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万水千山故乡行!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只有一条。

2019年的春运开始了,今天是第三天。

每年的春运,都是一个即开心又惆怅的事情。

我已到家,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此时,你是否已踏上回家的路?

旅途漫漫,风雨兼程,大家一路平安!

1

没有谁可以阻挡我们回家的路。除非我们不想回家!

—— 洛克菲勒

春运开始前,为了一张回家的票,我们总要伤透脑筋。

不会上网的,连夜排队买,带着凳子,带着铺盖卷,再冷的风雨也挡不住回家的渴望;

熟悉网络的,用尽各种购票软件,发了一个又一个红包,哪怕买到一个站票都会高兴无比;

朋友圈强大的,哪怕被人嫌弃,也要把回家的渴望告诉每一个朋友,只求帮忙买到回家的票。

回家的车票,想说爱你不容易!

然而,哪怕历经千辛万苦,我们仍然勇往直前。因为路的那头,是我们魂牵梦绕的乡愁。

2

最好走的,最难走的就是回家的路。

                                                                  ——知乎网友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却只有一条。

这一条路是最难走也最漫长的一条路。因为我们一生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回家的路上,风雨兼程!

背着大包小包,牵着老老小小,天不亮就出发,赶完公交赶地铁,赶完地铁再汇进春运回家的大军。

回家路漫漫!我们形色匆匆,只为离家近一些,再近一些!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春节回家的路上,无数母亲,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巨大的行李,带着儿女,坚强地走向故乡。

途艰辛,在回家的路上,母亲是孩子们最温暖最坚强的臂膀。

等待上车的时刻,最开心也最煎熬。

因为担心错过火车,很多人早早地出发。到了车站以后,又无处栖身,也舍不得住旅社。

回家的梦多么香甜!

于是,车站大厅,车前广场,便是我们暂时容身的地方。只要能给孩子多更好的生活,我们总是能省一点是一点。

每次回家,我们的行李中鼓鼓囊囊,有给女儿的洋娃娃,有给儿子的小汽车,有给妈妈的羊毛衫,有给爸爸的好酒好茶叶。

而我们自己只有几件换洗的衣服。

春运时的车厢,总是塞满回家的人:座位上,过道里,甚至洗手台,卫生间。

这一刻,回家的艰辛放在心里,对家的渴望写在脸上。

无论回家的路,多么艰难,多么疲惫,到家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无论关于泡面的流言蜚语有多少,都挡不足中国人对泡面的热爱。

在春运回家路上,它就像一个亲密而又体贴的伙伴,默默地陪伴我们一路前行。

回家的路上,泡面最香!

这一年,我们可能没挣多少钱,买了车票,买了礼物,再留点给家人,就没剩多少了。

但买几包泡面,踏上回家的路,我们总是有能力的。只要能回家,这就足够了!

有一种回家的路,看似自由,不用抢票,但是却更加艰辛。他们必须日夜兼程,冒着冬日的寒冷,奋力前行。

回家的心有多急迫,寒风打在脸上就有多疼!

他们多数是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没网络抢票,抢不过别人。买飞机票,又舍不得。

为了能省一点钱,给家人多带些钱回去,他们年年选择骑行十几个小时回到遥远的故乡。

一路上,可能有风雪,可能下着冬雨,可能路滑难行,可能天寒地冻,但为了早点回家,他们只有日夜不停地赶路。

车上不仅满载着回家的行李,过年的礼物,还有一份沉甸甸的对家的思念!

3

你还在回家的路上,家人已把鸡汤炖好,把灶膛里的火烧旺,只等你回来,汤一碗酒,暖暖你的胃肠!

—— 知乎网友

我们在外拼搏的一年,是父母时刻牵挂的一年,是妻子翘首期待的一年,是儿女日思夜想的一年。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便只剩归途。春运回家的路上,父母的牵挂是我们无畏任何艰辛的力量。

出了车站口,看到爸爸妈妈的那一秒钟,旅途所有的疲惫和艰辛立马消失。

这份相聚里,有辛酸,有欢乐,更有游子珍藏了一年的对家的思念!

一路风尘仆仆,一年刻骨相思,这一刻都化作了浓浓的情意,融在了深情的拥吻里。

我们为什么历经千山万水也要在春节前赶回家,因为路的那头,有我们风与同舟的爱人,有我们温暖的爱情。

总有一天,我们会和儿女在一个路口分开,放开彼此,各奔前方。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就是不断地目送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他们用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

现在,趁我们还能拥抱孩子的时候,紧紧地拥抱,多多地陪伴。

回家的路再艰难,在相聚时都成了甜蜜的回味。

4

山一程,水一程,故乡遥遥路难行,何日闻乡音?

风一程,雨一程,漫漫长夜梦不成,难诉故乡情。

—— 张强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漂泊他乡,客居在外的游子们共同的心声。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地奔波在回家离家的路上,不过就是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荣归故里。

然而,不论你是飞黄腾达,衣锦还乡,还是诸事不顺,落魄不堪,家永远在那里,等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