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奋不顾身的辞职,我更喜欢温柔的坚持

图片来自网络

-01-

我的朋友Cherry和我一样,原本也在一所大学工作。

她经常会抱怨自己工作的环境太封闭,抱怨工作内容没有那么令人兴奋和刺激,抱怨自己的潜力没有办法得到充分的发挥。

终于有一天,Cherry告诉我:她想要辞职,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理智告诉我,对Cherry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主意。原因有二:

第一,每次和她交谈的时候,她都只谈在大学工作的缺点,从来没有谈在大学工作的优点,这说明她还无法客观的看待当下的工作,想法还很不成熟。

第二,她只是想要通过辞职来逃避现在的工作,但是对于“未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以及“到底什么样子的工作更加能够发挥她的潜力”还没有想得很清楚。

我告诉Cherry说:你最好采取“骑驴找马”的策略,先通过小范围的去试错,弄明白自己究竟适合做什么。然后在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之后,再有针对性的去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等到条件成熟后再跳槽。

但是Cherry笑着说了四个字:“时不待我”。

辞职之后的Cherry,凭感觉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创新实验室工作。她的顶头上司比Cherry小了5岁,非常有干劲,经常带领大家加班熬夜搞项目。

开始的时候,Cherry感觉自己终于找到了奋斗的感觉,干得很起劲。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Cherry告诉我说,她有些吃不消了。

“团队成员全部都是一帮生龙活虎的90后,我这个80后的大姐真的没有办法和他们拼体力了。另外,虽然我的leader很有干劲,但是却缺少一些长远的眼光和规划。一个月忙忙活活的做了很多项目,但是大部分的项目都还未成形就夭折了。这简直就是在瞎折腾啊!”Cherry向我大倒苦水。

“真的是吃不消了,我准备另外再换一家公司。”说完这句话之后,Cherry的眼神中透露出几分无奈和失落。

-02-

我的另外一位朋友Steven,原本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虽然他在三年前就有了跳槽的打算,但是他却始终按兵不动,默默的积累着自己的能量。

上周听到了他辞职的消息,我一点都不感觉到诧异。因为我知道,为了这一天,他等了好久。

Steven毕业于知名的体育学院,大学毕业之后为了求得一份稳定的工作,进入了一所中学做体育老师。

但是显然教书育人这件事情没有办法满足他的全部野心,他感觉自己的很多才华都被强烈的压制住了。

他想赚更多的钱,想要闯出一番事业来,他还想要早点还完房贷。因此,他一直都在努力打拼。

从我认识他的那一天开始,他好像从来都没有过“周末要好好休息”的概念。

他几乎利用了自己全部的业余时间去尝试各种不同的赚钱方式。他搞过代购、炒过股票、还和别人一起合伙开了一家快餐店,最终他确定了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成为一名优秀的户外拓展培训师,并且成立一家属于自己的培训公司。

在确定这个目标之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的去学习,学习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拓展培训师。他拜一名经验丰富的培训师为师,从助理培训师开始做起,一边打杂,一边学习。

有一个周末,他要跟着师傅去外地做户外拓展培训,喊上我一起去帮忙。当时是一个大夏天,我看着30岁“高龄”的他跑东跑西,一会儿要帮忙摄影,一会儿帮忙准备培训所需要用的各种器材,一会儿还要分发矿泉水。总之,他忙得是大汗淋漓又不亦乐乎。

在空闲的时候,他又马上掏出一个小本子,在本子上飞速记下他的师傅在上课时所提到的一些重点内容。

一天忙活下来之后,他又拉着我做他的陪练——他做培训师,我做学生。然后他把白天从师傅那里学到的内容再给我讲一遍,并且让我给他挑毛病。一直折腾到很晚才睡。

那天晚上,我忍不住问他:“既然你这么喜欢做户外拓展培训,为什么不直接辞掉学校的工作专心投身这一行呢?”

Steven告诉我说:“比起奋不顾身的辞职,我更喜欢温柔的坚持。现在我每月都要还不少的房贷,如果辞职去做培训师,只能从助理培训师做起,收入会比现在大幅降低。而且,整个家庭都会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我想先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的培训技能给锻炼好,等到我能独当一面的时候,我再辞职。

Steven一直都在按着自己的计划稳步前进。大概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他的出场费已经达到了一天2000元起,并且积累了稳定的客户资源。很快,他就毫无留恋的辞职了。

-03-

在当今的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不再把“工作稳定、收入还行”当成是好工作的重要标准了。

他们更加看重一份工作是否有趣,是否适合自己。

这其实是时代进步的一种标志。但是我们也要小心这种现象背后所隐藏的一种陷阱。

这个陷阱就是:因为自己不喜欢当前的工作而奋不顾身的辞职,但是却并不明确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是什么。或者是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但是却在根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的前提下就匆忙辞职。

对于一个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来说,随便换一份工作,就相当于从一个火坑跳到了另外一个火坑。

而对于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人来说,很容易经历一个很长时间的阵痛期,甚至是亲手扼杀了自己的梦想。

例如,我的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做酒吧驻唱。虽然他很喜欢唱歌,但是实际上他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半年的时间中,他很少接到活儿,因此没有得到多少表演的机会。在吃了三个多月的泡面之后,他感觉是在坚持不下去了,于是把吉他收了起来,去做了一名销售。

盲目的辞职往往具有很大的危害,因为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挫伤跳槽者的自信心,让跳槽者开始变得愤世嫉俗。

因此,比起奋不顾身的辞职,我更赞赏温柔的坚持。所谓温柔的坚持,就是懂得坚守和隐忍。会在跳槽时机真正成熟之前,去忍辱负重,为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默默储备力量。

说得再具体点:那些懂得温柔的坚持人们,会信守“骑驴找马”的人生哲理。

在找到白龙马之前,他们会耐心的骑在自己的小毛驴身上,拼命积攒自己的实力,然后等待机会的真正降临。

等到他们自己的实力强大到足够去驾驭那批白龙马的时候,一旦机会降临,他们便会毫不犹豫的转换工作,稳稳的拿到他们真正想要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上完整的效果图,😆Gif效果太差将就看看: 主要是利用CAShapeLayer和UIBezierPath,CAE...
    zhengtao阅读 1,743评论 4 5
  • 人在外地,往往对居住环境就得随遇而安。 01 离开南方来到北国的第三个月,我租到间老式筒楼里的小单室,其年代感从门...
    eda4468f4688阅读 148评论 0 0
  • 黑夜在窗户外悄无声息,还有野冢 小女孩躲进被窝里 蜷缩、颤栗 她对鬼怀着恐惧 ——它们仿佛在猛烈撞击墙壁 重重的身...
    洋大妹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