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个人跃迁式发展方案

一、澄清目的和意义

Q01:您认为什么是跃迁式的成长?

跃迁式成长,在我看来,就是以我现在的处境去预测未来的发展,所能达到的最高标准。而我实际发展,远高于我现在能够预期的最好标准。也就是颠覆式的成长。

Q02:您为什么要采用跃迁式的成长方式呢?

参加的共读活动改变了我很多的认知,所以我想用学到的一些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

自己之前会遇到一些处境,就是自己明明很努力了,但总是解决不了,而是一直处于努力而无效的状态。之前会认为是努力不够,是方法不对。而参加跃迁共读后,才明白这实际上是因为认知不够,而导致自己总是在同一个层面里面不断的做回路。在这种回路里,自己没有任务提升。这个时候需要破局,需要升维去处理问题。采用修正自己的认知,改变自己的方法论,输出倒逼输入等等一些很切实际的方法,正让我解决了我所遇到的难解境遇。

而这才让我意识到自己之前总是潜意识里去追求那种线性的成长方式,而实际上我要的、能解决我问题的,是那种非线形的成长方式,是复杂系统才能够解决的事情。所以我如果追求自己的目标,我必须跃迁,必须破局才能实现。

二、外部环境。

Q03:您认为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

在过去的工业化时代,分工高度稳定,每一个领域都相对独立发展缓慢,一个人有机会学完一个细分领域的所有知识。沿着一棵既定的知识大树向上爬,这种学习路径效率最高。你可以专注于自己所在的领域,认真,往深处挖掘,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而现在的社会发展速度更快了,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普及,社会的知识是学不完的,学习的速度也跟不上,遇到问题的速度,会让我处于焦虑之中,总是处于做多得少的状态。

Q04:这些变化中,哪些可以被自己利用,哪些一定要防范风险?

这种变化让我沉溺于学习的海洋,焦虑、茫然而低效。就单论自己所做的工作,这个行业要学的知识就有很多,并且技术发展也特别快。努力的学习新技术,甚至也不可能完全跟上技术的变更。

经过跃迁共读,我完全改变了对自己人生发展道路的规划和技术积累的学习策略。我不再是只是不断的努力去学专业相关知识。而是要将自己的问题数依托于一个真实的高价值,并有可能被解决的问题来展开。实现在目标上专注,在手段上多元。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连续追问自己多个why。从而去分析自己在技术策略上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在系统和判断标准上的本质,并深挖出价值观上的认知。从而找寻到根源的解决方法,以真正解决自己的问题。

在学习方式上,我要学会提问。问为什么,这是引起改变的第一步,是开始创造的第一步。理解了时代是水牛,答案是河岸,而问题是船只。通过关注能解决当下问题的知识,降低对不能解决当下问题知识的关注度。从而关注点更少,但进步更大,也就是做更少而更好的事。所以我新的学习方法就是成为一个终身提问者,用提问的方式来学习,同时注意跨领域知识的学习。

三、现状分析

Q05:您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城市、工作、能力、兴趣、优势、资源、过往经验、情绪状态、婚姻家庭、最大阻碍等)分析得越细致,越容易成功突围。

我在自己工作行业发展特别好的一个城市,北京。

所在的公司在行业内也算是有名的。但是自己并不是自己所在部门的头部。

网上总这么说,“我知道那么多道理,却活不好这一生”。而我的兴趣,就是能知道让我活好这一生的道理,并践行成功。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兴趣。

现在自己的小组,对于自己技术的积累,有很大的帮助。所以算是资源优渥。

去年工作内容比较单一,今年有了很多变化,接触和学习到很多新东西。在工作上有一年的积累。

情绪周期性地亢奋和低落,整体来说不算高昂。

分开半年。

最大的阻碍,是自己,触动自己改变的东西太少。

四、目标设定

Q06:根据自己的状况,您认为当自己做到了什么就可以实现一次跃迁呢?

跟着永成老师,参与共读了古典老师的跃迁一书,在我的认知上绝对是一次跃迁。但是,有了主观的认知,还需要转成对客观的实践。而实践的检验标准,对于目前来说,这个检验标准就是践行已经学到的,跃迁知识。

● 技术上,成为自己所在部门的头部

● 用输出倒逼输入。

● 对于学到的新技能,必须写技术博客,输出晶体,通过输出让自己成为连接点,连接更多的人。

● 工作中更专注高价值的事情。

● 每天能够准时下班儿,实现真正的做少得多。

● 年终的时候绩效能够得到a。

长远一点来说,要用学习高价值的事情,而不是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做选择,因此我希望通过现在努力到明年的时候,能够实现这个跃迁目标。对于我来说,就是能够成功的进入,一个新的技术领域:机器学习领域。并且能够在明年的时候,能找到机器学习的新工作。

Q07:请具体描述跃迁后自己的样子,那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你在场景中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我认为自己对自己的未来有一种笃定的自信。很清楚自己的目标,也很清楚自己每一步要做什么,并能预期自己实现的程度。同时对于未发生的事情,也不会惊慌,因为我有自己的方法,有不同的系统,来解决不同的问题。

在头部里,保持优秀。从而在更大范围里,保持优秀。从而联机到更多优秀的人,走出困于个人发展有限制的状态。能感觉到生活的乐趣,就是挑战自己的系统。

五、跃迁战略

Q08:您认为战略是什么?战略对于自己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战略是自己行动的指导。一个好的战略,能正确有计划地指导自己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甚至很多时候,战略比努力更重要。

Q09:您的能力圈是什么,为什么您认为这是您的能力圈?

编程能力。这是一个有门槛,但发展前途不错的职业。我进入了这个职业不错的公司。

Q10:从古典老师的三次跃迁中,您得到的收获是什么?

可以做少得多。大家都有自己的暗箱。要有自己的复杂系统。

Q11:如果您要使用头部战略,您需要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做出哪些调整?

在之前的生活和工作中,自己有一种中庸思想,就是自己处于平均线之上就可以了。

在经过跃迁后,了解到关于头部战略的优点,作用方法后。

我会这样来调整我的生活

● 我要求把自己所做的事做成自己范围内的最优。

● 同时聚焦更少的事情。

Q12:您对自己“专注”的评价是怎么样的?您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么?您可以有效地让自己战略专注么?您要如何让自己精准选择,保持专注呢?

我扪心自问,觉得自己不算是一个,专注的人。在人生,工作选择的一些大方向上,我但是我在表现上还是给人很专注的感觉,那是因为我现在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只能在自己的行业里面,努力向上。

在生活中上,我觉得我一天真正能专注的高效开发代码的时间,能达到,一半儿就不错了。其他的一些时间总是被一些琐碎的事情专注,或者是效率不高,或者是闹情绪。

为了有效的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以下这几种方式对我一般有效。

● 比如,周末的时候,可以换一个工作环境工作空间,这样的话效率会高不少。

● 工作一周了,如果有,一个周末一天是完全放松的,这样接下来一周效率也挺高的。

● 嗯每天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能够让自己保持足够的专注。

● 当自己可能不够专注的时候,我会给自己一些奖励或者是放松,比如给自己买一瓶自己喜欢喝的饮料,或者是去楼梯上下楼梯休息一下。

关于如何要保持战略专注。

1. 坚持每天抽一个小时出来看机器学习方面的书,养成这个习惯。

2. 每天都会看自己关注的机器学习的公众账号,至少认真阅读一篇公众号文章。

3. 自己,现在所在的团队也是要从,数据处理向机器学习方向转,所以在这个大团队里面也能够让自己保持,战略专注。

4. 想一想房价的压力时代变化之快,只有专注于的大潮流机器学习,才可能让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风口。这直接关系到未来的生活质量,所以,必须得专注。

5. 我会让自己衡量一下自己所在做的事情,以及干扰自己专注的事情,比较一下两者的价值,长期发展的价值,然后选择专注的目标。

Q13:您对自己的“迭代”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如果要增加自己的“迭代”速度,您要如何做?

两周一个迭代。每个迭代有自己的目标。

六、跃迁重点任务

Q14:如果您要实现跃迁的目标,您要做哪些重点任务呢?

学习机器学习知识

完成现在的项目开发

Q15:这些重点任务分别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技术上的,成为部门的头部

Q16:自我验证: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自己是否能够实现跃迁?如果不能,您还需要再做些什么?

能够成为公司头部,说明我自己已经掌握一套正确的系统,学习方法。所以这是跃迁成功。如果不能,需要复盘,反思自己还存在哪些关键点没有做好。继续跃迁。

七、保障措施

Q17:如果当您遇到困难、情绪波动的时候,您要如何面对问题?

先切换到一个新的环境。比如去公司楼下转一圈,再回来继续解决问题。就是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后,再复盘问题,找到问题的本质原因,给出解决方案。

Q18:请尝试着找到一个自己一直在出现的问题,并用破局的思路将问题解决,并记录问题和解决过程。

Q19:如果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困住您,您希望要如何用破局的方式搞定问题?

首先,静下心来认清楚这件事情,就是现在认知上分析清楚这件事情

专注地去解决

如果还是不能解决,寻求联机思考,就是寻求他人帮助。

Q20:您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请至少列出3条以上的方法。

我认为有这种方法可以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

高效学习的活动思路,参与活动,设定目标,预设结果,全力完成。

● 必要难度,挑战有一定难度的事。

● 单一目标:不要同时实现,若干个目标只完成一个即可。

● 立即实践教学的方法,将学到的方法。立刻投入实践。

● 输出知识,竞体,尽可能产生一件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在目标管理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是否可以找到任务中最重要的关键点,成为普通人和高速的一个重要区别。

以终为始,更有目的性的读书,因为你知道阅读之后的结果,这样你会全力以赴的精准做事。

不再平庸的收益,阅读的结果不仅仅只是读书笔记和老图,而是将其和你的成长和发展关联

激发实践,一份跃迁发展方案的制定,让你拥有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而更容易激发自身的实践。

用成果和高手绑定,古典老师,是生涯领域大牛绑定他的书房,顶他保定离的生涯。

Q21:您的跃迁过程是否可以写成一本书,如果您要准备写成一本书,都要写哪些内容?

我的认知转变

我的跃迁发展方案

我的跃迁执行效果

我的跃迁收获和反思

Q22:您在个人发展中有没有为人处世的原则?请罗列您的原则。并判断哪条原则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而哪条会限制自己?

别人怎么对我,我怎么回馈别人。这样常让自己陷入被动局面。现在的人际需要自己主动。

总是乐于帮助他人。过于老好人,常让自己陷入很多没必要的事情里。

自己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会做好。

乐于和他人共享资源。

Q23:您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自我修炼呢?如果可以的话,将这些自我修炼的任务写入“重点任务”。

认识

思维能力

心态

与人沟通

八、自我激励

Q24:如果您的跃迁目标实现了,您希望给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奖励?

在我看来,跃迁后的结果,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

跃迁是思维、行动上的改变。因此跃迁成功以后,我希望自己能舍得花五千大洋和三个月的下班后时间,参加健身减肥班,在自己的外形上面也收获一种跃迁。

Q25: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可以给自己一些激励的话,您希望对自己说些什么?

耐心地把一件件必须做、应该做、想要做的事情做好,结果就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