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0普通写作与写一本书有什么不同?

写作与写书

前者是碎片化的知识,后者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

我们每天在简书、在微信公众号写作,与写一本书到底有何不同?

区别就在于:前者是输出碎片化的知识,后者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前者是种一棵草,后者是养育一片森林。

如果你对写一本书、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还没有什么概念,那么可以从读者的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读杂志、刷微博、读微信大号文章、翻简书,我们吸收到的都是碎片化的知识,这种知识大多以观点或者气势取胜,内容不一定深刻,甚至不一定经得起推敲。阅读的当时可能颇为震惊,觉得自己的认知被颠覆了,可是过上一两天,就基本忘得一干二净,顶多记得标题,无法带动自己更深的思考,更无法将之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所以你表面上看起来争分夺秒在学习,青春完全没虚度,好像一只勤劳的小蜜蜂,结果跟读八卦又有什么两样?

而读书就不一样了。每本书都是一个完整的知识王国,在这里面,你要表达的观念就是这个王国的国王,他统领着这个国家的一切。章节的设置,就像三省六部,各司其职,每一章、每一节、每个小标题都是为国王效力,为国家服务的。所以阅读一本书,就是全面而系统地了解一个事物的前世今生,而且这种阅读是沉浸式阅读,简而言之,这种阅读伴随着思考的过程。

想要了解普通写作与写一本书的不同,我们完全可以从一本书的目录上看出来。我们以畅销400万的《自控力》为例来详细说明吧。

首先,这本书第一次提出了“自控力”的概念。以往,我们习惯说自律、自制,“自控力”这一略带岛国风格的词汇,还真没有人用过。这个看起来新颖又熟悉的概念,是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欠缺的东西,是一种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消失的刚需,是人性里面天然不具足的成分,所以一经出版就受到众多读者的关注,很快就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

《自控力》

其次,这本书前所未有地以10周实验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这正是中国的励志图书所不具备的理性精神,中国人习惯了阅读小故事大道理,《自控力》这种带有严谨实验风格的内容,非常稀缺,这也是它能够畅销书的原因之一。

细看一下这本书的目录,体例非常清晰,而且细节之处设计得非常贴心。国内的书,大多在序言或者前言或者编者序之后,就直奔主题,而这本书还多加了一节“如何运用本书”,这种写法以往只能在图文书里面看到,万万没想到,一本纯文字的图书里面也有,而且写得非常详细而走心,都这一看就知道这本书应该怎么看,应该带着什么样的准备去看。

下面,我具体分析一下它的章节设置,为了简单明了起见,我省去了小节的标题,只放了章的名字。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作者为什么要写这本书。想要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吸引他读下去,序言至关重要)

为了成功做到自控,你必须知道自己为何失败

(在这一节里,作者亮出了她的观点: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楚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如何运用本书

(告诉读者这本书的大概内容,隐含着什么任务,吊足了读者的胃口)

01 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什么是意志力?为什么意志力至关重要?

(第一周:讲述了意志力的本质,意志力的强弱决定了成功与否,同时给读者信心:意志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但也是可以后期培养的,冥想就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02 意志力的本能:人生来就能抵制奶酪蛋糕的诱惑

(第二周让我们明白,意志力就是选择去做最重要的事情的能力。而奶酪蛋糕将威胁到我们的长期目标,所以深思熟虑之后,我们会拒绝它)

03 累到无力抵抗:为什么自控力和肌肉一样有极限?

(第三周告诉我们,不要苛责自己,并且说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长舒一口气的真相:自控力是有限的。并提供了一个训练“意志力肌肉”的方法)

04 容忍罪恶:为何善行之后会有恶行?

(第四周,已经有了一些小成绩,此时作者告诫我们不要表现得像个强迫完成目标,然后为作出的努力索要奖励的人,要找回初心)

05 大脑的弥天大谎:为什么我们误把渴望当幸福?

(作者在第五周指出我们的一个重要误区:多巴胺带来的其实是欲望,是为满足欲望的而产生的行动,而不是快乐)

06 “那又如何”:情绪低落为何会使人屈服于诱惑?

(第六周:让我们学会剖析缓解压力的承诺,学会用更加良性、更加正面的解压方法,比如冥想、跑步、瑜伽、健身等,去代替负面的、可能造成恶性循环的解压方法——抽烟、喝酒、上网等纵欲行为,摆脱从放纵到后悔再到继续放纵的恶性循环)

07 出售未来:及时享乐的经济学

(已经努力了这么久,很容易功亏一篑,所以第七周,作者让我们明白,及时享乐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想象未来的你正在享受自控的成果,然后扪心自问?你愿意放弃他,来换取正在诱惑你的短暂快感吗?已经努力了这么久)

08 传染:为什么意志力会传染?

(第八周:意志力会传染,所以当你需要一些额外的意志力时,可以给自己树立一个榜样,找到圈子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走)

09 别读这章:“我不要”力量的局限性

(看完这个标题,你是不是更是非读不可了?这一章告诉我们:试图压抑自己的想法、情绪和欲望,只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让我们更容易去想、去感受、去做自己原本最想逃避的事。所以不要抑制想法,而是要去观察它,观察身体的感受)

10 结语

(第十周:再次重申,我们天生就有自控的能力,即使有时我们不太会运用这种能力。这本书可以帮我们找到失败的原因,为我们指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这是不是总分总的结构?而且这种按照时间顺序来展开的写法非常讨喜,看起来毫不费力,却与大家的阅读心理同步。关键之处是如何把自己的观点完美嵌入其中。

虽然每本书因为题材不同,写法也不尽相同,不可能是千篇一律的结构,有些书也并没有抛出一个鲜明的概念,书名是口号式的,《谁的青春不迷茫》《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但是——他也是有个关键词的不是吗?

对于新手来说,有概念的书更容易掌控,也更容易成为畅销书,比如《轻断食》《刻意练习》《匠人精神》《第五项修炼》《非暴力沟通》《断舍离》。

对于一本书来说,框架结构,也就是目录的严密性非常重要。切记切记。

如果你想写一本书,现在应该如何开始写作?

1.找到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无论是人脉、口才、减肥、养生、花草,要尽量围绕这一主题来做大量的练习与积累,也就是简书签约作者的申请条件之一,在某个专题投稿40篇以上。

2.开始习惯设置文章的框架结构——这就是一本书的迷你版。抛出观点——找到证据——证明观点,总分总的结构一定要烂熟于心。

3.在你的文章里设置几个小标题吧——畅销书大都是体例极为清晰的,基本都会有三级标题:章标题(一级标题)、节标题(二级标题)、小节标题(三级标题),当然也可根据需要设置更多级,最少是三级。我们的目标就是:读者只要读完标题,就知道这一段是在讲什么,甚至不用再看具体内容,就可以往下读而毫无障碍。可以在你的文章里练起来。

4.多讲故事。无论你写的是什么书,即使是一本养生保健书,讲故事的能力也必不可少。想要吸引读者?那就讲一个故事吧。

5.写完之后,重读一遍,删掉所有废话+不是人话的话。很多作者刚开始写作第一本书的时候,都有点端着,放不下偶像包袱,不说人话——他完全不知道他的读者是谁,能不能看懂他说的话,一会儿引经据典,一会儿蹦出几个专业词汇。这就是不说人话。写书是为了满足读者的某种需求,或者引起读者的共鸣,如果他们压根儿看不懂,那你不就是在自嗨?写完放在抽屉里尘封起来就好了。

以上者五点建议,送给梦想出版一本书的宝宝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