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发现只有你自己才能看到的、能够展示给别人的东西。它是属于你个人的独一无二的视觉

曾经写过几篇小故事,或者在文中所举的例子。都经常有读者会问到,这真的是你亲身经历吗?我不自觉的笑了一笑。

我还没厉害得凭空编制出一个案例或者故事,去蒙骗观众只为证明我的论点。其实,对于一个作者来说,每一个案例和故事,都是有迹可循的。故事的灵感,有可能来自自身经历、朋友的经历、甚至是一个梦境。

我曾经写过一篇故事,是直接将梦境写下来。故事主要是说男友在咖啡馆里要跟我分手,他十分爱我,可不得不离开我。因为在多年共同的生活里,我都太任性了,让他生活得很压抑和不开心。最后在梦里不断回忆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一切,当哭得最厉害的那一刻,梦醒了。反省自己和男友相处的日常,需要自省的地方确实很多,很多时候,没有理会过他的感受。忽然明白到,即使作为一个被宠爱得有恃无恐的女友,也不能太过“作”这个小道理。

这就是来自我某篇文章的一个故事大纲和灵感出处。

还有一次,因为连续几晚,都梦到同一个人,从相识,到相爱的过程。从而在现实中爱上了他。听上去很不可思议,但这是真实的事例。

我看过很多作者都在文中写过,他们发了一个很精彩的梦,醒了就立刻用笔和纸,将故事记录下来,成为他们写文章的素材。

因此,梦境是故事素材的一个很不错的来源。

02

有朋友跟我说过,你现在的生活,就是我之前所期望的。写着自己喜欢的文章,过着独一无二的生活。其实他也很想写文章,心里面藏着一个小小的作家梦。但20岁出头的他,认为自己年纪轻轻,没什么经历可写。然后就把这个小小的梦想给搁置了。

20多岁,其实已经不是一个很年轻的年纪,毕竟这20多年,你都基本将生活里的各方面都看了一遍,不是吗?然而,现在作家的年纪,越来越偏向年轻。看,郭敬明和韩寒,还不是十几二十岁就能写出这么多好故事和好书。除了这两个大牛,还有更多不太起眼的作者,在各大平台还不是坚持的发表他们的好作品?

所以,你缺的并非是故事素材,而是怎样去用不同的角度,去塑造你的经历。

当有了故事的素材过后,不少人心里想着,是不是有关于写故事的技巧和套路能够参考,要不然就是学着自己喜欢的作家模仿。但亲爱的,这样简直浪费了你的天赋和灵感。作为一位优秀的作者,你不需遵循任何形式,切记要随心所欲、不受任何拘束的创作,当你有灵感的时候,就将文字随着你想说话的欲望写下,当你结束你的故事后,重新审视你的作品,不断改进你的故事,直到你完全满意。

行文如流水的文章,最真情实感。

当然,也有不少套路可供参考和学习。在《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里,就是教你如何写出一个动人的故事,作为一位写作者,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

一:保持你的写作模式。

什么叫写作模式呢?作为一个作者,你需要扮演的角色有:作者、分析者、故事的讲述者。这三个角色,必定需要分开扮演,绝不同时戴两顶帽子,也就是说,当你是作为一位作者去下笔的时候,就不要扮演批评者的角色,去评价你写得怎样,这样会人格分裂的,自我批判让你脑海中不断出现批评声,只会不断打击和掩盖你的故事创意和直觉。这样的话,你就很难继续写下去了。

二:积累素材的方法

写到没东西可写,是每位写作者巨大痛点。其实不是没话可说,而是没把你想说的话随时写下。记得,需要任何时候,保持你的写作旅程,敏锐的观察生活,然后记下。在《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里,作者迈克尔,给出了一个十分不错的方法,叫“CLOSAT"游戏。

这个时候,你就要准备一本:作家随身记事本在身边。当然,手机便签软件也可以。并在某一页面,标上以下标签。

C=某个人物就是有潜力发展成为某个故事角色的人物。例如:在街上看到全神贯注读书,双唇微微颤抖着在读书的黑人小女孩。

L=某个地点:预示着有事情发生的任何地点。当你在路边或者任何地方,看到一些不错的场景,都可以记录下来。成为你故事里的背景。例如:破旧的文具店、整个大桥上只亮起唏嘘的一两盏灯。

O=任何值得记录的东西。例如:落在公园长凳上的女人梳妆盒。破旧的存钱陶瓷猪

S=将人物角色推进一些特殊压力下的困境。例如:穷人到富裕的家庭里做客,晚上骑车抛瞄了,恰好停在凶恶的邻居家门外。

A=指的是任何可能含有意义或目的的行为或动作。因为心烦意乱差点出车祸;回避一位朋友;收到威胁时保持微笑。

T=即是故事的中心思想,你忽然间因为经历了某事,心中涌现独特的感想,日后遇上一些相匹配的案例,就可以从而搭配出一篇好文。例如,我们的人生需要信仰;仪式感,实在太重要了;有套路的爱情才走心。

当我根据这个方法熟悉了之后,就简化了记录。只分为两部分:生活上遇到的一个故事情节和中心思想。

除了“CLOSAT”游戏这个方法积累素材,还能从多重资源中去寻找创意,例如家庭往事、童年往事、梦境、神话、传奇、新闻媒体、短片小说等等,在《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里,详细的举例说明,我们应该怎样利用这些素材,写出我们的好文章。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三:把作品分享出去,让别人给些建议。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作为一位作者,不多不少都有些高冷。十分捍卫自己的作品和思想意见,从而忽略了读者看到的感觉。这样会造就一定的固步自封,并非利于进步的一个坏习惯。我们需要多看别人的写作案例,还需让别人多看看自己的。这样相互学习,才能有更大的进步。

四:拥有独一无二的视觉

当你写故事的时候,不能仅仅展示那些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经典的,平淡无奇的事情,那只是显示生活的复制品。你必须发现只有你自己才能看到的、能够展示给别人的东西。它是属于你个人的独一无二的视觉。这样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五:最后,你必须笔耕不辍

这是每个作家必须具备的品质,坚守自己选择的领域,直到做到最好。艺术家贝尔认为“任何人只要坚持画画20年,都会成为一位不错的画家。我想,在文学方面也是同等道理。

03

因为我有话想说,所以选择写文章,写故事,去寻觅愿意听我说话的人,当然,我也十分愿意倾听你的故事。毕竟,固步自封只有一个人生,只会让目光狭隘,多听听别人的故事,可以令你的世界变得更大,那么你的一切痛苦和困境,也就相对变小了。

如果你想将自己的经历,用笔墨记录下来,但却不知道怎样开始,那么,《开发故事创意》这本书十分适合你。除了通俗易懂的写作技巧之余,还提供了如何深入观察生活,找到创作兴趣点,挖掘你的艺术个性等技巧,一系列的创意开发工具,助你塑造一个完整的故事创意。

深入观察生活、善于思考、巧用技巧、笔耕不辍、坚持不懈。

那么,每个人都有故事可讲,每个人都有文章可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