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弯弯曲曲的新路

我是个不太怕热的人,但今年7月以来的连续高温,着实让我体验到了三伏天的厉害,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地球变暖的事实,不知地球变暖会让多少人感到不安。

对于现今时代来说,我们抗热还是有办法的,无非就是多开几天空调,多喝几杯冷饮,多去泳池畅游几番……

就像股市,涨久必跌,跌久必涨一样,天热久了,接下来也会降下甘露琼浆。所以一早起床看到外面淅淅沥沥的雨点,心情就格外的舒畅,顿感丝丝凉意扑面而来。

难得这凉爽的天气,我和H先生决定下午出去走走。出去时,还是毛毛细雨,我们拿了一把最大的伞,出小区门右转穿过两条街道,就到了河边,再顺河边过桥就是森林公园了。公园有两三匹山的面积,山上,参差不齐的灌木林,环绕着高大挺拔的水杉、松树等,树丛间,暗红的塑胶步道、青石台阶、木质栅栏延伸至公园的各个角落,常常让人赏心悦目,游兴高涨。

过了桥,H先生建议从右边农家乐旁上山,通过新修的一条车道进入公园。这条路,是我们以前没有走过的,远远望去,弯弯曲曲的路从对面的半山腰蜿蜒至山顶,再旋转绕到另一座山上,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想象。我欣然应允,于是,H先生牵着我的手,穿过人行横道线,走向新车道的方向。

走过几户农家,就到了上山的路口。原来是一条新修的柏油路,右边靠山,左边山崖,路面不宽,但清爽干净,车辆不多,坡道很陡,还没有修建左侧的护栏。我们沿着坡道上行,一会儿在左边,一会儿又转到右边,寻找着那种山路十八弯的感觉。走过一个急弯道,就到了山顶,绕过山顶,柏油路转向右边,本以为过了山顶就可以和公园那边的六角亭连接,可是绕过山顶后才发现,柏油路向右拐去,离公园似乎越来越远了。

我和H先生拿不定主意,是继续向前呢?还是原路返回?正犹豫间,看见一位在路边田里拔草的大爷,我们走过去问:大爷好!请问这条路能到那边的公园吗?大爷肯定地说:能,要走到前面那个高塔那儿再绕过去。看见大爷指的方向有一长排农家,我又问:大爷,前面有狗吗?大爷耐心地说:有两三条,都是不咬人的。比如这条,白天一般都不咬人。大爷说着,指了指路那边棚子里趴着的一只白色的狗。

按照大爷的指引,我们继续往前。H先生依然牵着我的手,并从我手中拿过那把大伞,我知道H先生比我怕狗,就笑着说:你可别用伞打狗哟。我俩很快就穿过那排农家,运气好的是除了大爷说的那条狗之外,再也没见到其他的狗,也没有听见狗叫。不过,我感觉到H先生并没因此而放松警惕,直到过了农家,才放松了那种对狗的警觉。

沿着柏油路,我们穿过农家,走过坡道,再转三道弯绕过三座高压塔架后,路在弯道处分成两条,一条转向公园,另一条继续往上行延伸。我俩沿着缓坡一路下行,在两旁的菜地里长着一人多高的不知名的植物,像荆条又像竹子,H先生说这是一种药材。很快到了公园的入口,看见了酒红酒红的塑胶步道,感到分外亲切。

入得公园,沿着步道右行,这条步道之前一直没走过,路旁的灌木又高又密,幽静而绵长,如果没有H先生陪伴,估计我一个人是不敢走过去的。除了我们外,整座山似乎都没有别人,我们在步道上童心大发,尽情放松,比赛着谁能跳起来够着前面垂下来的一段树枝、一片树叶,抑或是一枝花朵。正疯闹间,忽见前面拐弯处的木椅上坐着一对年轻人,各自玩着手机。我俩迅速“正经”起来,悄悄地漫步走过,缓缓地从山上的木质栈道下到山底,在一家冷饮店里买了两只冰激凌。店主憨厚地说:每只比外面的贵了一元。我们笑笑说没有问题。

山底有个不大的场坪,还有一条平直的柏油路直接延伸到山外,我们没有走柏油路,而是沿着另一座山的木质栈道拾级而上,一边吃着冷饮,一边爬着木台阶,一百多级的台阶爬的并不吃力。爬完栈道就到了公园正门的那座山,我们沿着塑胶步道信步下山。也许是因为下着小雨,也许因为正是晚饭时间,来公园走路的人很少,加上步道两旁林木茂盛,公园显得静谧宜人,在雨后的空气里,散发出迷人的淡淡清香。

站在公园大门的台阶上,回望公园远方,已经看不见我们开始进入公园的那座山和那条新修的柏油路了,但刚刚一路走过来的开心和愉悦,让我们能感受到,就算是一条你从未走过的路,即使弯一些,或许更远一些,抑或还有更多的分岔口,而只要我们和亲朋相扶相携,坚定步伐,就一定能够克服各样的困难,最终到达既定的地方。

有时候,我们选择一条路,可能不是最好的,甚至还可能不太适合自己,而且路上充满了比预期更多的艰难,但既然我们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为了达到目标,就需要不忘初心,努力坚持,哪怕会有泪水,会有无奈,既然选择了花开,就要不负青春不负流年,不拒亲人朋友的关心,努力执着地去诠释山花的烂漫。

如此,走走弯弯曲曲的新路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有四所房子。 春天的时候我们在拉萨, 早上喝杯甜茶, 到八角街的大昭寺 虔诚的祈福。 我们有四所房子。 夏日时...
    鬣狗的智慧阅读 110评论 0 3
  • 他竟然真的同意了,他问我是谁,我应该怎样回答?我的心跳的太快了,我怕它会不小心从我的嗓子眼儿跳出来,我要冷静一下,...
    你画的画很好看阅读 167评论 0 0
  • 国庆假期本来要去的厦门旅游因没有订到厦门鼓浪屿的船票,所以厦门游取消了。感觉幸亏取消了,否则真的要被挤成人干的。 ...
    小小小小的我阅读 238评论 0 0
  • 小弟总是更吃亏,经常被哥哥无情碾压,一些错误或非错误的表达,会被抓来纠正一下,关键看哥哥心情。 有时候,他拿小画板...
    叫我哆啦美阅读 169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