这个产品,想要推荐给身边的人,乃至更多的人,这样才是真正的“销售”。若没有接触和使用过,就去推销,那么多数只是为了赚钱才去卖这个产品而已,而且也干不好。

即前因后果对调了,不是为了推荐产品然后才赚钱,而是为了赚钱才去卖这个产品,这样的“销售”出发点就错了,多数是做不好的。

2、平凡

       “平凡可贵”这四个字,我们听得非常多了,终究还是会有人胡乱使用它。网络上会思考的人已经发现“明明是碌碌无为,却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但仍然有很多大三大四的学生却还是自我戏称“老人家”,感叹着“平凡”就好。殊不知自己对“平凡”的概念已经落后得不适应这个时代了。

       很简单的道理,我们想一想,“平凡”这个词我们接触到的来源是网络,是媒体,而说出口的他们是一些什么人?是大名人!是大明星!是大款!是某领域专业或顶尖人士!湖南卫视节目《向往的生活》栏目就给人一种“平凡可贵”的感觉,但是我们看看前提,他们是一群什么实力的人?什么实力的媒体?回答是肯定的,他们已经是娱乐界的佼佼者了。

       对于“平凡”这个词的概念稍微升级了一点吧?说“平凡”二字是有前提的,请问你是吗?起码现阶段来说还不是吧?所以不要再碌碌无为了吧?争取去做个能出口说“平凡”的人!

3、勇敢

       这里我给出的例子是《荒野求生》节目里的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人称“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男人”——贝爷!

       相信很多人对于贝爷的评价都会包括“勇敢”这个词。他在各种荒漠、丛林、山峰、雪地等等,展现他的生存技能,并且至今存活!依赖的是贝爷他习得的技能:

1974年出生,在英国的威特岛长大,年轻时就跟随父亲在当地登山;

1994年——1997年,服役于英国第21空降特勤团的特种兵。通过英国特种兵选拨,成为尖兵。训练包括徒手搏击、沙漠及寒地作战、生存技能、医疗、跳伞、信号、规避驾驶法、攀登和爆炸。曾两次去北非;

1996年底,在非洲南部一次自由跳伞中背部受伤;

1997年,作为年轻的英国登山者到达了喜马拉雅山的阿玛达布拉姆峰;

1998年,作为最年轻的登山手到达珠峰顶。

       对比一下现在的普通人:

某赌场:“哇!他把全部身家压上了,他真勇敢!”;

某街道:“一男子(瘦弱)不惧歹徒,见义勇为,用生命换来了歹徒的抢劫失败。”

某新闻:“三个年轻人见湍急的河流中有人落水,遂下水救援,全部失踪……”

       对于以上三种情况来说,他们真的是“勇敢”吗?虽然后两个例子发扬道德风尚,但是对于他们个人和家人来说都是悲剧的。有勇无谋只是“鲁莽”,不要把“勇敢”概念搞错了,是要有一定的技能作为保障,然后去做一件外人看来有风险甚至风险很大的事,其实对于你自己拥有的技能来说风险很小,你选择去做这件事,那么这就是“勇敢”

顺便一句彩蛋:

其实我觉得“站在食物链最顶端的男人”不是贝爷,而是贝爷的摄像师!

4、心灵鸡汤

       《心灵鸡汤》这本书的作者是杰克·坎菲尔德,早年被人称“穷杰克”,45岁之后出了这本书当年就狂销800万册,200多个系列类别,之后就富了起来。但至今人们喝“鸡汤”已然觉得恶心,甚至反“鸡汤”。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是由于“鸡汤”说的大多都是虚幻的词句,现阶段早已不适用,如今得到的效果只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人们并不为此买账。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们不愿意去行动。即使“鸡汤”中也含有养分,只是他们不行动,“鸡汤”是产生不了实际效果的,人们不自省,却要“反鸡汤”,把责任归结于“鸡汤”,也有不对之处。

       接下来我要说的并不是“鸡汤”,而是被很多人误认为是“鸡汤”一类的书籍阅读,弄得人们惯性地“反鸡汤”,不阅读、不喜欢阅读,可能也由此有些影响。

       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是我购买阅读,感受颇深,以及开始实践之后,每天都分享的文章(现在我朋友圈更新到12月份文章)。李笑来老师每周只更新一篇主文章,然后是问答,再然后群体留言再创作本周主题。我已经阅读到2017年3月份的文章了,每周等待李笑来老师更新都异常兴奋,又有新概念方法论可以学习、升级了!

       对!李笑来老师的书籍不仅仅是阅读,而且是方法论。我这里的只言片语太没有说服力,而且写作功力也远不及李笑来老师,还是请你去认真阅读《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这个方法论吧。前面我已说明“知道”是需要亲自去接触、体验过才能说自己知道的吧?那么,请你去认真看完之后,思考了,再评价也不迟吧?反正绝不是“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