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写作坚持第15天-学生市场如何制定适销对路的推广策略--范卫键

第15天-学生市场如何制定适销对路的推广策略--范卫键

一、校园营销的分类和发展现状

已经有200家互联网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校园部,这个行业越来越被大家所知,从传统的Pc厂商开始,鼻祖是俞敏洪老师,很早就开始做了。大家的方式方法和目标不一样。

1、通过销售获取营收的公司:乐视、支付宝、戴尔、唯品会,京东金融,希望获得校园的分期金融用户。微博,希望用户获取和运营用户的

2、教育培训类的公司:百度传课、新东方在线,这个是在校园里面永恒的行业

3、品牌和市场为目标:华硕、oppo、联想、华为,专注用户对于产品和品牌的映像,销售旺季做一些落地活动,粉丝经济维护等等,并非急于从学生口袋类转钱。例如华硕的硕士生

4、雇主品牌和招聘:前程无忧、猎聘。为了服务广大企业的校招需求。

还有很多种方式,不仅仅是传单、摆摊、拉赞助、路演等等。这个是pc时代留下的,包括赞助的形式,也是比较久远的。

1、定战略:已销售为导向,打造全价值链综合服务体系为公司创收,通过互联网工具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营销体系。

我们最开始就想的很明白,就是为了利润和赚钱的。这个非常考验人,因为需要很多的渠道来。而且人力有限,所以必须通过互联网工具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2、搭班子:管理团队来自华硕、顺丰、戴尔等,具备校园营销背景。校园团队核心具有数码产品、分期金融运营商服务的经验。

我们选择不同公司来自不同的基因,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想法,注定不走寻常路。

校园团队成员的非常关键,我们一开始就是奔着销售目标的,所以就找类似的的由背景的学员。

3、带队伍:培训体系,从产品、推广、团队管理、品牌多方面,从文字到直播到视频。绩效管理体系:从销售、管理、培训、推广等多方面考核、决定成员收入。

不能全部考核销售,需要制定不同的权重,每个月不同指标,9月份招募,10月份培训,11月份推广。

培训非常重要,我们建立了很多视频。音频和文字版本的资料,一个新产品出来,可以很快的学习。富士康可以在6分钟之内完成对员工的培训。所有的成员可以在加入团队的短时内,上手基本工作。

个人思考:

这三个步骤是柳传志在联想的时候给大家制定出来的策略,被大家广为流传。不过如何做的落地,是非常难得。特别是带队伍,师徒制等很难解决培训的问题,特别是有难度的问题很难解决。

4、工具化:乐魔方,任务是的工具,每天上去领任务,只要完成任务,就可以领取相应的报酬。非常好玩,也非常有动力

个人思考:

把销售变成一种游戏,卖产品变成一种打怪升级的套路是非常好玩的。

二、制定适合企业的校园营销占领

你的企业是否适合校园营销?有些产品如果离学生太远,收益会非常低。你的产品用户不是校园用户,毕业之后也很少比例的转化,那不如把精力花在精准用户上。

1.校园市场的价值:2500所高校,2800万大学生,3000亿消费额,好处是每年换一拨,每四年换一大波,可以极大的左右父母一代的消费决策。而且成本低,可以让学生推荐学生。

2.两个角度:拆解校园用户的分类特征。学生角度:兴趣驱动型,利益驱动型,成长驱动型。企业角度:营收;品牌;人才。

通过理解如何分配自己的业余时间,核心驱动点分为三类。例如动漫社等属于兴趣。兴趣驱动的和利益驱动的要分开,利用利益驱动的学员像兴趣驱动的人销售

个人思考:

校园的市场巨大,可是不一定是适合所有的公司

3.三个步骤制定适合自身业务的校园营销打法

第一、评估核心业务,构建基础纽带:

i.原则:必须捆绑核心业务,第二必须创造核心价值

ii.利益:业务涉及哪些角色?例如乐视需要大学生、大学合作伙伴

iii.每个角色的利益点是?取名:校园产品专家,核心利益是金钱,还有附加利益

第二、制定渠道策略

i.自建校园团队:效果持久、周期长、模式重、管理难度高

ii.BD商务合作:成本低、发展快、稳定性差

iii.外包:节约人力,成本高,适合生产pr素材

第三、丰富上层建筑—校园生态

i.项目包装提升高度

ii.原则:必须以学生利益出发,形成良好的雇主品牌

iii.方法:1、做一个翻译官;2、为骨骼挂上肌肉:例如校园销售销售项目,叫做产品专家,逐渐在销售的基础上提供更多的售前售后,产品咨询等等。

个人思考:

校园营销的核心关键是产品,所有的营销都是从产品出发,没有好的产品,没有找到精准的客户,营销都是错误的。

三、通过互联网重构企业、校园、学生

1、抢占大学生的入口和时间以及对大学生进行服务升级

举例:

增加收入:乐视商城

增加购买力:京东白条、分期乐

更有影响力:微博

打发时间:王者荣耀

减少走路:美团外卖、俺来也

更容易找到工作:猎聘网

2、互联网改造沟通方式

实现全流程可追踪才能使信息流通更加有效率:指令发起—送达—阅读—执行—反馈—考核,要有良好的沟通。实现N对N沟通,才能满足沟通效率。

1对1:和省级管理者沟通

1对N:主要是建立通知的渠道,有个信息能够快速到达

N对N:做校园,不一定自己要去影响同学,可以把影响同学的权限开放给各个业务部门。乐视机制:有很多品类,每天在APP上面发布营销任务和传播任务,如果仅仅是校园部几个人比较难,由各个业务线直接对接学生。另外把优秀的成员,开通专栏分享,由他们帮助我们培训。

3、产品即场景:产品等于场景的解决方案

4、分享即收获:以人为中心的新分享能力,让品牌等于故事。文化和情怀。得到你是付费用户的时候,你可以分享文章给五个用户看。

个人思考:

互联网改变的沟通方式非常值得学习,让大家不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把整个公司的都带动起来。

5、跨界集链接:快捷的链接击穿了各种场景的取个,形成的是新体验、新品类核心价值:例子:网红很火的情况,和硬件销售如何关联?网红卖面膜却没有卖电视和手机的。很简答,互联网直播和电视广告是一样的。

6、流行及流量:流行成为流量的入口,只有占据亚文化流行趋势的制高点,才能掌控流量的话语权。

这是我在怒马21天受虐计划的第15天。笔记内容来自:第15天-学生市场如何制定适销对路的推广策略--范卫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貌似用来形容我与廖先生不怎么正确。此前的文已经有说过,我们更适用于日久生情,故而近日心生烦...
    Yuki_梅珍阅读 233评论 0 0
  • 我想一直拥抱你 直到死亡不分离 我想一直拥抱你 直到醒来不分离 我想在死亡之前醒来 我想在醒来之后离开
    一元真人阅读 325评论 11 24
  • 毕业的时候,为了搬家方便,捐了很多东西,送了很多东西,扔了很多东西,也卖了很多东西。 估计每个大学在毕业季都会有跳...
    丑小丑阅读 392评论 0 2
  • 选择鱼饵是钓鱼的重要环节,饵的好和不好,决定是否钓的到大鱼。根据季节、地域的不同,鱼饵也大不一样。各季节变化,每池...
    钓侠阅读 3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